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4期 少子化
字級調整:

特輯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天堂在我家
有上帝的家,就是天堂
關鍵字:
◎ 作者 /何蓉 (魯凱中會神山教會)
  新冠肺炎來襲,在全國防疫來到第三級警戒後,餐飲業大受影響,店家暫停營業,我也進入了不知何時才會到盡頭的假期,開始全天待在家裡。起初還僥倖認為自己賺到一個長假,隨著時間拉長,每天晚起、賴在床上滑手機,反倒讓人煩躁不安。當我在接近午餐時間才下樓,聽到的第一句話通常是奶奶的輕聲責備,怎麼連早餐都不吃?又浪費了一個上午等等。雖然想要反駁,但擺在眼前的事實讓我無以反駁。

  是啊,明明好不容易畢業回到家鄉,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增加,應該是要更加親近,但是我卻時常藉口工作勞累,匆匆吃飯洗澡後便把自己關在房間,享受自己的空間。放假待在家裡,關在房裡的時間甚至要比以前來的久,連我的家人都有些受不了,直說我生活作息不正常。

  連日的鬆散,讓我對聚會、讀經禱告都興致缺缺。即便參加線上聚會,仍是心不在焉,無法專注在經文與分享當中。漸漸的,我發現自己活得沒有目標,簡直像是行屍走肉!這讓我頓時感到惶恐,卻又不知如何是好,於是逐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和家人的關係,也因脾氣暴躁時說出的傷人話語,開始往不好的方向走去,讓我對自己深感失望和無力。

  這當中並非沒有嘗試禱告請求上帝來幫助,然而,疫情、健康、工作、收入等問題,無時無刻地壓在心頭上,使我喘不過氣。本該是來到上帝面前祈禱並卸下重擔,卻往往在禱告後又扛起重擔繼續生活。反覆幾次後,疲勞感逐漸增加,索性不禱告了,隨它去吧!接著,像自暴自棄般日夜顛倒地滑手機、玩遊戲,連我自己都要看不下去,卻不知怎麼改變。

  這期間,有兩件事情讓我的心境有很大的轉變,第一件事便是與妹妹的相處。妹妹因為要準備國考,希望能一個人專心讀書,便獨自留在市區,但母親放不下心,為了兼顧工作與照顧妹妹,她幾乎每天在山上和市區之間來回奔波。

  當我開始待在家裡後,擔心母親每日開車來回容易疲勞,便留在市區與妹妹一起生活。開始負責家裡的整理、飲食後,偶爾會覺得心裡疲累, 希望妹妹也能主動來幫忙,但是我提出要求以後,妹妹卻都是煩躁地拒絕,我也因為她的態度不高興好幾次,心想妹妹不懂得分擔。

  然而,在我們兩個幾次晚餐的談話間,我慢慢聽到了妹妹的想法,明白她心中的擔憂與壓力。之後,我也不再強硬要求她一起分擔家事。意外的是,她開始主動在晚餐後幫忙收拾餐桌和廚房,讓我感到很溫馨。不久,當報考的學校成績放榜,她因為好成績被錄取時,我和她狂喜的擁在一起,跳上跳下地尖叫。看她一邊忍住激動打電話給母親報喜,一邊叫我把成績拍下的樣子,我打從心底為她高興。

  第二件事是母親因胃潰瘍住院。過去偶爾會聽到母親在廚房抱怨冰箱沒有菜、沒有肉,或是煩惱做苦工的哥哥與弟弟吃不吃得飽;那時我並沒有放在心上。直到開始負責家人的飲食時, 才知道媽媽到底在煩惱甚麼。飯煮這樣的量夠嗎?今天的菜不夠嫩,是否要煮久一些以免奶奶咬不動?今天晚餐沒有肉,營養會不會不夠?諸如此類的問題常常出現。仔細一想,我去年下廚過的次數,甚至不及放假這段期間來的多,連我自己都感到慚愧。但能夠幫忙分擔母親肩上的重擔,總是一件美事。

  然而,變化來得如此快。母親某天晚上因劇烈腹痛掛了急診,當我辦好住院手續來到急診室的病床旁,母親虛弱的樣子映入眼簾時,我的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母親為了照顧我們,用盡心力、逐漸老去,而我卻還像個小孩子一樣,不肯吃苦。回想起以前曾因為未成年,無法幫爺爺處理住院手續而深感無力。多年後的今日,儘管我能獨自處理許多事情,但誰又願意為自己的母親辦理住院呢?

  幸好母親的病情不算嚴重,不需要時刻待在一旁。這期間,為照顧母親和妹妹,在醫院和家裡往返,儘管只有短短兩三天,卻讓我深刻體會到母親平時肩負的重擔。母親無意間說的一句:「感謝主,讓你放假在家,才能這樣照顧我們。」更是讓我開始反思。

  短時間內發生了這麼多事,我不禁想,如果不是疫情使我待在家裡,是否無法與妹妹一同分享喜悅,不能在她最激動地當下給予祝福與擁抱?是否無法與哥哥弟弟一起坐在餐桌前,看他們一同稱讚我廚藝進步? 是否無法在母親身體不適時陪她去醫院,在一旁照顧她?

  是的,何等的感謝,在我們看來是不方便的、令人擔心害怕的警誡,在上帝的奇妙作為下,這段時間誕生了許多意義。

  上帝彷彿看見了我的擔憂,當我因為疫情無法上班,擔心收入問題的時候,祂用滿滿的親情與關懷來填滿我脆弱的心靈。沒有上班的這段時間,反而讓我與家人的關係更加緊密。我也訝異的發現,上帝沒有忘記我最初的擔憂, 反倒給了機會,給了時間,讓我能主動為家人付出。

  在疫情仍舊緊張的今天,我也不再感到懼怕。因為我有疼愛我的家人,還有時時刻刻看顧在我們身旁的上帝。我相信祂會帶給我們數不盡的平安和勇氣,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陪伴我們一同走下去。

  天堂在我家,也祝福每個家都是天堂。
同作者相關文章: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天堂在我家 (第 464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4 期 少子化 (1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4期  2023年  3月 少子化 464
本期主題:少子化
發行日期:2023/3/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突破個人,看見群體;穿越群體,看見自己
主題探討/從生殖醫學補助談好生養
主題探討/信仰教育的挑戰
主題探討/少子化對PCT教會學校的問題及衝擊
主題探討/教會代間教育的關懷
主題探討/對年輕人的期待
主題探討/我們年輕人,生小孩……
主題探討/爸爸媽媽進行式
婦女新眼光/基督徒的自由裡沒有邪惡!
小錢祈禱網/聆聽小人物的聲音
小錢祈禱網/受造物的等待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肢體交通/2022北美洲台灣人基督教協會神學研習會
WDP世界公禱日/2023年台灣世界公禱日主題創作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天堂在我家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家庭的根基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佳作)/幸福在我家~防疫期間篇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