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9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作者 /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上篇談到印尼的案例,本篇將分享祕魯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案例。

二、祕魯的Naranjillo合作社

2012年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製作團隊去祕魯實際看公平貿易在當地的運作。Naranjillo合作社位於祕魯中部亞馬遜雨林區裡的廷戈瑪麗亞(Tingo Maria),在公平貿易組織的支持下,從無到有,還建立了一間巧克力工廠。當地旅館老闆說:「以前這區域的農民種古柯葉,黑幫、游擊隊、政府軍在這打來打去,後來合作社協助農民轉種可可,這裡才逐漸穩定。」

國際不公平的貿易規則下,很多大宗原料出口產地多是發展中國家,而進口國家對成品課高關稅,變成產品的末端技術與價值偏向由已發展國家取得,發展中國家只能出口沒有附加價值的原料,缺乏產業升級的機會,讓全球貿易朝向更不公平的發展。這也就是巧克力工廠都在歐美、發展中國家只能賣可可豆的原因。

可可農貝尼諾(Benieno)說,早期他自己種可可,但欠收、價格不好。後來加入合作社是為了取得較好的種苗,以及技術上的協助,例如合作社的農業技術員會教有機種植以及注意的事項,讓他們的收成較好。
回程路上的流籠是用來運送可可豆的交通工具,而旁邊興建中的橋,是合作社發包的工程,不是地方政府。

三、巴布亞新幾內亞
丹尼爾(Daniel)是生態綠巴布亞新幾內亞咖啡豆的生產者,2014年公平貿易亞洲區域會議在澳洲墨爾本舉行,邀請到許多亞洲生產者,丹尼爾是其中一位。他表示,公平貿易認證將透明、可責、民主的文化與價值,帶進他們的合作社。

丹尼爾分享說:「我們的政府很爛、官員貪汙,社區發展的錢根本分配不到地方。過去因為路很爛,咖啡都是交給中間的收購商,收購商開的價錢沒有標準。但公平貿易認證的所有標準都清清楚楚,農民交咖啡豆時,價格都清楚地寫在板上,還有收據跟憑證,農民之間不再彼此猜忌。而社區發展金都看得到、用得到,為社區帶來了很多改變。我們用社區發展金,買了一些卡車,收購農民的咖啡豆,所有的運費都是社區發展金支付,換句話說,這部分的費用是補貼到農民的。」至此,社區也發生了變化:有乾淨的水源、房屋經過修繕,還有咖啡去皮機改善咖啡品質,這些都來自公平貿易的社區發展金。

丹尼爾表示,看到透明的運作規則、眾人互相信賴,也很相信公平貿易組織。最重要的是,感受到民主的價值與好處,公平貿易要求社員以民主的方式運作,眾人都可以投票表達意見。「以前我們的社區一片黑暗,現在公平貿易把陽光帶進來了!」

公平貿易不是販售愛心,而是日常消費中做比較好的選擇。消費就能改變世界,改變就是現在!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0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