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61期 動物你我祂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台灣動物保護現況與未來
創造人與動物共生共榮的多贏新境界
關鍵字:
  印度聖雄甘地名言「一個國家的道德是否偉大,可以從其對動物的態度看出」,台灣這塊土地不只人類可以在這裡生活,任何一種動物、植物等生物,都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共榮共存,這就是國際組織聯合共同推廣的生物多樣性。而愛護動物、保護動物是世界潮流,也是大家共同遵守的普世價值。
 
  台灣動物保護法於1998年11月4日公告施行,至今已近24年,歷經16次修法,顯示該法未周延及未符合民眾期待,寵物登記、寵物繁殖業管理未落實,流浪狗
急速增加,追咬人車甚至死亡案件頻繁,各縣市動物收容所之流浪狗無人認領養時,皆施以安樂死,每年安樂死數量超過10萬隻,讓人詬病與撻伐;2017年2月6日是我國動保史上重要的日子,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全面停止人道撲殺告別「十二夜悲歌」,友善動物人道精神進一步提昇,但施行後卻因配套措施不足,源頭管理未能落實,流浪狗繁衍迅速,無法再捕捉收容入內,街頭社區流浪狗衍生交通、環保衛生及人身安全等問題,各縣市公立動物收容所貓狗爆滿為患,無空位捕捉進去,也認養不出去,形成一股強烈民怨,是社區鄰里長開會時的重要不滿議題。
 
  隨著現代年輕人許多不婚不生,只想養毛小孩為伴,也讓寵物產業蓬勃發展,從生、老、病、死到食、衣、住、行、育、樂等,年產值估計有6百億元,每年又
朝10%之成長,這龐大商機的產業,行政機關的寵物管理顯有落差,在人力、經費不足下,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被動式管理策略,無法務實、落實動保法之精神,也衍生更多問題。
 
台灣流浪動物照顧的困境
 
  寵物未登記、不結紮、棄養,是流浪狗迅速繁衍重要的因素,其實動保法都對上述違規行為有明文規範,違者受罰。理論上只要家犬都結紮,就可以大幅減少流
浪狗,但結紮的速度好像永遠趕不上繁衍,此乃源頭管理和取締不落實環環相扣所致。當通報捕捉又遇動物收容所爆滿之窘境,無空位收容入內,動保處面對零撲殺的壓力,除積極宣導家犬結紮、取締棄犬行為及鼓勵認養流浪狗以外,只能施行TNVR試圖紓解流浪犬貓收容壓力。施行方式是將流浪狗捕捉後施以結紮手術、注射疫苗、剪耳尖標記後,選擇個性溫馴者原地回置。回置到原地後問題還在,並無法解決流浪狗的問題。
 
  各縣市動保單位除大量興建、修建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流浪狗外,也積極宣導、辦理流浪犬貓認養,動員很多人力物力,送養成效卻不甚理想。動保團體也積極定時定點舉辦小型送養會,甚至在特定寵物業店前、夜市擺攤。雖然送養會很密集,但能送出去的隻數並不多。有人認為動物保法不斷修訂,相關罰則日趨嚴格,動輒幾萬元罰款,因而降低民眾飼養寵物的意願而不願認養。其實負責任的飼主並不因為法規嚴格而降低意願,只是目前民間養犬貓已趨近飽和,加上對養品種犬的執著,單靠送養很難有效解決流浪犬貓過剩的問題。
 
  在公部門收容空間有限的困境下,許多民間動保團體募集社會資源協助收容,多數愛心團體無法設立合法收容狗場,許多只是小規模的收容終養場所,管理費用相當高,空有愛心但光開銷募款就焦頭爛額,吃喝拉撒睡面面要俱到,還要兼顧動物福利,造成心有餘而力不足之窘境。
 
創新之路,延伸向未來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宗旨是推動增進動物福祉,政府擁有公權力、人力、行政資源和經費,能做的由政府去做,我們來監督,政府無法做到的,我們利用創新創意來協助政府達成,公私協力解決問題。多年前就協助公立收容所收容認養浪浪到設置之八里保育場終養,推出「你領我養」代養方式,小額捐款每人都能做到,讓我們代養浪浪無安樂到終老,近年來也希望浪浪能享有動物福利之五大自由,更推出的「狗來富」專案,一個創造多贏的流浪狗處理方案,由協會遴選合格代養家庭,打造流浪狗的幸福家園(果園),在果園廣大面積上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有主人照顧食物及醫療,目前有19個代養家庭近400頭。代養狗由協會全額支付飼料及醫療費用,每隻每月代養費500元,由協會補助狗舍、狗屋及圍網費用,不失為另一解決流浪動物創新創意新策略。
 
