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女宣雜誌 > 第369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字級調整:

特輯
她的故事:愛痲瘋病人的孫理蓮女士
關鍵字:
◎ 作者 /廖瑞女 ()

編按:孫理蓮女士對台灣的醫療傳道非常有貢獻,她曾深入原住民山區從事醫療服務;與當時人人害怕的痲瘋病患做朋友,改善他們的醫療品質與居住環境;也照顧烏腳病患。本文作者廖瑞女細細述說了孫理蓮在台灣的付出,唯因篇幅限制,本文乃節錄孫女士對痲瘋病人的奉獻。

到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

孫理蓮是美國人,於1901年出生在明尼蘇達州,彼略湖畔,畢業於聖保羅高等學校和瑪加列斯特大學。結婚前入明尼蘇達大學及國立聖經學院深造。

1927年和孫雅各先生結婚,當時她27歲。孫雅各先生是加拿大人,來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讀書。他們結婚就做宣教師,任差會派出去,當時這位年輕的新娘就決心奉獻給主耶穌。她告訴丈夫,我們到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吧!

孫理蓮有一句名言:「我們人生只有一次,讓我們到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吧!」

1962年7月份《讀者文摘》專文介紹孫理蓮。標題說最小的婦人,懷著最大的心志(她的身高150公分左右)。

若她還健在的話有96歲,但80多歲時因病死在台灣,葬在台灣北部-台灣神學院,與夫婿孫雅各牧師在一起,他們是永遠的台灣人。

走近痲瘋病患

麻瘋病是一種很麻煩又難治的病。有三類型病況:

1.結節型:正常表皮組織被塊狀的細胞集團所取代,就像梅毒和肺病所見到的。
2.平滑而麻木型:那是侵害神經的。
3.是第一、二兩種聯合型。

這種病以前是很陌生的,從聖經上曾聽過痲瘋病,但台灣對這種病生疏。有一位宣教師戴仁壽博士,當時是馬偕病院院長,他知道有這種病,數目不少,決定開辦療養院,但後來由日本政府接手管理,即樂生療養院。但日本政府與戴仁壽博士處理的方式不同;戴博士是希望提供病患一個良好的療養空間,而日本政府卻是聚集台灣所有的痲瘋病人,集中在一處管理,任其終老。我小的時代,我們的村莊有一位老阿伯,我曾看過他穿木屐,要用繩子綁起來,因為掉了他也不知道,不久就聽說被抓去台北樂生院。

1949年,位於新莊的樂生療養院傳出病患自殺事件,孫理蓮前往探訪。那天當晚有抗議活動,理蓮問病患,你們要抗議什麼?他們說從來沒有看過醫生、食物缺乏、藥品缺乏、醫生護士缺乏,院長從不來看我們,他害怕被傳染。理蓮告訴他們這種抗議萬一出人命,政府極有可能把鐵絲網圈起來,而且派兵看守,更可能不讓外國人進來,那她就不能再來啦!理蓮說,如果你們取消抗議,我會答應你們所要求的ㄧ切,抗議終於沒舉行。

有的痲瘋病人的小孩也和父母住進樂生院,很可能以後也會被傳染。有一次一個臉部變型,手指脫落的人來找理蓮說:「我有一對雙胞胎孩子,妻子沒有手指,我自己的手也失去力量,沒辦法再餵他們或替小孩洗澡」,病患拜託理蓮幫忙,她就決定收養。

後來理蓮還著手募款,於1952年蓋了聖望禮拜堂。禮拜堂完成後,她常來此聚會、禮拜。痲瘋病人人害怕,理蓮知道這種心理,所以特別常去接近他們,有一次她想送餅乾給他們,於是分發餅乾,叫他們手張開拿餅乾,這時發現他們的手指頭已經爛掉,手無法握住餅乾。理蓮非常難過,眼淚就掉下來,以後改善。起初分ㄧ張紙,後來用紙袋分發餅乾給他們。

來樂生院的痲瘋病人,愈來愈多,孩童也多,理蓮為小孩成立一家「安樂之家」,收容他們的小孩,同時也成立一家更小的小孩之家,因為一歲以內的小孩最脆弱,最容易受傳染。大人也知道這一點危險性,所以都很配合,他們有固定的時間帶小孩來和大人見面,一道隔離分開大人和小孩,小孩這邊則由褓母抱得高高,讓他們的父母看,但不能親自抱孩子。

痲瘋病在早期是被污名化的,是被歧視的。憑著信仰的力量,孫理蓮走進這群人中,讓他們感受到自己不是完全被遺棄的,他們的生命還有著價值與希望。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題探討:女宣雜誌的省思 (第 380 期)
她的故事:愛痲瘋病人的孫理蓮女士 (第 369 期)
靈修小品:路得記 (第 365 期)
肢體交通:我的牧會分享 (第 360 期)

原文來自 http://women.pct.org.tw/magazine.aspx女宣雜誌 第 369 期 為什麼要說母語? (14-16頁)
女宣雜誌 Lusoan Magazine  369期  2007年  5月 為什麼要說母語? 369
本期主題:為什麼要說母語?
發行日期:2007/5/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婦女新眼光:撒母耳記上下(三)
主題探討:母語的生命傳承與推廣
主題探討:語言經驗與大腦語言地圖
主題探討:要不到飲料的孫子
主題探討:父親臉龐的光芒
主題探討:講台語的小小孩
小品:天使客旅
生活見證分享:我的紫玫瑰
中區會長短波: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2007年婦女人才培訓
中區會長短波:婦女宣教的藍海
肢體交通:願為世界帶來好消息和希望的婦女
肢體交通:對總會「婦女年」呈現的回應
肢體交通:宣教旅途上的姊妹伴----200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台灣訪視行記
她的故事:愛痲瘋病人的孫理蓮女士
電影櫥窗:近距交戰
書香園地:語言也是有生命的----《語言的死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