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30期 新家人關係
字級調整:

特輯
肢體交通/在愛中扎根
關鍵字:
◎ 作者 /賴金君 (新竹中會桃園教會傳道)

加拿大長老教會女宣道會(Women’s Missionary Society,簡稱WMS)在2017年5月19-22日於多倫多舉辦三年一次的婦女大會,感謝上帝,因著加拿大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Canada,簡稱PCC)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參與,及婦女事工委員會推派,讓我有幸參與其中,大開眼界。

在婦女大會的前兩天,WMS邀請普世婦女代表參訪PCC總會,來自台灣、日本、印度、奈及利亞、馬拉威、肯亞、加納、匈牙利和美國共九個國家的代表,在總會接受歡迎,一起禮拜。禮拜中的詩歌〈在聖靈裡我們合一〉,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歡迎,「我們一路同走,手牽手一同走,同心傳這信息,神在我們當中。我們彼此相愛,眾人就知我們是基督徒。我們一同工作,肩並肩同工作,彼此互相尊敬,維護各人聲譽。我們彼此相愛,眾人就知我們是基督徒。」
 
參訪總會後,我們前往尼加拉瀑布,我們從許多不同的角度觀看,坐船、由遠而近、從Skylon Tower觀景,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體會。我們先搭上船,船帶領我們慢慢靠近瀑布,愈是靠近,「雨」愈大,前方一片霧濛濛。我們從河岸漸漸走近瀑布的方向,愈走近愈是感受到波濤洶湧,遇見彩虹的記號,敘說著「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五章24節)傍晚時,我們搭乘電梯,往上移動,從至高點觀看全景,原本以為這是最好的視角,沒想到轉身一看,整個景色投射在
玻璃窗中,全景都收納進來了,視野更寬廣。這讓我想到,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有時候離它愈近,愈是「霧霧不明」(台語);有時候以為站在至高點就是最佳角度,卻還有更寬的視角等著你觀看。
 
婦女大會的前一天,WMS召開委員會,普世代表則討論自己國家的代禱事項,以及協調大會中分享、讀經與禱告的服事。WMS也舉辦歡迎茶會,使我們彼此互相認識,各國代表也在當中向她們請安。那天剛好是星期四,肯亞的Veronicah分享「星期四穿黑衣」的活動,鼓勵團結起來面對世界各地女性受暴處境,對抗社會不公義的結,透過穿黑衣這項行動,讓人覺醒並勇敢挑戰困境,帶來盼望。奈及利亞的Jessie分享「Tumekutana」(我們一起來)的活動,這是非洲22個國家的長老教會所舉辦的婦女大會,裝備婦女在教會成為更有力量、更勇敢、更堅定的領導者,進而建立教會與復興家庭。
 
創造與禱告
 
四天的婦女大會,不管是敬拜、專講、晚宴、論壇和工作坊,都讓人享受在其中。大會的禮拜設計很活潑,有時跳舞讚美,有時演戲表達,印象最深刻的是奉獻的程序,每個人跳舞雀躍地到台前奉獻,這次的奉獻是為了支持海地婦女、小孩的健康和人權。
 
每天的分享都緊扣這次的主題「在愛中扎根」。開會禮拜Patricia牧師分享創世記第二章,世界從上帝的創造開始,提醒會眾思考我們從哪裡來?上帝的創造就是愛,上帝與人類分享創造,鼓勵會眾思考什麼是上帝創造?上帝又持續創造了什麼?Mona牧師分享禱告的力量,如同保羅向上帝祈求的,「為要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使你們內心的力量剛強起來;又要他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使你們既在愛中生根立基。」(以弗所書三章16-17節)鼓勵會眾學習保羅向上帝祈求,「能夠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超過人的知識所能測度的,為要使你們充滿上帝一切的豐盛。」(以弗所書三章18-19節)
閉會禮拜時,會眾一同享用聖餐,Karen牧師以約翰福音十五章17節鼓勵會眾「彼此相愛,一起面對真理。」
 
圈內與圈外
 
我參加了兩個論壇,第一個是短片欣賞《她們,和她們的希望故事》(Half the Sky),這部影片是採訪婦女與女孩受壓迫的血淚見證,面對受暴、性虐待,她們將絕望化為力量,勇敢地為生存權奮鬥,努力為自己找出「半片天」。第二個論壇的主題是「上帝子民的圈內和圈外:認同與使命的聖經靈修」,教授用經文帶領大家討論,從出埃及記六章7-8節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立約來看,「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我除去埃及人加給你們的勞役,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我要領你們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那麼,誰是上帝子民的圈內人?申命記五章21節耶和華向以色列人頒布十誡之一,「不可貪戀你鄰舍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你鄰舍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以及他一切所有的。」那麼,哪些在上帝子民的圈內?
 
