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408期 婆媳相處之道
字級調整:

特輯
關懷鄰舍/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
關鍵字:
◎ 作者 /江秋香 (台南中會東寧教會長老)

1990年底我無意間踏進政壇,才發現外面的世界,與我從小單純認知的家庭生活、教會生活有極大的差異。我看見被遺棄的老人、被夫家趕出門的洗腎婦女、獨力扶養兩個孫子,沒地方住,窩在好心人家防火巷的賣碗粿的八十歲阿嬤,以及被丈夫拿菜刀追殺的無助婦女…,原來蘇素真牧師交代我「要用心關懷社會的邊緣人」就是這些人,這類的個案多到接不完,是以前我在教會沒看過也沒接觸過的,從此就離不開這條路。

1995年我離開政壇,結合一群熱心服務的社會人士,成立服務弱勢的社團「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開始照顧單親家庭或受暴婦女。1996年由東寧教會接手,開始接受政府委辦的社會福利相關事工,如老人居家服務、午餐外送、弱勢家庭關懷、受暴家庭協助等。之後在東寧教會另外再成立一個從事文化教育事工的社團「台南市終生學習推廣協會」,開辦社區學苑、知識或技藝班、社區文化、宗教等活動。

開拓澎湖社區事工

2006年,總會希望我用東寧的社區事工經驗,到澎湖去開拓社區事工。澎湖宣教已經一百二十多年,在福音旺盛時,有十九間教會和兩間佈道所,共三千多人做禮拜。由於一百多年來宣教方式的保守以及人口外流,許多間教會結束牧會,教堂廢棄或倒塌,現在只剩下五間教會,其中三間平均聚會人數都在三十名左右。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在事工檢討時,討論這個事實及可行方向,決定在老人比例最高的澎湖推動社區服務,讓教會藉由社會服務和社區連結,一方面活化教堂的運用,另方面也實踐耶穌「愛人如己」的教導。從2007年初開始規劃,並得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全力支持,總會以平安基金會做為對公部門的窗口,成立平安基金會澎湖縣辦事處,開始教會在貧瘠老人島的社福工作。

事工簡介

這六、七年來,進行的事工包括:

  1. 2007年開始辦理社區學苑及老人電腦課程,並辦理兒童品格營,第一年就有一百多名小朋友參加。
  2. 2008年承辦澎湖縣單親家庭服務中心,關心全縣各島單親家庭。
  3. 2009年接辦縣府駐澎湖地方法院的「家庭暴力服務中心」,由兩名社工員協助受暴者的法律案件及家庭關懷。
  4. 2009年在西嶼小池角教會成立「西嶼鄉外籍配偶關懷據點」,關心外籍配偶。
  5. 2010年5月成立「平安‧講美日照中心」,是全國唯一經營成功的離島偏遠地區的失能、失智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也進行規劃西嶼島小門村的老人日照中心。
  6. 2010年6月成立社區關懷據點,關懷白沙鄉講美、城前、港子三村。
  7. 得到芥菜種會林元生長老的協助,我們在馬公市規劃了一棟宣教中心,一、二樓將做老人事工,三、四樓規劃多功能使用,可做教室、寢室、活動場所及敬拜場所,經費預計三千萬元,全額靠募款,預定年底完工。

打開教會大門

從事社區服務事工的教會很少,其實「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不是一句口號,這是誡命,是行動的指令,耶穌下達的行動指令就是「愛人如己」。如果沒有進入社區服務,又如何愛人如己?但是大部分的教會關心的是靈命增長、團契活動,和外面的世界是隔絕的;其實只要有幾位肯事奉的同工,就可以做出許多見證。如果最窮瘠的澎湖都能在社區事工上有些成就,那麼在都市中的教會也可以有更多榮神益人的事工。

讓我們打開教會的大門,教會必須做為社區居民的生活中心,教會的存在才有意義。台灣的「廟埕」往往是村里生活的重心,為什麼我們不能也建造「教會埕」?

感人故事分享

為獨居老人圓夢

在東寧的居家服務,除了一般的服務項目之外,我們也會設計一些特殊服務,其中一項是為獨居老人圓夢。

有一位外省阿公已經瞎眼多年,無法獨自外出,更別說到遠方的風景區。他多次跟照服員說:「聽說溪頭很美,好想去。」有一天我們就用教會的福音車,由主任、社工、照服員一共三人,載他到溪頭。到了溪頭,因為路不平,有些地方輪椅需要兩個人抬著走。或許抬得太平穩了,阿公竟然說:「溪頭的電梯真穩耶!」雖然他只能聽聽鳥鳴,聞聞新鮮空氣,但是因為達成到溪頭一遊的心願,阿公過世之前都念念不忘那次的出遊。

照護失智阿嬤

秀美阿嬤是一位重度失智的阿嬤,全家人她都不認識了,大小便也不會自理。秀美阿嬤白天由阿公照顧,但阿公已經無力負擔這個重任,澎湖的安養中心也不收失智老人,於是在社會處的要求下,我們接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第一個月,秀美阿嬤每天幾乎都是被五花大綁載來日照中心,隨時大小便,會攻擊人,還會罵難聽的五字經。在工作人員的細心照顧及訓練下,現在秀美阿嬤可以安靜一整天,也不再隨意大小便,飯後還會漱口。阿公現在是「快樂老大人」,送阿嬤出門後,他就可以出門去找老朋友一起聊天,我們不只幫助了一個人,而是幫助了整個家庭。

送書桌給單親家庭

承辦澎湖單親家庭服務時,工作人員要到每座島嶼上的單親家庭做家訪,我們發現有好幾個單親家庭的家裡面竟然連一張桌子都沒有,有的小朋友在小象棋桌寫功課,有的趴在床上,於是回馬公之後,我們把這件事投稿在當地報紙,過幾天有一位澎湖鄉親拿了兩萬元來辦公室,要我們買書桌送給這些小朋友。

我們買了十張桌子,可是桌子雖然買了,運送卻是個大問題,運費還比書桌貴,後來我們接洽了台電的離島定期維修船,免費為我們運送。當我看到小朋友撫摸著桌子的表情,眼眶都紅了。有一位國小四年級的小朋友說,這是她的第一張桌子。有位媽媽說,以後我們家吃飯有桌子了。

一張兩千元的書桌竟能帶給那麼多人幸福與滿足感,讓我更深信,聖殿是敬拜的地方,而傳福音則必須到戶外。現代的教會用大部分的時間在教堂中敬拜、讚美、禱告,忽略了走進人群中宣揚福音的重要。耶穌讓社會弱勢者知道,上帝愛每一個人,接納所有人,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救贖的工作需要用到我們的手,不是光靠嘴巴。只要多出一點力氣,就能成就一個人的生命奇蹟。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懷鄰舍/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 (第 408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408 期 婆媳相處之道 (17-18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408期  2013年  11月 婆媳相處之道 408
本期主題:婆媳相處之道
發行日期:2013/11/1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新夥伴關係
幹事的話/從陌生到親密
主題探討/親如母女
主題探討/兩個女人
主題探討/美好腳蹤
主題探討/綻放姊妹愛的金銀花
主題探討/以上帝的愛真心相愛
主題探討/我家的媳婦「聯合國」
主題探討/男人的三角習題
婦女新眼光/〈阿摩司書〉(二)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上帝開啟緬甸宣教之路
中區會長短波/服事與豐盛的生命
中區會長短波/國境之南
肢體交通/她們呼求,我們聽見了!
肢體交通/在基督裡合而為一
關懷鄰舍/我們的手就是上帝的手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