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8期 女宣一甲子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從讀經祈禱到關懷厝邊
路上教會的婦女宣教見證
關鍵字:
◎ 作者 /洪旋格 ()
非團契組織的婦女們
 
2007年8月我從台南神學院畢業後,抽籤受派至彰化中會路上教會牧會,一直到2017年6月結束在該教會的服事。還記得在我單身赴任路上教會時,教會的三位婦女謝靜長老、林貴味長老跟洪秀女姊自發性地來幫助我,將我的書箱、行李從教會一樓圖書室搬到二樓牧師館,這三位婦女的年紀大到足夠當我的阿嬤跟媽媽,我實在非常不忍心讓她們搬我的書箱,但是她們一直跟我說:「沒關係、沒關係。」當她們氣喘如牛地來回幾趟、搬完我的家當後,她們跟我說:「傳道啊,我們在一個禮拜前就來打掃過牧師館,裡面已經整理得很乾淨。等妳行李歸位好後,我們下禮拜就可以開始帶妳去探訪會友了!」沒有婦女團契組織的這幾位婦女,她們當年用實際行動對我的歡迎,感動我至今。
 
自發、自主的讀經祈禱會
 
當年的路上教會,信徒約莫十來戶、30人上下,謝靜長老和林貴味長老對信徒的家庭狀況瞭若指掌,她們花了兩個早上就帶我探訪完會友,也跟我報告完教會的狀況:「信徒以老人居多、長執長年移居外地、一對社青夫婦、幾個小朋友,還有一個前任傳道才剛開始做、但是我們不是很了解的陪讀班。」「不過,我們這幾個婦女有一起讀聖經祈禱,主要是帶初代信徒秀女姊讀,每個禮拜兩次,早上七點在謝靜長老家舉行,傳道,妳也一起來參加。」於是,我就加入這幾個婦女自發性所舉行的讀經祈禱會。
 
讀經祈禱會的流程,是這幾位婦女照自己的需要所規劃出來的:時間一小時,唱兩首聖詩、輪流帶祈禱,接著讀兩章舊約、再讀兩章新約,若時間許可,隨性分享心得、或是家裡的狀況。因為我的加入,她們請我帶結束祈禱並為她們祝福。幾個月後,婦女們覺得應該邀請更多信徒一起來讀聖經、祈禱,因此主動延後聚會時間,也將地點改去教會,還多了幾位弟兄一起加入,聚會人數就從5位增加到7-8位甚至更多。
 
 
從讀經祈禱到關心厝邊
 
2010年,路上教會的社區宣教事工觸角從弱勢家庭兒童陪讀班,再延伸到社區獨居老人送餐關懷。雖然過去教會信徒會說自己太老、教會人太少,因此甚少參與教會活動,但經過在讀經祈禱會中,大家一起追求信仰的行動後,兄姊們漸漸能敞開心,把握有限的時間及能力,盡力出來為主做工。
 
像是謝靜長老,她為人謙卑、和藹可親。她的白話字聖經永遠都夾著三張書籤,第一張夾在自己的每日讀經進度上、第二張夾在讀經祈禱會的讀經進度上、第三張則是夾在當週主日禮拜的經文上。她常常說自己老了、沒讀書、什麼都不會,但是她卻是最殷勤讀經祈禱、最熱心招待朋友的長輩,許多人很愛去她家找她訴苦、請她祈禱,也被招待吃她家有名的「鴨肉飯」,她用行動撫慰了大家的心、也溫飽大家的胃。不只如此,她也主動走進社區,參與教會關懷獨居老人送餐的行列。有一段時間,原本負責老人關懷的社區同工因請產假和育嬰假,教會缺人送餐給獨居老人們,謝靜長老知道後,就偕同幾位讀經祈禱會的成員們接下送餐的工作,她們在教會讀經祈禱會結束後,就各自帶著教會預備好的便當,去關心探訪獨居老人家們。謝靜長老因為年輕時曾在村莊裡經營自助餐店,又古道熱腸,許多獨居老人都仍對她頗有好感。如今,她又因參與送餐的事工,而能關心這些厝邊,甚至邀請他們來教會走動、或參加教會的聚會。
 
還有另一位年近八十的老姊妹謝窗執事,也同樣認真參與在老人關懷事工中。謝窗執事本身就是獨居老人,當年她趁著自己身體還能騎腳踏車、行動自如時,在探訪村莊獨居老人時,就順便在老人家家裡陪他們一起吃便當、聊聊天。在村莊農忙期間,她還會去鄰居家幫忙剝花生。謝窗執事說,她最高興自己可以來教會參加讀經祈禱會,還能送便當給村莊的人,她說她太晚才追求信仰、服事上帝,以前都不懂、太拼命工作,她覺得很惋惜!在我離開前幾年,她中風、無法行動,兒子先是在家照顧她、然後將她轉送到安養中心。沒有辦法再繼續教會活動的謝窗執事,雖然肉體限制了她的自由,但我相信卻禁錮不了她想親近上帝、服事上帝的心靈。
 
