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97期 戰火,未曾止息!
字級調整:

特稿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關鍵字:
作者/拔尚 (新竹聖經學院老師)
  「城鄉運動」(簡稱URM)訓練者簡錫?擔任施明德所發起「倒扁運動」副總指揮,並運用了部分URM的技能來帶領群眾運動,使得人們對「倒扁運動」的評價似乎會關聯到對URM的評價。僅在此對「倒扁運動」是否運用了URM的技能,作一個簡要的評論。

  URM的功能在於使受壓迫的弱勢者能自授權能,以發出力量,改變自身的處境,從而推動朝向更公義的社會發展。主要工具為四階段的模式:1.社會事題選擇;2.價值觀反省;3.策略擬定;4.行動計畫。其核心功能即為事題界定的社會分析。

  URM界定事題/社會分析有結構及角色分析兩階段,是「對事不對人」。假如沒有從社會結構的角度來觀察、了解角色在其中產生的作用,會很容易落入「對人不對事」,或混淆兩者,失去界定事題/社會分析的要旨。在社會分析中,發現有扮演負面作用的某個角色特別搶眼,為了處理事題,不排除針對該角色進行「移動調整」行動,降低其作用力,以利結構面的改革。依此說來,「反貪腐」可以成為社會事題,「倒扁」則不可,只可能在「反貪腐」的事題中,成為一個「行動方案」。

  簡錫?受過嚴謹URM訓練,應該是以「反貪腐」為事題,經過他自己的社會分析,以「倒扁」為行動方案,才會加入紅衫軍陣營。然而,整個「倒扁運動」卻以「倒扁」來界定事題,「反貪腐」反而只是「行動方案」,沒有站穩URM基本立場,因此,簡錫?不能、倒扁運動更不能說是採用了URM的模式。

  其次,若以「反貪腐」為事題,就必須分析出台灣目前的貪腐結構,然後才能評估阿扁總統在這個結構中的角色,也才有可能在策略的指導下,以「倒扁」作為行動方案。這部分,簡似乎缺乏與群眾討論的必要過程。如果不能清楚分析交代貪腐結構是什麼,又怎麼評估出「倒扁」的策略行動?從紅衫軍的行動主軸,看不出係為「反貪」而「倒扁」,倒像是為「倒扁」而「反貪」,與URM的原理背道而馳。

  URM作為自授權能的一種工具,幫助人民學習社會分析的技能,假如社會分析出了問題,或領導者自行決策,實難稱之運用了URM的技能。即便運用了URM「愛與非暴力」的精神與行動準則,也不能僅止於組織技術面,還需協助人民進行公義的事題界定與正確的社會分析。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二二八事件之後社會關懷的興起 (第 98 期)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第 9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7 期 戰火,未曾止息! (66-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7期  2006年  12月 戰火,未曾止息! 97
本期主題:戰火,未曾止息!
發行日期:2006/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雖是聖誕,但戰火未曾止息
目錄s/
被遺忘的戰爭
透過瞄準器看世界
戰火下的宗教衝突
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軍火交易的世界
非暴力:心中的花朵
耶和華是戰神嗎?
信仰的勇者——蕭松瑞長老
舞?詩篇般的人生-舞蹈家廖末喜的創作與信仰
另類狂熱者──御宅族
相愛不一定能結出幸福的果子!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原住民家庭孩子的成長經驗
奇妙的禮物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以衝突觀點看「百萬人民倒扁運動」
倒扁運動有運用URM的技能嗎?
一個感動
英文與我
感恩的旅程
恩典無國界
蛻變在二○○六年夏天
夏末,聽差遣的細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