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9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字級調整:

特輯
主題探討:講台語的小小孩
關鍵字:
◎ 作者 /陳美晴 ()

        女兒還小時,每次出門上街,母女之間的對話常引來一陣小騷動:小至路人對我們投來不解的眼神,或是對著我家小姊姊露出感到新鮮且有趣的笑容,或是其他小孩從我們身旁經過之後,冒出一句:「他們在說甚麼話啊?都聽不懂!」大至賣場中店員們七嘴八舌搶著逗女兒,只因為她是個只會說台語的小小孩,大家覺得很好玩兒,加上小姊姊的遣辭用句遠遠超出一般小孩的程度,更讓這些大人們感到稱奇。

        這類較友善的反應,在幾年後因著弟弟的出現開始有一點小小的變化。當我帶著兩個連吵架都講台語的小孩出門,被關注的不再只是小小孩,做媽媽的常被問及:「妳是故意訓練小孩說台語嗎?」咦?故意?「為什麼你要和小孩說台語?」唔,為什麼?真是個好問題!在台灣講台語需要有正當理由嗎?好比站在柏林的街上問德國人為啥以德語和小孩交談一般。搭計程車時,有的司機先生在我們上車後幾分鐘內,自後視鏡盯著兩個正在聊天的小孩,或是感慨或是情緒激動的對我說:「這年頭要再聽見小孩願意講台語真的不容易啊……!」我總會補上一句:「不會啦,南部還有不少講台語的小孩呀!」其實心中充滿疑惑和心虛(連自己都不相信!)有些司機先生甚至會滔滔不絕地延伸出一長篇大論,直到我們下車時還欲罷不能。

       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大約一年前的某日,姐弟倆泳課結束後,我在更衣室催促他們洗好澡,換上衣服。當時房裡另有一位年長婦人,她對小朋友們以台語交談感到有趣,我早已習慣這些反應,因此未多加解釋。不料幾分鐘後,婦人又開口問:「對不起啊,我真的只是很好奇,因為你們都講台語,那……那……可以請問,你們是藍色或綠色啊?」"@#$%^%^……我盡量維持禮貌,微笑的回答:「噢,我是彩色的啦!」只不過若是那位伯母觀察力不錯,她應該會發現我的面色如同霓虹燈一般,一陣青一陣白,最後轉成憤怒的赤紅!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在台灣說台語是件困難的事。但是我的父母給我們兄弟姊妹一個完整且安全的母語環境。而現今時代變化,雖然說台語不會被禁止,但是沒想到我的孩子卻同樣因著使用母語而引人注意。外子與我彼此以台語交談,對孩子也沒想過再換一種語言,自然而然他們不會覺得奇怪。語言與環境是相結合的,我從不曾懷疑,孩子在家說台語,上學後不能適應華語教課,每天在學校長達八小時,很快就能使用華語交談了。給孩子一個完整持續的語言環境,他們才能自然地使用這個溝通工具。而「堅持」則是為人父母要努力的,許多人跟我一樣,經歷過禁止使用母語,從此以後便不再說母語。直到孩子上方言課聽不懂,才不得不自記憶箱中努力掏取,只是語言一旦不被使用,許多用詞會漸漸模糊消失,這真是令人難過且擔心的現象啊!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講台語的小小孩 (第 369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9 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6-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9期  2007年  5月 為什麼要說母語? 369
本期主題:為什麼要說母語?
發行日期:2007/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主題探討:語言經驗與大腦語言地圖
主題探討:要不到飲料的孫子
主題探討:父親臉龐的光芒
主題探討:講台語的小小孩
小品:天使客旅
生活見證分享:我的紫玫瑰
中區會長短波: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婦女人才培訓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宣教的藍海
肢體交通:願為世界帶來好消息和希望的婦女
肢體交通:對總會「婦女年」呈現的回應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她的故事:愛痲瘋病人的孫理蓮女士
電影櫥窗:近距交戰
書香園地:語言也是有生命的----《語言的死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