活力旺盛的年輕阿嬤洪秀女姊妹,也同樣參與著獨居老人關懷事工,甚至發揮「家事服務」的專長來幫助這些獨居長者。有些獨居老人年老力衰、獨自守著自己三合院的廣大家園,卻無力打掃廚房、整理房子,也沒有力氣為屋前的菜園除草,秀女姊便會隨著社區同工或是外來志工,一起投入老人房舍的清掃工作。
 
You are welcome
 
在教會重建教育館的那幾年,有兄姊開放自己的家,接待一到十幾位不等的志工在她們家住上一個禮拜的時間,或是開放浴室讓志工團體去他們家裡洗澡;也有婦女發揮自己的廚藝專長,煮飯招待志工們。
 
自從先生過世後就長期獨居生活的林貴味長老,是我在路教會牧會期間,第一個開放自己的家、接待志工與她同住的同工。然而年過八十的貴味長老,暈眩的狀況愈來愈常發生、不時要去台中就醫,教會遂借用緊鄰在貴味長老家旁邊的小矮房、也就是她們家族原來的三合院「正身」,做為一號志工小屋,專門接待志工使用。貴味長老只要身體狀況還可以,就會進去屋內打掃清潔,讓住進去的志工能有舒服的環境可以使用。貴味長老不只主動開放家庭接待外來的青年志工,她自己也做志工送便當給社區獨居老人、陪他們聊天。有幾次我去找她撲了空,事後她跟我說:「我剛好陪某某姊聊天聊比較久一點,聊到忘記時間了!」這就是貴味長老,只要身體沒什麼大礙,她都儘量參與教會的各項事工。
 
已經蒙主恩召的洪美仔姊妹,她當年罹患心臟肺高壓疾病多年,在台北振興醫院就醫期間,被醫院基督徒志工長期關心、傳福音給她,回到路上教會後,她的好朋友徐玉紗姊妹陪她一起來聚會,兩個好朋友後來一起在路上教會洗禮。謝靜長老和秀女姊時常去美仔姊家關心她、鼓勵她要有信心、向上帝祈禱;想不到原本無法下床、坐臥都需要靠呼吸器生活的美仔姊,後來漸漸能起床行走、來教會做禮拜、參加讀經祈禱會。暑假時,路上教會和總會合作「ILT我愛台灣宣教營」,教會需要有兄姊願意接待這些青年們到她們的家裡吃飯,美仔姊自願地連續兩年自己下廚煮了一桌美食請ILT青年吃,一直到她後來病重,才不得不跟我說:「牧師,我實在很想要煮給ILT青年吃,但是我身體沒辦法。」雖然美仔姊信主的時間不長,身體時常受心臟肺高壓折磨,在世上的年日很短暫,但我卻常常想念她的微笑,想念她美好的見證。
 
結語
 
和讀經祈禱會的兄姊一起讀經祈禱、一起服事,是我牧會生活中很愉快、很感動的一段時光,每一位兄姊都是令我尊敬的信仰長輩。回首過去,我記得我曾經在主日禮拜中用哈該書二章9節勉勵會友不要再說自己是弱小教會,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未來的路上教會會更好!在教育館完工後,教會成立社區關懷據點,每天上午有社區老人家們在教會活動、用午餐,下午維持過去的弱勢家庭課後陪讀班,學生們放學後來教會寫作業、吃晚餐。國內外志工朋友還是不定期會去路上教會蹲點。無論在週間的社區宣教事工,或是主日禮拜中,處處都能看到長執同工、讀經祈禱會兄姊的身影,路上教會的成長勝於以往,印證上帝對路上教會的心意:「這新建的聖殿要比舊的更華麗;我要讓我的子民在那裡過繁榮安定的生活。」(哈該書2:9)
 
現在我雖然已經離任,路上教會的社區宣教事工仍有長執同工接棒延續這些工作。雅各書五章16節說:「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祈禱有很大的功效。」路上教會因為幾位婦女開始了讀經祈禱會,並且以實際行動活出信仰見證,漸漸發展成為具有宣教動力面貌的教會,這是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神蹟,我們都一起見證上帝美好的作為。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從讀經祈禱到關懷厝邊 (第 438 期)
主題探討/居家生產Q&A (第 433 期)
主題探討/健康身心靈,全家一起來 (第 422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8 期 女宣一甲子 (7-19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8期  2018年  11月 女宣一甲子 438
本期主題:女宣一甲子
發行日期:1900/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記錄歷史,見證信仰
幹事的話/女宣一甲子!
主題探討/女宣的功能與使命
主題探討/附錄:女宣2009-2018年主題探討
主題探討/婦女傳教婦女
主題探討/展現上帝的愛
主題探討/從讀經祈禱到關懷厝邊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約翰福音(五)
小錢祈禱網/身心障礙者篇
小錢祈禱網/人性尊嚴,哀哭乎?公義乎?
中區會常短波/感恩有祢
中區會常短波/香膏人生
肢體交通/省思習以為常的信仰
肢體交通/邁向多樣主體與共融
幸福家庭徵文佳作作品/母親的笑容
幸福家庭徵文/用強力膠黏合的家
主題探討/從性平三法談法律求助資源(下)
舉起祈禱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