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75期 全家一起做家務
字級調整:

特輯
她的故事:我在母親身上讀到上帝的話
關鍵字:
◎ 作者 /李怡茹 (台中中會牧師,現於東海大學宗教研究所進修中)

母親離開我已經二年九個月,但我在讀聖經時,腦海裡卻常會浮上她的身影,讓我不斷地感謝讚美主,因祂賜給我這樣的母親──一個不識字、卻在近八十歲的年紀決志信耶穌,單純、真心倚靠上帝的女人。至今,她的生命仍陪著我體驗上帝話語的真實。

柔軟心田、留心聽主

我是家中的老么,上面有七個姊姊,母親於46歲高齡生下我。1990年讀大學時,因剛入學對環境與人際關係不適應,清晨起床打電話向母親訴說心事後,第一次深刻體認到自己必需面對自己的人生。就在轉身回寢室時,一群姊妹牽手禱告的畫面深深吸引我,從此我加入了她們,開始參加團契,展開我的真理之旅。決志信主之後,我常跟母親分享我生命的改變,她總是靜靜地聽、滿臉的微笑。

1994年,我告訴母親想要受洗的決定,她不顧父親的反對,竟告訴我:「如果你想受洗就去吧!但是先想清楚,要信就要信到底!」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後,我考取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但因經費不夠,想要先保留學籍延緩一年就讀,母親卻堅持應該去就讀。我心裡知道這是上帝開的路,母親應該明白,我這一進神學院就是打算獻身成為傳道人的,她竟這樣推了我一把。

在南神讀書時,有天打電話回家,母親告訴我:「我有替你禱告哦!」我心裡好奇,母親幾時學會禱告?問她跟上帝禱告些什麼?她回答:「我跟上帝說,雖然女兒是我生的,但是我離她那麼遠,也沒有辦法照顧她,但?是那麼偉大的神,她又是?的女兒,請?好好照顧她吧!」我深信,母親的禱告已經大大蒙神悅納了。至今,我都還感覺得到母親代禱的力量,雖然她已經離開這世界,而偉大的主上帝仍然在照顧我。

愛鄰舍如同自己、施比受更為有福

開始到教會實習,每次讀到「新的誡命」,就會想起母親怎樣實踐這誡命。記得中學時每次從學校回到家裡,母親都要求我幫她跑腿,將她所種的蔬菜分送給親朋好友與鄰居。當時,我總是嘟著嘴、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分送蔬菜;而且更氣的是,母親把長得好的、大的、漂亮的菜都送給別人了,到晚上我們自己要煮菜的時候,留下來的盡是一些長得醜的、有蟲咬過的、發育不良的菜。有天我終於忍不住了,向母親嚷著:「媽!你真奇怪,為什麼把好的菜都送給別人,我們自己卻要吃一些次級品?」母親笑著反問我:「孩子,如果人家送東西給你,結果是一些不好的,你會高興嗎?東西要送人當然是要送最好的呀!何況我們家也吃不了那麼多,分送一些給別人有什麼關係?」我辯不過母親,但心裡仍不服氣,就回她說:「既然吃不了那麼多,那妳不會少種一些嗎?」母親再次微笑著說:「唉呀!菜園就這麼大,種多種少都要花一樣的功夫照顧,我們有東西可以給人家,總比拿別人的好,對不對?」原來,母親早就實踐了聖經中「愛鄰舍如同自己」的誡命,甚至我覺得她有時還「愛鄰舍勝過自己」呢!因為她總把品質好的蔬菜送給別人,而她認為「有東西可以給人家,總比拿別人的好」的觀念,不正是聖經使徒行傳廿章35節所教導的「施比受更為有福」嗎?

決志信主、謙卑祈禱

母親患有肺氣腫,2002年2月,她在七姊家小住,夜裡姊姊從睡夢中驚醒,叫喚母親,她卻毫無反應,經緊急送醫插管治療後,母親才恢復意識。半個月後醫生為母親拔管,她以沙啞的聲音說:「我不要拜拜了,我要信耶穌。」大家為她這突來的話感到驚訝,姊姊問她為何這樣說?她回答:「耶穌穿白衣來到我面前,在我胸口撫摸三下,我才醒過來,我的命是耶穌救回來的。」那天,我帶她做了決志禱告。但父親知道母親要信耶穌之後,心裡很愁煩,母親跟他說:「豈不知現在的我是重頭生(台語:重生之意)的嗎?」老父親不悅地回她:「人都老了,要怎樣重頭生呢?」母親只說:「意思是:我現在這條命是耶穌重新給的。」這對話聽在我耳裡,和耶穌與尼哥底母談論重生的內容多相似呀!只是我心裡納悶:爸媽都沒讀過聖經,為什麼會有這麼類似聖經經文的對話呢?之後,母親很想受洗,但顧慮父親的感受,她只默默禱告。有一次,在醫院照顧母親時,清晨睡眼惺忪的我,竟聽到母親虔誠的禱告:「主耶穌啊!?知道我都不認識字,不會讀聖經,也不會唱好聽的聖詩給?聽,但是請?一定要收留我。」我心裡深切地感受到耶穌一定悅納母親的禱告,而且從那天起,我樂意幫母親唱聖詩「給耶穌聽」。

最佳聖經譯本

如今,在服事主的生命中,感謝上帝賜給我這樣的母親,她真實地將聖經真理活出來。如同2006年11月號的蒲公英月刊上提到:有四個神職人員在討論聖經不同譯本的優點。前三位都各自表達自己喜歡的版本和理由,只有第四個神職人員沉默不語。當大家請他表示意見時,他回答:「我最喜歡我母親的譯本。」其他三個人表示驚訝,不知道他的母親翻譯過聖經。他回答:「沒錯,她確實有。她把聖經翻譯到日常生活中,這是我見過最有說服力的譯本。」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她的故事:我在母親身上讀到上帝的話 (第 375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75 期 全家一起做家務 (15-17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75期  2008年  5月 全家一起做家務 375
本期主題:全家一起做家務
發行日期:2008/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主題探討:父母給孩子的另一份禮物
主題探討:從婦女的家務工作談起
主題探討:如何鼓勵先生和孩子參與家務
主題探討:我願意
主題探討:分擔家務
主題探討:分擔家事甘苦談
主題探討:做家事
主題探討: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主題探討:母親節禮物
婦女新眼光:歷代志上下(二)
生活見證分享:恩典滿溢的旅程
中區會長短波:台北中會婦女事工部第三十一屆愛修會
肢體交通:與哀哭者同哀哭
認識原住民:認識泰雅爾族之美
她的故事:我在母親身上讀到上帝的話
電影櫥窗:單程票
書香園地:女性神學與靈修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