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1期 動物你我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人與寵物
生命與生命彼此相伴
關鍵字:
親密家人
 
  「畜生」已經不再是人們對於家裡所飼養的動物的稱呼了,甚至對於家中所飼養的寵物地位已經達到「家人」的親密程度。許多人願意給予家中的毛孩或各種無毛寵物的生活品質,包含飲食、娛樂和醫療等等,都不亞於其他家人。
 
  筆者的家在很久以前就有飼養狗狗,但我一直不是家中狗兒的主要照顧者,直到2011年,神學院畢業受派,必須隻身前往桃園的埔心教會牧會,才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收養了被棄養的奶油貴賓犬「捲捲」,生活開始了有互相陪伴的夥伴,當然也必須學會如何照顧狗兒的生活起居,我開始了有對一個生命負責的使命感。除了互相的陪伴,牠也成了我的小保鑣,因為狗兒敏銳的嗅覺與聽覺,讓我知道教會有酒醉的入侵者(因教會圍牆不高,所以要翻牆進入教會非常容易);也因為必須帶牠散步,認識了許多社區的朋友,每天以狗會友成了我的日常,也在這當中聽到了許多對教會有幫助的小道消息。若您問我,養狗好嗎?我會告訴您,「好得不得了!」因為牠們會帶我們以一種非常溫和又不失禮貌的方式,認識更多的朋友,看見生命中更多美好的風景,也會因為有牠們的陪伴,日子過得快樂與滿足,而且牠們會教我們如何溫柔的互相對待,有牠們的生活確實增加許多的顏色與精彩。
 
  當我們有機會和毛孩如家人般快樂地一起生活,當然也必須面對有一天牠們的病與死對我們所帶來的心疼與哀痛。筆者曾經就經歷會友毛孩離世,懇切需要牧者的陪伴,並在寵物離世的當下,希望牧師趕往動物醫院為她和她的毛孩禱告。雖然至今我不曾為毛孩主持告別禮拜,但陪伴面臨毛孩離開的會友和陪伴家人離開的會友,心境其實都一樣,因為那都是會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但曾在筆者生命中真實發生過一件奇特的經驗,就是我救援送養的一隻雪納瑞狗兒,最後仍沒挨過心絲蟲的治療而離世,牠認養家庭的爸爸、媽媽、姊姊與哥哥,雖然都不是基督徒,但竟然決定用基督教的喪禮模式,請禮儀公司送牠走完牠在世的最後一段路。他們說:「因為瑞瑞是牧師救的,也是牧師決定送給我們來照顧的,所以就讓瑞瑞用基督教的喪禮吧!」(記得當時小哥哥要來認養瑞瑞時,知道瑞瑞的救援人是一位牧師時,他竟可愛的對上帝禱告,希望牧師把瑞瑞送給他們來照顧,當時我對靦腆跟我說此事的小哥哥說:「為了讓你知道禱告是有效的,我決定把瑞瑞送給你們!」這是不是一個很可愛的故事呢?)
 
  所以,養寵物不該被社會無限上綱的苛責,說長道短的指責著:「當狗奴才!」或是「對父母有比對那隻狗好嗎?」別讓您的口如一把利劍,去砍殺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的界限,當然,當個有公德心的養狗人,不打擾鄰居的安寧,也不製造社區的髒亂與危險,「遛狗繫狗鍊,遛狗不留便」是每個飼主基本的公民道德,每個人一起對社會多點善意,對生命多點尊重,我相信這樣的居住環境生活起來一定會更加有趣而享受。
 
生命彼此相伴的喜悅
 
  筆者與您分享我2018年去加拿大的溫哥華所發生的真實經歷。我的朋友知道我很愛狗,於是帶著她可愛的哈士奇與我,一起去住家旁的寵物公園。在那裡,人們給了狗兒一個安全奔跑的空間,在那裡每個飼主一起做好基本維護環境的本份,在那裡陪伴狗兒不用擔心害怕會踩到狗大便,在那裡遛狗,不管你是什麼皮膚,來自哪個國家,大家都可以輕鬆自在地看著狗兒們互相追逐,綻放燦爛的笑容,人與人因著如天使般的狗兒,大家愉悅的相處著,那一刻,我真的有種置身天堂的快樂,我想,真正的天堂應該就是擁有這樣簡單的幸福與快樂的地方吧!
 
  我想一定有人會想問筆者:妳的教會願意給妳養狗嗎?目前為止我只牧養兩間教會,一間是客家宣教中會的埔心教會,一間是壽山中會的五甲教會,我們會友們都把捲捲當成PK(牧師的孩子)一樣的疼愛,甚至教會舉辦夏令營,青年還會特別為捲捲做一個名牌,會友也常會拿寵物零食與罐頭,甚至還親自料理給捲捲吃,會友非常明理,知道牧師也需要有人(狗)陪伴,捲捲也知道每天要陪伴牧師媽媽把教會巡視一遍,牧者養狗只要不造成教會困擾,我想應該用更寬廣的心去看待這件事。
 
  最後,我們可以談談疫情下,關於寵物的照顧。較早疫情剛起,飼主染疫是需要去醫院隔離的,所以家中的寵物就沒人照顧了,台灣許多縣市政府就有針對毛孩的安置給予友善的政策。而近期Omicron疫情,多數染疫者是輕症,只須在家隔離,家中寵物就不需要特別給予安置的場所,但若遇飼主隔離期間寵物需要醫療,許多縣市政府都有提供寵物視訊看診和接送送醫或代為拿藥等服務,從這些政策我們就能感受到,許多養寵物的人,早已把寵物當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人,不管在什麼樣的處境,仍會竭盡所能的照顧或守護家中的毛孩。筆者在這一波的疫情也沒能倖免,在隔離期間,完全不能步出牧師館,還好有我的毛孩捲捲的陪伴,因為牠,讓我渡過無聊至極的七天隔離期,因為有牠,至少我覺得生活還是有樂趣的。
 
  我一直覺得捲捲是上帝派來陪伴我的天使,是牠!給足了我許多勇氣與力氣,去面對牧會與生活中許許多多的挑戰,為了照顧牠,我一定會全力以赴!最後,筆者想提醒每一個養寵物的人,養寵物前一定要有要陪伴牠到善終的決心,不管健康或疾病、富有或貧窮,都會陪牠到最後,絕對不是膩了就棄養,因為牠們也是上帝所創造美好的生命,甚至在牠們身上,你會看見牠們有比許多人類更忠誠的靈魂。牠們是值得被好好善待的生命,我常常跟我的捲捲說:「我們要謝謝上帝,讓我們生命有彼此陪伴,你永遠是我最愛的毛孩子,有你真好!」
 捲捲和媽媽用照片挺太陽花運動   
  2019年五甲教會夏令營,青年為捲捲製作專屬名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1 期 動物你我祂 (5-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1期  2022年  9月 動物你我祂 461
本期主題:動物你我祂
發行日期:202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從動物與人,看見自己 與神的關係
主題探討/動物——恩約夥伴、同邁新生
主題探討/台灣動物保護現況與未來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主題探討/人與寵物
主題探討/動物保護法與捕獵、原住民族文化的衝突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悅讀繪本/鹿角神木
肢體交通/淺談東砂拉越宣教
關懷編/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母親——玉子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見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認識主與信仰生活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愛在一起的幸福畫面
主題徵稿/講台的權利與權力——解讀哥林多前書14章中的婦女講道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