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6期 揮別家暴陰影
字級調整:

特輯
電影櫥窗:英雄物語的美麗與哀愁
關鍵字:
◎ 作者 /姑目‧荅芭絲 (賽德克區會德鹿谷教會傳道師)

賽德克‧巴萊影片的效應

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影片賣座後,開始打響他的知名度,延燒到「賽德克‧巴萊」的開拍及上映。這部以「霧社事件」改編的「賽德克‧巴萊」史詩片,以「太陽旗」和「彩虹橋」兩個主題躍上大影幕,票房賣座的結果,是拍片地點「霧社街」湧進了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並且帶動電影周邊商品的熱賣,同時也捧紅了一群素人演員。

2008年4月23日,賽德克族正名成官方認定的族群名稱。新興族群賽德克族,隨著賽片的開拍與上映,透過電影行銷的手法,一夕之間爆紅。歷經隱身於泰雅爾族(1892-2008),以及分裂的族群認同(2004-2008),因著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效應,讓賽德克族願意公開承認自己的身分,並且穿著傳統服展現民族自信;不僅如此,「賽德克‧巴萊」的精神,同時也感染了台灣原住民族,以及台灣社會大眾,以同仇敵愾的心理惕勵自己,並且吸引更多人探索賽德克族的歷史與文化。

筆者曾經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於1998-2003年間,在賽德克部落進行記錄,面對國族及部落政治交纏的年代,隱藏在賽德克族部落的美麗與哀愁,其實還是被埋沒在英雄物語式的商業電影。不過透過資本主義消費的心理,長期被壓抑的人性,還是找到宣洩與療傷的出口。當普羅大眾仍沉迷於電影帶來的效應,以下筆者將以賽德克族女性的觀點,正本清源從賽德克的歷史與文化,再現英雄物語下女性的美麗與哀愁。

賽德克英雄物語的悲情

魏德聖透過「賽德克‧巴萊」再現「霧社事件」歷史,他以當代主流慣常的歷史思維,敘述賽德克族英雄的事蹟。「獵首」是賽德克族英雄最極致的表現,賽德克男性透過獵首祭,在今生追求贏得社會地位,在來世得以跨越「神靈橋」,進入歷代祖先的樂園。然而,賽德克男性在舉行獵首祭時,獵首者必須透過賠祭犧牲(殺豬)儀式,宴請部落族人一起來分享勝利的喜悅。因此,一位擅獵者最終有可能成為赤貧者。 在《娶妻換妻》的故事中,一位擅於獵首的男性,在一連串獵首祭的儀式中,英雄氣概可以讓他具有娶妻換妻的權利,最終導致財產被瓜分的命運。賽德克是父系社會,男性被稱為「部落的守護者」,與女性被稱為「煮菜與我食者」,壁壘分明的社會角色,使得女性成為部落政治的禁忌,她們不能越雷池一步,過問及干涉男性主導部落政治。男性在密謀抗日的過程中,雖然女性無意間聽到抗日的話題,她們卻因為害怕而被迫沉默。在日軍殖民的高壓統治下,賽德克部落民不聊生,日人諸多政策與行徑,不斷地危害式微中的文化,賽德克人在心生不滿之際,雖然萌生起義的念頭,但是日本富國兵強的情勢下,迫使他們不敢輕舉妄動。點燃這場戰火的主因,乃是一個有婦之夫,因被父親阻止,不能休妻另娶他人,動了賽德克英雄本色(Sejiq balay),結果幾天後,他率眾出現在巴蘭運動場上,對日人進行一場獵首祭。這場戰爭,對於主張不戰的賽德克部落,及其所有的無辜的女人與小孩,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神靈之橋異象下的真人

從賽德克族Gaya為核心的文化,與男女兩性在生命禮俗中的地位與價值,來回溯1895年前,賽德克與世隔絕的部族社會,如何在自身的文化體系中,男女兩性形塑Sediq Balay的生活樣貌。

男性被稱為「qmrahan alang」(社會的維繫者)或「maduk ni mdklan」(獵獲與我食者),強調男性「mpaxul balay」「勇猛」的氣概。男性在這種價值的氛圍中,從小必須跟父親及部落男性,學習農耕、狩獵、祭祀,及獵首技能。賽德克部落喜歡「risaw mrbe」(早起的男人),喻勤勞的意思,不喜歡「risaw mrsuk」(坐在屋簷下的男人),喻怠惰的意思。

女性被稱為「煮菜與我食者」,主要強調她們在家務、農耕、編織,及治療疾病方面的工作,透過「勤勞」的美德,追求人生不同階段的表現。例如,不會織布的女人被稱為「uka hequl」,沒有手肘並帶有輕蔑之意。

因此,Sejiq balay不是單一的,而是多元的樣貌,賽德克的男人和女人,依循Gaya所賦與的生命地圖,終其一生,追求如何成為Sejiq balay,唯有這樣,才能跨越Hakaw Utux(彩虹橋)進入祖靈的世界。