上帝子民的邊界向外擴張,詩篇六十八篇5節「上帝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以賽亞書十章1-2節「你們遭殃了!你們制訂不公平的法律來壓迫我的子民。你們用這方法剝奪窮人的權利,使他們得不到公平;你們用這方法侵佔寡婦和孤兒的產業。」出埃及記二十三章9節「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者的心情。」孤兒、寡婦、寄居者也是上帝的子民。將這些經文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探討在你的處境,誰是「孤兒、寡婦、寄居者」?誰被教會視為圈外人?我與日本人討論時,日本人說LGBT團體是被多數教會視為圈外人的群體,我認為在台灣也有相同的處境。
 
赦免與和好
 
大會工作坊也是相當精采豐富,我參與了「毯子運動」,透過體驗教育了解加拿大原住民的歷史。首先,參與者站在不同的毯子上自由移動,主持人敘述著原住民歷史,毯子範圍會愈來愈小,就像是土地被剝削一樣,參與者的空間愈來愈小;有時參與者會被迫離開自己的毯子,讓參與者感受被迫遷,甚至毯子被分離,以致參與者無法再移動;有時參與者則離開「土地」,表達歷史中原住民因種種原因而死亡。最後,毯子愈來愈大,代表著加拿大政府允許原住民回到自己的土地。加拿大長老教會在1994年對原住民族提出認罪告白,承認教會是政策的共犯,告白過去的文化驕傲,祈求赦免;懊悔過去宣教的傷害,祈求赦免;懇求上帝引導,一起做為上帝子民尋找醫治並和好。當我體驗時,我想到在台灣大街小巷上演的土地徵收、迫遷居民,還有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規劃,還我土地運動三十幾年了,政府依然無法落實。
 
這次的大會還有些特別的活動,「宣教展覽」包括加拿大長老會博物館、長老會宣教部門所關注的各種議題,從靈性關懷到社會關懷、生態關懷,還有地方教會食物銀行計畫、音樂和遊戲體驗,以及關注女性議題的國際組織「Save the Mothers」、「Tumekutana」。活動場地中還設有「靈性中心」,讓與會者可到此享受安靜,透過手做,寫下代禱事項、畫畫、畫經文重點、做筆記本和做圍巾,心靈得到更新。走廊上也設置「公平交易」的小市集,讓人可到此購買支持。
 
婦女大會的最後一晚,舉行「2017加拿大長老教會女性信仰獎」頒獎典禮,PCC和WMS為肯定女性宣教師的勇氣與貢獻,於2014年設立三項獎:忠誠服務獎、特殊成就獎、終身成就獎,今年是第二屆,獲獎者分別為Audrey、Margaret、Joy。Audrey長老投入加拿大女子訓練組織五十五年,終身奉獻於青少年教育。Margaret牧師致力於教會與加拿大原住民的和解與醫治。Joy Randall(籃瑪烈)宣教師深耕台灣三十五年,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護理主任,貢獻於醫療傳道,退休返回加拿大,她繼續投入於地方教會和總會事工。籃姑娘在彰基服務時,在彰化永福教會聚會,恰巧是我的母會,小時候對她最深的印象是「台語講得好流利的外國人」,沒想到十幾年後在加拿大遇見她,籃姑娘非常熱情、貼心地招待我們,我告訴她「PCT以她為榮」。這三位獲獎的女性都讓人深受感動,她們對生命的熱情,毫不保留地盡情揮灑,現盡心、盡力、盡性、盡意愛主上帝,在需要的人身上。
 
看見與改變
 
這趟收穫滿滿的旅程,認識了許多議題,每當聆聽時,總覺得心情沉重,因為真的很難想像有些事還在發生!過去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加拿大原住民的悲慘歷史,原住民小孩被強迫寄宿學校,遭受身、心、靈的虐待。現今的非洲每天約有800名婦女死於生產或懷孕併發症。許多的挑戰,等著我們去看見,等著我們去改變,教會存在的目的是讓上帝國實現在我們的社會。在分享中,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不要忘記,我們的教會是上帝給我們的。」「如果我們沒有愛,我們無法解救一個地方;如果我們不認識,我們無法愛一個地方;如果我們不學習,我們無法認識一個地方。」在一個地方扎根,首先,我們必須去學習認識一個地方,從哪裡開始呢?從你的教會、鄰舍、社區開始,從你感興趣的議題開始,讓我們一起在愛中扎根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肢體交通/在愛中扎根 (第 43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30 期 新家人關係 (1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30期  2017年  7月 新家人關係 430
本期主題:新家人關係
發行日期:2017/7/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愛的團契
幹事的話/有愛就有家
主題探討/有「thiàⁿ」的團契-共學團經驗之反思
主題探討/漁妳同在-新住民在台灣的娘家
主題探討/共老的大家庭-走訪菩提長青村
主題探討/動物一家親-毛孩與我的家庭
主題探討/教會是營造幸福的家
探討主題/叫人得生命的包容性共同體
關懷篇/妙事一籮筐
婦女新眼光/路加福音(二)
原來是女聲/領受應許
中區會長短波/何等恩典
中區會長短波/主必補足
肢體交通/我只想跟你談生命
肢體交通/在愛中扎根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