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6期 教會中的詩歌與靈修
字級調整:

特輯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同工靈修聯誼暨關懷之旅
叫人看見,我們在神的愛中
關鍵字:
◎ 作者 /廖美雅 (部長/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
  「卓蘭」位於苗栗縣的南端,緊鄰著泰安鄉、三義鄉、大湖鄉;卓蘭台地隔著大安溪與台中市東勢區遙遙相望,是個安靜純樸的客家小鎮。卓蘭因氣候適中,土質優沃,素以生產水果著名,全鎮栽植以巨峰葡萄、水梨、柑桔、楊桃為大宗,甜柿、枇杷也漸多,享有水果之鄉的美譽。因以農林業為主,所以一般工作機會極少,很難留住青壯年,長者們不是果園的栽種者,就是看守者,常常身兼數職,因此弱勢家庭、隔代教養比例相當高。

  一個人口數不到2萬人的卓蘭鎮,與苗栗縣其他鄉鎮比較起來,地勢相對較封閉。主後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台灣歷經這個世紀的大災難,造成許多家庭破碎,一夕之間畢生財產化為烏有。因此,家園不再,連基本的衣食住處都成了問題,在肉體及精神上更遭受極大痛苦。長老教會總會適時在各地成立關懷聚點,成為居民心靈平安、物質供應的前哨站。新竹中會在2000年10月29日開設卓蘭教會,延續及強化社區的連結,並且珍視當地民眾靈魂的需要。雖然歷經重重困難,卓蘭教會在歷任牧者的努力下,也一步一步地看到成果。不過,近幾年來財力、人力的不足,以及當地居民7成是客家人,傳統信仰敬拜祖先牌位根深蒂固,福音極為難傳。雖然曾經有與社福機構配搭兒童及其他社區事工,最後仍是無疾而終。歷年來新竹中會眾牧者關心中會內的弱小肢體,看到卓蘭教會長久以來風兩飄搖,無法有平順的發展,目前急迫尋找鄰近教會接下這福音的擔子,成為屬下的支會,期待透過實際資源的投入,教會能夠漸漸重拾士氣,再度成為社區的亮點。

  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年度關懷活動,經過討論後,一致認為卓蘭教會當是今年度的關懷對象。於是,在4月26日當天,49位團契幹部及同工,一大清早自桃園、新竹、苗栗出發,沿途美景驚嘆連連。5月初的鯉魚潭地區,滿山遍野的油桐花盛開,翠綠山林鑲崁著小白花猶如白雪覆蓋。美麗的山光水色,配上藍天白雲,宛如人間仙境。車子開進這美麗原野之稱的卓蘭,處處青翠果林、水果之鄉名不虛傳;鄰近山區,果樹綠葉茂盛,著名的桂竹群迎風挺立,桂竹筍更是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誠如當地居民朋友面對天災的打擊還是一樣樂觀、奮鬥,展現旺盛的生命力。

  10點多,姐妹們分批走進這孤寂的小教堂,人聲鼎沸擠滿了原本不大的空間。姊妹們熱情地詢問迎接招待的牧者、同工,教會目前的事工方向,以及聚會的情形,言談中顯見同為肢體的溫馨關懷。感謝神,在一間最艱難、沒有當地同工的教會,因疫情影響及歷屆牧者無法長留駐地的影響之下(2022年2月停止聚會,同年6月中旬恢復聚會及禮拜),新竹中會看見卓蘭的需要,適時差派小組團隊參與服事、積極募款整修會堂。感謝神,在神凡事都能—卓越蘭花恩典滿滿,神行奇妙大事感動其他教會及愛主的兄姐,補足整修費用還有餘。禮拜中,當地初信的姊妹備受激勵,自動起來分享主耶穌的大能大力恩典的手,深信他們不孤單,神豐盛的恩典一定不斷賜予,直到世界末了也不會減少。

  輔導黃郁雯牧師以「我把所有的都給你」勉勵大家。使徒行傳三:1-10節記載了一位生來瘸腿的乞丐蒙醫治的神蹟。彼得和約翰看見乞丐真實需要,也就是需要上帝在他的生命中,使他從裡面到外面都有能力站起來,成為敬拜上帝的人。這段經節提醒我們,第一、當我們看見身邊的人,我們看見了什麼?是否看見他裡面真實的需要呢?第二、能力是基督的,但那手是彼得的。彼得和約翰看見了,並奉主的名為他禱告,也伸手扶他站起來。醫治是奉耶穌的名,但透過彼得說話、禱告和扶持,這是身體的接觸,也是生命的接觸。誠如華爾克說:「能力是基督的,但那手是彼得的。」彼得所做的,也是我們跟隨耶穌的人可以為身邊的人做的,因為主也曾透過身邊的人,幫助了我們。無論伸手幫助人的、或是被幫助的,我們都在神的愛中,叫周圍的人都「看見」和「體驗」耶穌基督是真神上帝,祂大能的作為確實在我們中間。

  結束上午的關懷事工後,海園餐廳—客家特色料理、臺三線伴手禮—永安傳統喜餅、苗栗苑裡垂坤——shopping、半天寮好望角山丘海景步道吹吹海風,落日餘暉,彼此帶著嘴角的微笑,滿心歡喜地上車,結束這一天的豐富之旅。感謝神!透過這個關懷活動看見卓蘭教會肢體的需要,以及早期在地同工同心合一所留下的佳美腳蹤。不只鼓舞卓蘭的會友和部員、同工,更激勵姊妹們實踐基督的信仰,在愛中互相關懷。任務達陣,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既關心到主內的肢體,也在大自然中經歷上帝偉大其奇妙的創造,期望下次我們更美好的相聚。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同工靈修聯誼暨關懷之旅 (第 466 期)
中區會長短波/在愛中擴展神國 (第 43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6 期 教會中的詩歌與靈修 (13-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6期  2023年  7月 教會中的詩歌與靈修 466
本期主題:教會中的詩歌與靈修
發行日期:2023/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在我的歌我摸著上帝
主題探討/聖經中的詩歌靈修應用於今日的教會處境
主題探討/在歌聲中默想經文:泰澤詩歌與靈修
主題探討/從民族詩歌在禮拜中的使用,談新體認
主題探討/興起和聲的世代—詩班YOUNG起來
主題探討/吟唱台灣自己的詩篇!
婦女新眼光/兩性攜手 真實傳愛
小錢祈禱網/周而復始
小錢祈禱網/孤單與連結
肢體交通/CWM EAR東亞區會員教會宣教論壇
悅讀繪本/我們失去的不只是雲豹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同工靈修聯誼暨關懷之旅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2023世界公禱日——台南中會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家庭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