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5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柯威霖的故事(上)
由台灣飛到NASA
作者 / 王意晴

█看不見的線

150年前,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加拿大宣教師馬偕,讓他帶著上帝的愛遠渡重洋來到美麗的福爾摩沙傳福音。1872年3月9日他在淡水登陸,以淡水為宣教、醫療、教育基地,不僅讓台灣人認識上帝,也為台灣建立現代化的里程碑。

另一方面,馬偕與本地女子張聰明結為連理,也將兩個女兒嫁給台灣人,落地生根、世代傳承。2021年美國時間8月21日(台灣時間8月22日)下午,馬偕第三代偕瑪烈享嵩壽103歲安息後,馬偕一至三代走入歷史,現在第四代年齡最長的是柯設偕校長的次子柯威霖。

柯威霖的一生非常傳奇,從一位台灣蒸汽火車「機關士」(日語,即火車駕駛員),到榮獲榮譽勳章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挫折連連,卻恩典滿滿。150年後和150年前那條看不見的線彼此呼應著,如同博學多才的馬偕,柯威霖也集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藝術家……於一身,讓人從多元視角看見上帝的榮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眾對馬偕多耳熟能詳,現在我們凝視柯威霖,回顧馬偕家族150年的傳承,醫療、教育、宣教、女性教育、人權平等、歷史、藝術、文學到音樂,各領域都為台灣帶來亮光。

█火車快飛,飛到外太空

現年95歲的柯威霖在日治時期的1927年出生(昭和2年),父親柯設偕是馬偕次女偕以利與夫婿柯維思的獨生子,母親蕭美玉是蕭安居牧師的女兒。蕭安居牧師曾協助馬偕之子偕叡廉創辦淡水中學,並擔任第一代校牧與舍監。

因柯設偕在淡水中學任教,蕭美玉在淡水女學校教音樂,而教師宿舍就在八角塔內,因此柯威霖幼年時期即在淡江中學校園生活。1929年,教師宿舍遷至義寮(今淡江高中校牧熊長旺牧師宿舍),直到1936年日本政府強制徵收淡水中學。1937年,柯設偕因受校長有坂一世逼迫,離開了淡江中學,舉家遷至牛津學堂右前方的聰明樓,即馬偕過世後張聰明的住所。

簡言之,柯威霖31歲出國前,一直在馬偕興學的埔頂生活,淡水女學校、八角塔、姑娘樓、牧師樓、馬偕故居、教士會館、牛津學堂等每棟建物,都在他的生命留下印記。

馬偕後代的人生隨著台灣動盪起伏。柯設偕曾在1941年12月8日因洋人臉孔被誣陷通敵,陷入牢獄之災,而柯威霖在戰爭中因醫療資源匱乏失去一位哥哥、兩位妹妹。他們躲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槍林彈雨,歷經二二八事件浩劫後重生,在台灣與英國斷交後打倒英帝的排外聲浪中堅忍……他們在埔頂度過的烽火歲月,就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台灣史。

█求學就業

雖然有外國人血統,但柯威霖一路就讀淡水東民學校(今淡水國小)、淡水中學、台灣大學機械系,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土生土長的台灣囡仔。1950年,他通過高考,原本志願是台灣第一間民用航空公司──民航空運公司(CAT),因本省人身分,且會講台語、日語、英語,不諳華語,最後被分發至台灣鐵路局台北機務段。

柯威霖在機務段上班時期,曾以台大優異的成績申請到美國常春藤盟校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全額獎學金,可惜他不諳當時政府的行政法規,延誤了時間,未能及時申請到出國留學許可,黯然之下只得繼續在機務段工作。他幾乎開過當時所有服役中的蒸汽火車,包括CT、DT、BK等,卻獨鍾裝設有「蹼輪軸心」輻射狀動輪的CT250系列。之後,他一度調到機務處上班。

1954年,柯威霖的舅公偕叡廉以學校缺老師等理由請柯威霖到淡江中學教書,他因此執教鞭四年。1954年適逢淡江中學創校40週年校慶,擅於繪畫的柯威霖還與舅媽盧仁利合作,又畫又寫為淡江寫下第一本校史。(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4期

圖片資料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