「賽德克‧巴萊」一片中的女性,在無聲的婦權的情況下,默默承受戰爭帶來的災難,雖然有些部落的婦女風聞抗日的聲浪,但她們只能處在恐懼狀態,無權使力來表達她們的聲音。賽片呈現這樣的畫面,參與起義的男性向女性說:「謝謝妳們成就我們成為賽德克‧巴萊。」從神靈之橋異象下的真人,賽德克族男女兩性社會角色不同,在共勞合作及分工的原則下,在神靈之橋的異象下,他們必須憑著個人的努力,體現Sejiq Balay的精神。因此,賽片Sejiq balay的精神,應該改成Snaw balay,男性的英雄本色,引爆這場戰火,讓老弱婦孺無端飽經患難,在家破人亡及無路可走的情況下,逼不得已選擇上吊(死於非命)結束生命,以賽德克引以為忌的死亡方式,成為流浪鬼到處作弄人,甚至繼續讓人死於非命,更不用說是到創生根源(pusu qhuni),或者跨越神靈之橋Hakaw Utux)進入祖靈的世界。

隱藏英雄物語下的聲音

霧社事件歷史中,Mona Rudaw以族群菁英的身份,反對族人參與抗日行動,而且在其孩子為女性問題憤然對日人祭出獵首祭時,他帶著家人逃亡並結束生命。1930年10月27日至今,霧社事件已邁入八十年頭,Moan Rudaw從日治時期的歷史罪人(1930-1945),到國民黨時期一躍而成民族英雄(1945至今),歷史形象戲劇性變化的原因,是國族政治透過「英雄神話」的操弄,強化「仇日反日」的意識形態。從部落政治與婦女的觀點,Mona Rudaw「抗日英雄」的背後,賽德克部落潛藏著許多聲音,包括Mona Rudaw是歷史的罪人,遺孤者嚐盡非人境遇,慘死在戰火中的冤魂死不瞑目,賽德克內部自相殘殺及背叛,抗日餘生的悲歌,這些都是長期以來,隱藏在英雄物語下被遺忘的聲音。

一部影片要促進和解之前,前提必須是先還原真相。賽德克儀式群體的領導模式,每個部落是個別獨立的,以男性長者作為領導核心,必須透過民主議會程序,共同討論部落的事務。主張出戰與休戰之間各自有其立場,出戰的人付出沉痛的代價,幾乎慘遭滅族命運;不戰的人被捲入戰火中,歷盡自相殘殺,保留族人一些生機。因此,歷史人物的錯置,將他虛構成為「抗日英雄」,愧對於真實出戰的無名英雄。再則,一味強調出戰的人的英勇作為,使得為維護族人命脈採取休戰立場的人,在英雄物語下默默背負膽小與被利用的罪名。因此,霧社事件的歷史地位,有賴於不同的發言位置,而他們的聲音都應該予於尊重。這樣,才能讓過去的聲音說話,忠於過去的歷史情感,在這樣的立足點上,促進和平的渴望才有可能開始。

部落觀點還原歷史真相

Moan Rudaw是馬赫坡部落有勢力的人,在族人萌生抗日念頭初期,Mona Rudaw的確有抗日的聲音,耆老說:Hiya ka wada smraki ha(他有帶頭的意思),後來,他知道寡不敵眾,轉而勸阻他的兒子們。因此,1930年10月27日,他沒有出現在巴蘭運動場上,他帶領家人逃至深山自盡。日人挺進霧社山區初期,所發生的「人止關事件」(1902)、「姊妹原事件」(1903),他也沒有參加。戰爭爆發後,日人為討伐抗日的六個部落,他利用族群間的嫌隙及酬金,利誘Tngbarah部落,到Bncbuwan追殺Droduh部落,Tngbarah被埋伏致死,他也不在那裡。

賽片編劇將Moan Rudaw誤置與他毫無關係的事件中,毫無疑問地,這是迎合當政者意識形態及達到商業利益;然而,不符歷史的電影手法,不僅沒有還原真相,同時也製造族群間的矛盾,造成第二次的傷害!號稱以「霧社事件」改編的史詩片,透過天馬行空、聲光電影的效果,瞞天過海犧牲歷史真相,確實造成電影票房賣座,周邊商品熱賣的效應。然而種種跡象顯示,賽片的編劇,長期以來以慣常的手法,結合原住民的菁英,不斷利用「霧社事件」的歷史,消費賽德克族以達到其商業利益。因此,再現的絕對不是Sejiq balay(真正的人),而是tmSejiq balay(真是欺負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電影櫥窗:英雄物語的美麗與哀愁 (第 396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6 期 揮別家暴陰影 (15-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6期  2011年  11月 揮別家暴陰影 396
本期主題:揮別家暴陰影
發行日期:2011/11/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選出合上帝心意的領袖
主題探討:忍耐與寬容?--從基督信仰回應婦女的家暴問題
主題探討:從無懼的愛中復原
主題探討:家暴經驗談--逃亡的恐懼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四)
生活見證分享:不離不棄的愛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紐西蘭的台灣教會
一領一‧新倍加:碧候教會事工分享
中區會長短波:馬武督靈修旅遊紀實
中區會長短波:揀選、服事、試煉、順服歸於上帝
肢體交通:參加2011年全國婦女查經營心得
開懷篇:妙事一籮筐
關懷鄰舍: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她的故事:竹籬笆內的春天:一個外省配偶的信仰歷程
電影櫥窗:英雄物語的美麗與哀愁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