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9期 好食育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綠色飲食
友善環境也守護健康
關鍵字:
◎ 作者 /張明純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會長、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甚麼是「綠食育」?
 
從2011年發生了塑化劑事件以來,接連幾年的食安風暴至今已稍微平歇,食物安全也已經是全民追求的目標,具有高度的社會共識。但是,我們除了要求食物安全無毒、無礙身體健康之外,是否可以更深入的理解,除非守護上帝創造給我們的美好星球,才可能有安全無虞的綠色飲食生活?
 
在國內長期關心食物安全的NGO—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於2011率先提出「綠食育」(綠色飲食教育)一詞,倡議非基改、反瘦肉精美牛、拒絕人工添加物濫用與農藥等工業化食品等食安議題。對於「綠食育」的定義為何?也提出了初步的看法,嘗試把消費者帶回「食物生產的現場」並認識食物原貌:「以教育目的和方法,達到環保、永續、正義意涵為主軸的綠色飲食實踐,並可分為農業教育、飲食教育和環境教育三大領域,內容囊括飲食、農業、生態、營養、文化等五大面向的整合教育概念,範疇擴及食物生產、運送、消費到製作和食用等部分。其以促進滿足個人營養需求和身心健康的飲食觀念及實踐為起點,立基於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的觀照,提倡土地永續和社會正義的農林漁牧施作方式,延續並發展在地的、社區、富有歷史傳統的意涵及多元的飲食文化特色。」
 
生命的源頭是「飲食」,而支持飲食的是「農(漁牧)業」,因此,食與農是一體的。目前全台各地有許多校園正在落實推動的「食農教育」,即是「綠食育」的延伸,食農教育是一門非常看重「動手做」的跨領域學門,以「教育」為方法、強調「親身實踐」,也就是說,必須在飲食與耕作之間,透過親身的料理、耕作體驗,深刻理解人與自然、農業、生態、飲食的關聯,是一門重新連結「人」與「食物」關係的教育。食農教育,更必須建立在友善環境、保護環境的永續發展前提之上,我們並非人人都是生產者,但卻都是消費者,如何透過「消費端」的具體作為實踐綠色飲食生活,是現代公民必須有的能力與素養。
 
現代人的飲食現況與隱憂
 
在此,先簡單歸納幾點現代人的飲食現況:
 
1.追求色香味俱全,講究精緻烹調,物美價廉CP值高是民眾最在乎的,食材本身是否是友善環境農法所產出,經常不是打卡分享的重點。
 
2.對於食物的原貌、製作過程掌握越來越少,我們甚麼都吃過買過,但經常無法確實了解其中的成分為何(所以連蘿蔔糕都還有人以為是太白粉做的)。
 
3.加工食品越來越多,對眼前食物與食品潛藏的風險渾然不知,不認識的成分充斥在成分標示中,但卻被這些添加物形塑了重口味。
 
4.高油高鹽高糖的西化飲食,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系統癌症的罹病率逐年上升,罹病平均年齡逐年下降。
 
以上的樣貌突現了「當代食物體系」出了極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在於「糧食生產工業化」、「食品生產工業化」—要用最小的成本,量產出最大量與最低廉的食物:蔬菜水果的栽培過程中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加工食品大量運用人工化學添加物、大型畜牧業運用動物用藥控制疾病、以基因改造的黃豆玉米作為飼料快速肥育,甚至是糧食作物經過基因改造,宣稱可抗除草劑抗蟲害等等,都變成了當代食物生產的主流方法。但是我們往源頭一一追溯後,也才能發現當代食物體系的問題關鍵,在於高度運用石油化學工業(農藥、化肥、許多人工添加物都以石油為基底物質)、倚賴各類藥物管控疾病或生長速度、取代上帝的作為而以人為科技改變生物體DNA、高度污染環境為代價所得來的結果。也因此蔬果有農藥殘留、魚肉蛋奶內有動物用藥殘留、玉米黃豆棉花等基改作物成為大宗,甚至連農田也會遭受工業排放的重金屬污染水體與土壤,工業製程產生的毒化物進入食物鏈,造成體內出現各類環境賀爾蒙,導致生殖系統的癌症病變。若我們沒有對於現代食物生產各種類型與源頭的掌握與認識,我們就無法進一步找出如何改變、如何翻轉、友善環境,同時也友善人類健康的方法。
 
正確的飲食選擇 也能守護環境
 
沒有環境安全,就沒有農業安全;沒有農業安全,就沒有飲食安全。環境如果健康,人類也會健康。我們若照顧環境友善環境,土地、水源、空氣就無污染,沒有污染的水源與土地,自然就會恩賜給我們安全無毒的食物。「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哥林多前書 3:9)。在創世記第一章,開宗明義的看到神創造萬物後第七天才造了人,就是為了將管理世界的責任,交給人類,「每個人要照著自己所領受的恩賜來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0)。但是,在環境守護的職責上,人類真的善盡了好管家的職責嗎?
 
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德說:「一天三餐,每個人每天都有三次改善健康、改善地球的機會。」一個人錯誤的飲食習慣,代價是犧牲健康;一群人錯誤的飲食習慣,代價是犧牲地球。所幸我們還有另外的選擇,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綠色飲食生活的行動實踐,釋放消費者喜悅友善環境的訊息,讓我們吃得健康安心,同時幫助地球永續發展:
 
1.綠色消費:支持不施農藥化肥的小農市集,以及使用各種友善環境農法(有機農法、自然農法、秀明農法、樸門農法、韓國趙漢圭自然農業、BD農法……)的農夫,購買他們的農產品。
 
2.實踐低碳飲食:吃在地,食當季、地產地消,少買為了長期保鮮會使用農藥的進口蔬果,同時縮短食物里程,減少更多碳排放。
 
3.購買非基改、少人工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4.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高,應減量食用肉類,少吃使用動物用藥的集中式飼養的肉類。
 
5.在店家吃或外帶時,自備餐具,減少使用免洗筷、塑膠湯匙及餐具等一次性餐具。少買飲料,減少糖分攝取與一次性塑膠用品的產生。
 
6.「自煮」勝於外食,可更多選用友善環境的食材,並且落實減油減鹽、節能、適當份量不產生剩食的健康料理方式。
 
7.關心台灣的農業發展,支持小農各項活動,因為我們的糧食來自於台灣這塊寶貴的土地。並參與和環境、飲食相關的公民議題與活動。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綠色飲食 (第 43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9 期 好食育 (4-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9期  2019年  1月 好食育 439
本期主題:好食育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為上帝做修理看守的人
幹事的話/新年新食觀
主題探討/食物提供很好的教育
主題探討/綠色飲食
主題探討/從惜食建立信靠、 知足的信仰
主題探討/食安問題 - 從心做起 去除貪婪 簡約生活
主題探討/談富足與知足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使徒行傳(一)
小錢祈禱網/勇哉,婦女
小錢祈禱網/難民
中區會常短波/中布中會成立25週年慶感恩活動
中區會常短波/接受上帝的陶造 成為合用的器皿
生活見證分享/走過艱難的信仰路程
肢體交通/ACWC亞洲教會婦女協會第十六屆大會暨六十周年慶典
肢體交通/與列國站在平等線上貢獻世界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