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新眼光首頁 > 每週新眼光列表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眼光首頁 研經網站 訂報退報

2018 年 第 2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在乎你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4章35~41節

4:35 耶穌平息風浪 35 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湖到對岸去吧。」 36 於是他們離開群眾。耶穌已經在船上等著,門徒上了船就帶著他走;另有別的船隻同行。 37 湖上忽然颳起大風,波浪沖擊,浪花打進小船,船幾乎灌滿了水。 38 當時耶穌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他們叫醒他,說:「老師,我們快死啦,你不在乎嗎?」 39 耶穌起來,命令風:「靜下來!」又吩咐浪:「停止!」風就停住,湖面平靜下來。 40 於是他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1 他們就非常恐懼,彼此說:「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浪也聽從他!」

主日學詩歌〈有主在我船上〉中,歌詞這麼說:「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不怕風浪,不怕風浪。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這是一首充滿信心的詩歌,相信只要有主耶穌與我同在船上,所有可能遇見的危險、人生的風浪,我都不用害怕。然而,馬可福音4章35~41節所描寫,門徒懼怕大風浪的表現,卻和這首詩歌所表達的信心,有著180度的差別。

◆暴風起

今天的經文指出,門徒與耶穌一同渡船到加利利湖的對岸。這原本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因為耶穌常常和門徒在加利利湖上,靠著船來來去去。而且對原本就身為漁夫的彼得、安得烈、約翰、雅各而言,加利利湖是他們所熟悉的。

然而,這一天的情況卻有所不同,連原本習慣加利利湖颳起暴風的門徒,也顯得害怕起來。很明顯地,這次的暴風是他們難以承受的。經文描寫:「湖上忽然颳起大風,波浪沖擊,浪花打進小船,船幾乎灌滿了水。」於是,我們彷彿看到耶穌的門徒一方面忙亂地要把水趕出船,有人負責掌控船隻,不讓暴風把船打翻,另一方面又擔心船會沉沒了。就在他們慌亂成一片的時候,轉眼一看卻發現耶穌在船尾安然地睡覺,一點都不受影響。耶穌似乎沒有感受到船隻的搖晃,也沒有聽見門徒慌張忙亂的聲音。

我們的生命有時也會經歷暴風,吹散了我們原有的計畫,吹垮了我們原有的信心。我們如同這些正在經歷暴風的門徒一樣,內心驚惶害怕,害怕我們所乘坐的船要沉了,害怕我們賴以生存的工作垮了。然而,我們也和門徒一樣忘了耶穌是跟我們在一起的。耶穌在暴風來臨時仍然安睡著,因為祂知道這個暴風只是一個小小的過程。但此刻的我們,內心開始有了計較,甚至忿忿不平,如同門徒下一秒對耶穌所說的:「老師,我們快死啦,祢不在乎嗎?」

◆在乎與不在乎

門徒看到耶穌睡得很沉,心裡有些不愉快,口氣有些不好地叫醒耶穌,對祂說:「我們快死了,祢不在乎嗎?」聽聽這個語氣,是否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就是當我們所看重的事遭遇到瓶頸、困難,身邊的人卻好像無關緊要的時候,我們似乎也會有類似的反應:「你不在乎嗎?」這感覺好像自己是孤兒一樣,沒有人在乎,只有我自己在乎。這個語氣帶有埋怨,因為耶穌在船尾睡覺,卻任憑門徒忙亂、驚惶著。

然而,耶穌的安睡,真的是因為祂不在乎嗎?我們看看耶穌被叫醒後所做的事,祂隨即命令風:「靜下來!」又吩咐浪:「停止!」風就停了,湖也平靜下來。耶穌以祂的行動向門徒證明,祂並沒有不關心,祂聽見、也看見了門徒的害怕,祂把門徒驚恐害怕的因素除去了,耶穌在乎門徒的生命,為他們解除了危險。之後,耶穌轉身對門徒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耶穌之所以安睡,是因為祂對門徒有信心,畢竟門徒不是第一次跟著祂行過加利利湖,祂相信門徒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然而,門徒卻讓耶穌失望了。因此,在耶穌平靜風浪之後,祂再次提醒門徒:「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

◆生命中所在乎的事

門徒因為耶穌平靜了風浪而更加恐懼,因為他們沒有料到耶穌竟然用一句話就平靜了風浪,「連風浪也聽從祂!」門徒叫醒耶穌,原本可能只是希望耶穌能夠跟他們一樣投入幫忙維護船的安全,然而,耶穌卻直接讓危及船身的風浪停止了。也就是說,耶穌除去了讓人驚恐害怕的根源。這不是尋常人可以做到的,因此門徒感到驚恐,因為他們看見了耶穌的不同,祂是大有權能的。

我們口裡常常會說:「我相信上帝的保守,相信耶穌基督的看顧」;然而,當我們真正面對生死一瞬間的時候,我們還會對上帝滿有信心嗎?事實上,我們常常是沒有信心的,就如同門徒一樣,我們會對上帝說:「我們快要沒命了,祢完全不在乎嗎?我們不是祢所疼愛的門徒,是祢所疼惜的兒女嗎?為什麼還讓我們遇到死亡的威脅?」這似乎是我們常常會有的表現。

然而,耶穌卻以實際的行動證明,祂在乎每一個人的生命,祂使風浪平靜,保護門徒不受生命威脅;祂也同樣除去我們內心的風暴,使我們能夠與祂一同安睡。這正是耶穌所在乎的!耶穌期盼,當我們面臨生命暴風的時候,能夠想起祂與我們同在一起;祂安睡著,是因為祂期待我們可以跟祂一樣,知道即便外在環境看似驚濤駭浪,但一切都仍掌管在上帝的手中,我們只要有信心地投靠祂,祂必然能使一切歸於平靜,因祂在乎我們。


討論題綱:

1.你認為門徒為什麼害怕?從他們對耶穌的態度,你看見了什麼?

2.你認為耶穌真正在乎門徒嗎?

3.你認為耶穌在乎你嗎?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當面臨人生的風暴時,求主扶持看顧,使我有足夠的信心去面對。當我內心開始埋怨上帝時,求主讓我看見祂的作為,使我能心存敬畏。

2.為身邊面臨人生風暴的朋友禱告,求主與他同在,讓他在人生風浪中不至於失去勇氣,並曉得倚靠主耶穌。

祈禱文:

親愛的主,我知道人生中難免會遇到風暴,打亂了生活的計畫,讓我看不見前方的道路,以至於我的內心害怕不安,覺得自己被遺棄了、不受上帝疼愛了。感謝祢,就在此時再次接近我,為我平息風暴,使我得以安穩前進,讓我知道祢在乎我,祢期盼我能明白即便是在風暴當中,祢依然安穩地與我同在,成為我的定心針。為此,獻上我的感謝,因我知,有主在我的船上,我就不怕風浪。願將我的生命全然交託給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小組的人分享個人生命中所經歷的風暴,並分享當時的心情,以及走過風暴之後的感受。
2.若你的小組成員中有人正面臨人生的風暴,請開口為他禱告,讓他明白主耶穌在乎他所面對的一切。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
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