  目前申請要加入代養家庭非常踴躍,要經協會訪視嚴格篩選。優先選擇是偏鄉,其綠資源豐富,方便搭建綠蔭遮蔽的狗舍或狗屋,免受日曬、雨淋之苦;果園面積遼闊,附近住戶較少,能滿足犬隻活動需求及減少糾紛。且果園常受成群獼猴糟蹋水果,讓果農一年心血付之流水,驅趕獼猴也成另一重要選項,目前高雄市
桃源區原鄉己有10多戶申請籌備中,在總量管制下四場代養家庭已在運作。
 
  協會要求每位代養人最少先試養10隻,可以視場地及個人條件再擴大,以代養60隻為止,每月就有3萬元的收入,穩定家庭經濟不無小補,且與務農栽種果樹不衝突,有了基本生活費,更能吸引青農返鄉。以桃源鄉為例,轄區廣大,八八風災後,年輕人紛紛外流謀職,目前全鄉人口只有4千多人,農務人力不足,社區發展缺乏新血注入,期待狗來富專案有固定基本收入能發揮磁吸作用,留住年輕人返鄉發展。
 
  位於台南市郊一處代養家庭,住家和果園三面環山,前有河流阻隔,聯外僅有一條小路,代養的狗都能自由活動,早上跟著主人出發到果園,一段時間後,部分留在田間嬉戲陪伴,有的自行返家。主人說,在田間工作有幾隻狗陪伴,心裡踏實多了,一有風吹草動,狗群狂吠,不知道在追什麼,連在家睡懶覺的狗也聞聲趕往支援,趨前一看,原來是在驅趕一尾大眼鏡蛇,看得兩夫妻嚇出一身冷汗。捕鼠對狗更是雕蟲小技,常咬回大如兔子的田鼠回家邀功,主人每次都會對捕鼠的狗摸摸頭說「你好棒」鼓勵一番,而且獼猴也沒來騷擾了。
 
  另一代養家庭的果園曾兩次狗群嚇走小偷,都是深夜兩三點,夫妻被狗群起狂吠吵醒,看見一輛小貨車正掉頭疾馳逃離,狗群在後猛追。主人說,朋友或初次見面要洽談事情的訪客,都會先打電話,哪有深夜來訪的道理?宵小可能不知道果園有養一群狗,群起狂吠,嚇得逃之夭夭,這是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效益。
 
  水果容易因產量過剩而價格崩跌,為讓代養家庭安心養狗,協會也協助果農代養家庭推廣「狗來富水果」,包括芒果、荔枝、梅子加工品等,本會會員及捐款人非常樂意購買狗來富優良水果,順發揮愛心關心流浪狗,幫助辛苦的果農,也救了這些流浪狗,吃了這愛心、健康水果會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協會的狗來富專案可以讓公立動物收容所一次送出大量狗狗,對收容所爆滿壓力幫助相當大,這樣可以空出收容空位收容,不必再回置,和當地居民對立變成合作,未來複製各縣市不失為解決流浪動物另一策略。但本會每送出一隻狗,必須支付飼料、醫療費用、每年巡迴訪視施打疫苗等,及每隻每月代養500元的費用,平均每隻狗每年的費用約12000元以上,是一筆經費龐大的壓力和負擔,協會希望透過合法募款專案,以人道方式收容流浪狗,建立人狗和諧、親和形象形成的產業鏈,提升正確的動保意識至偏鄉,創造人狗共生共榮的多贏新境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61 期 動物你我祂 (3-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61期  2022年  9月 動物你我祂 461
本期主題:動物你我祂
發行日期:2022/9/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從動物與人,看見自己 與神的關係
主題探討/動物——恩約夥伴、同邁新生
主題探討/台灣動物保護現況與未來
主題探討/實驗動物也有動物權
主題探討/人與寵物
主題探討/動物保護法與捕獵、原住民族文化的衝突
婦女新眼光/新眼光看性別與角色
小錢祈禱網/自我療傷與上帝的看顧
小錢祈禱網/苦痛的意識
悅讀繪本/鹿角神木
肢體交通/淺談東砂拉越宣教
關懷編/妙事一籮筐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母親——玉子姊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我的見證
中會族群區會長短波/認識主與信仰生活
幸福家庭徵文作品/愛在一起的幸福畫面
主題徵稿/講台的權利與權力——解讀哥林多前書14章中的婦女講道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