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95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關鍵字:
◎ 作者 /林娟芬 (台南神學院宗教社會工作系所主任)

 

       人每天都在變老,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不可逆轉的生命齒輪,每個人都必須在這個巨輪下運轉,一秒、一分、一刻、一時、一天,慢慢前進,而且只能往前邁進,無法後退和重來。因此,有人把人生形容為買一張單程的火車票,搭程一趟旅行,在這個旅程中,有人下車,有人上車,這就是人生。

       人生每一時刻都在變老,用較優雅的名詞稱之為成熟發展,從出生到老年,就是一個完整的發展過程。研究發展心理學著名的學者艾利克森(Erik Erikson),把人格發展分為八個心理社會化階段,亦即:口腔-感覺階段,肛門-肌肉階段,性蕾期階段,潛伏期,青春期與青少年期階段,青年期,成年期及成熟期等八階段。每一階段都有它應該發展與須要完成的任務,而且都有一個主要的發展主題。艾氏認為個人若能與其社會環境間有個平衡的調適,則能順利通過,否則衝突會造成自我發展的危機。當然,艾氏也視危機就相當於人生的轉捩點,邁過危機就更加成熟,否則就會退化。

老年階段的發展任務與挑戰是「自我統整與絕望無助」

       人生邁入老年階段,所要面對的發展任務與挑戰,就是「自我統整與絕望無助」。自我統整的人,會用智慧去明事理和超然地面對生命和死亡,少悔恨且能過著有生產力的充實生活,能夠處理自己的成功與失敗,不執著於自己應該成為怎樣的人,且能從自己的成就中獲得滿足,並展現在日常生活中。「自我統整」亦指個人在回顧生命時,認為過去生活是有意義,且感到滿意,並對死亡能坦然接受。而「絕望無助」是針對那些自我未能整合的人,他們在回顧過往的生命經驗時,總會覺得絕望、無助、罪惡、悔恨及自我憎惡。

       其實,人生到了晚年階段,若能用一種積極樂觀的態度,去觀看這整個持續變動的生命過程,且對自己的一生重新正向評價,並設計安排一個有意義和活潑的晚年生活,進而有智慧地面對和克服死亡的恐懼,這是多麼好的生命歷程,也算是達到自我實現的境界。然而,有多少人進入晚年階段,卻無法自在自得,他們仍得面對及克服許多老年階段所必須面對的生理和心理的問題。

老年階段面對的生理或生活困境是「老」、「病」、「貧」、「孤」、「閒」

      在老年階段可能面對的生理或生活困境的部份,可用五個字來形容,即:「老」、「病」、「貧」、「孤」、「閒」。「老」是指老化或衰老,這是生理功能開治減退的階段,雖然與年齡不見得直接相關,但年齡愈長,其衰老的現象就愈明顯。「病」當然也和老化或衰老有關,不過仍可透過控制來減緩老化速度,預防老人疾病的發生。「貧」則是退休後因無固定工作導致收入減少,經濟困難;老來窮困,就牽涉到醫療和健康問題,甚至影響老人的娛樂休閒和生活品質。「孤」是指寂寞和空虛,是老人心理和精神的一種不安狀態;人到老年,有時雖有兒孫成群,但不見得都能滿堂歡喜,大家各為生活奔波忙碌,為就業就學而遷居,或遠居國外而忘返,留下了空巢老鳥,那份孤寂的傷感是可以想像的。「閒」指老年退休後,閒暇增多,生活習慣改變,倍感惘然;尤其在工商社會,功利現實,人情冷暖,世事如雲,更易使老人感慨人生苦短,萬事皆空。

長者的心理反應為「哀傷」、「罪惡感」、「孤獨感」、「焦慮」、「無助感」、 「憤怒感」、「死亡的焦慮」

       上述這些生理或生活困境,都可能對老人身心產生各種不同程度的影響。而老人的心理反應,則決定其晚年生活的安排。心理學家將老人的心理反應,歸納幾種型態:「哀傷」,配偶或其他親人的過世,對人們的心理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在老年階段,接觸這種傷感的事情又比年輕時多,面對哀傷的心理調適是重要的,否則會導致長者的身體健康的減退。「罪惡感」:老年階段常會追憶往事,從回顧中也會讓長者憶起一些未盡事務或不愉悅的回憶,這些都可能令其產生自責的罪惡感。「孤獨感」:這種孤獨感可能由於退休或失去配偶而產生;亦可能是老人對未來死亡降臨所產生的一種心理反應,尤其是身體衰退或有疾病時更甚。「消沉」:這是由孤獨感的增強後覺得人生乏味的心理,消沉自卑自棄,對外界任何事都不再感興趣。「焦慮」:老人面對前途暗淡、孤獨、罪惡感、疾病和死亡的降臨等,都是令老人焦慮的原因。「無助感」:人生是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一連串過程;年輕時獨自克服困難較易,但人到老年,較會害怕,若遇困難時,擔心自己一個人無法解決。「憤怒感」:老年人有時會有偏激的憤怒,認為社會對不起他,忘掉了他過去的價值和貢獻,有時對周圍的人憤怒,懷疑別人不忠不孝,對不起他。「死亡的焦慮」:人有一次生必有一次死,這是命定的,無人可以逃脫;但死亡的陰影卻經常圍繞著人們,尤其是老人面對死亡而感到恐懼、不安和無助。

長者的生理或心理問題的調適

       面對上述生理或心理問題的調適,提出幾項與長者共勉之。

一.學習調整自己的人格特質、價值觀或生命態度,來面對現代化或社會變遷的挑戰。現代社會是不斷的創新,多元且多變的,長者們若固執於舊式傳統觀

念,就很容易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最後苦的是自己,所以應該讓自己願意接受新的經驗,學習新的事務,如:學習電腦、資訊搜集或參加松年大學。

二.堅守健康長壽的五項原則:最近筆者在網路上讀到英國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諾貝爾獎得主普遍長壽的原因,他們總結有五項原則。1. 樂觀,生活有目

標;2. 堅持步行;3. 多吃蔬果少吃肉;4. 夫妻多牽手;5. 人緣要好。

三.夫妻或家庭生活方面的調適:家庭是老年生活的依據,無論是否與子女親屬一起同住或兩夫妻單獨生活,家庭總是生活的大部份,尤其是老年人,所以

家庭生活的調適是重要的。因此,到了老年階段的夫妻關係,應該更加珍惜,且要建立「老伴恩情式的夫妻關係」。所謂老伴恩情,是夫妻在退休後角色

的調整,若夫妻雙方健康良好,則將過往賺錢養家的角色,調整為家務的幫浦角色,且一起規劃共渡活潑快樂的晚年生活;然而,若夫妻一方罹患重病,

需要長期照顧時,另一方可能成為照顧的幫手或陪伴者。目前在台灣若遇此狀況,一般家庭都會請外勞幫忙照顧,或送安養機構,此時配偶的陪伴、憐

愛與珍惜,對長期被照顧的病人來說是很重要且有意義的。老年家庭生活最大的衝擊,可能是老伴的死亡,通常配偶的死亡對男人的打擊要比對女人來

得大,因為男人對家務缺少經驗;不易表露情緒;較難從同性朋友獲得心理支持;婦女則比較容易遭遇經濟上、行動和社交上的困難。此時,家人或親

友的協助是重要的,當然喪偶的長者也必須學習從哀慟中走出來,雖說不易,但生活總是要過下去,而且必須自己經歷,親友只能從旁協助與陪伴。

四.學習規劃退休後的生活或參與休閒活動:退休後的生活充滿許多變數,有些人感到空虛、無用、生活無趣、沮喪、沒有目標;有些人則感到輕鬆、自由、

快樂的去實現過去無法完成的夢想;有些人去當志工,或參加松年大學的課程。其實,邁入中晚年後,若能及早準備和規劃老年生活是重要的,也是

老年生活和諧快樂的基石。所以,在老年階段參與休閒活動,讓自己閒暇的時間更加充實,也有益自己生理、心理和人際的健康。

       最後的結論,想以最近朋友傳來的文章,筆者覺得對年過半百的同輩朋友有益,想與大家一起學習「五不」原則,即「不管」:孩子長大了,不要管太多,只管好自己的健康和快樂。「不等」:對自己的願望和夢想,不必等到有錢、有時間才去做,保握自己可以的情況就去完成它。「不看」:什麼事都不要太精明,太計較,有時睜一眼,閉一眼反而輕鬆。「不做」:自己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不做,做了會後悔的也不要做,要服老,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不給」:自己給不起的,不給,不必給的,也不給;對孩子或後輩子孫,不給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但給的東西不是孩子努力得來的,貪婪必降臨。人老了,退休金留給自己養老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親如母女 (第 408 期)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第 39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95 期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95期  2011年  9月 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395
本期主題: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發行日期:2011/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幹事的話:讓上帝的話與成為生命的智慧
主題探討:從對「退休制度」的再思淺談教會的使命
主題探討:長者面對變老的階段與心理調適
主題探討:喜樂的下半場
主題探討:歡喜快樂迎老年
主題探討:「歸零」當志工
婦女新眼光:耶利米書(三)
生活見證分享:從義工生涯中獲得醫治
海外宣教事工分享:日本的宣教事工
一領一新倍加:從教會到社區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愛修會的心靈饗宴
肢體交通:豐盛的新生命
肢體交通:選擇上好的福分
開懷篇:說說笑笑 喜樂人生
電影櫥窗:青春啦啦隊與活躍老化
書香園地:平凡人的呼召:超越責任義務的愛
舉起禱告的手:從眼到心,化為禱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