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93期 異鄉人在台灣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我的夏日回憶——ILT in 2005
關鍵字:
作者/周溫雅 (屏東大專屏科團契畢契)
  當我開始學習把上帝的事擺在第一位,我慢慢地懂得它的意涵,也讓我與上帝更加地親近。

認識更美好的事
  今年暑假對我而言,是非常特別的。我受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助理虹妤的邀請,參與「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以下簡稱ILT)的事工籌備與執行。對我而言不單單只是一項事工,也是拓展我視野的一次經驗。

  在ILT開始的幾個月前,密集的籌備工作與同工訓練會,開得我昏頭轉向,也因為這是第一次接觸,大家都非常陌生。再加上我工作的一些問題,在ILT開始前的一個月曾經想要推掉ILT事工到台北工作,由於那份工作我非常喜歡,不想輕易放棄。在考慮的那段時期也曾經輾轉難眠了將近半個月,最後的決定是放棄台北的工作,先把事工完成。我不知道這樣做的決定是對還是不對,要是下次沒有遇見這麼棒的工作怎麼辦?可是上帝卻在ILT教我認識了更美好的事。

異文化交流
  ILT跟我以前參加過的營會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時間長達二週之外,在其中我感受到了什麼叫做異文化交流,也開拓了我的普世觀。ILT的活動宗旨是要讓外國青年從參與跨文化的宣教事工當中了解台灣的文化,並且在事工中學習實踐信仰,進而再一次明白自己對於上帝的委身。活動目的是讓國外青年有機會能夠與在地教會合作,藉由方案協助在地教會舉辦夏令營,從宣教事工得以更加認識台灣、疼惜台灣。也藉由國際青年的參與,保持青年與教會之間的聯繫,促使福音工作得以持續,使普世運動能夠在地化與落實夥伴宣教(Partnership In Mission)。營會總共有三個部分,行前會、在地教會服事,以及行後會。行前會的內容是希望外國青年對於台灣文化、長老教會的事工與歷史先能夠有一個粗淺的瞭解,也提供一個機會讓在地教會青年與外國青年先熟悉彼此;接下來就是受派至各教會服事,這次共有十六間教會申請,分成鄉村教會、原住民教會及都市教會;然後在最後的行後會,讓大家把在地方教會服事中有趣的事情、或感動的回憶作一個呈現分享。

  行前會要忙的事非常多。場地佈置、排練節目、接機、製作名牌、食宿安排、採買、架設攝影器材、使用同步翻譯機……,許多瑣碎的事情,都讓同工們每天忙得團團轉,再加上一些突發的狀況,例如:一些外國朋友水土不服需要就醫、節目流程之間的串場沒有做好、或是與外國的聯繫接洽不夠妥善等,就連車子都會拋錨。縱使有許多的不完美,但仍是在同工們的努力與禱告中完成了。

到部落服事
  結束行前會之後,接著就是被各教會打包至當地服事。這次我與台灣的依姍,以及一位南韓美眉Bora一起受派到台東新鄉蘭教會幫忙夏季學校,除了是第一次跟外國人長時間相處以外,加上這是一間原住民教會,所以在部落的生活也讓我感受到漢人跟原住民文化的差異。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幾件事就是,在討論夏季學校事工時,我們很容易忽略到Bora的感受,常常告知她的都已經是討論後的結果,有一天她就很嚴肅地告訴我們,她來台灣是想知道我們討論的過程,而非單只是知道結果,然後幫忙執行,這對她而言,開會是一種煎熬;而我們都只用華語交談,所以也令她倍感壓力,覺得不受尊重。

  另一件事就是Home Sick,因為我們吃住都是由教會提供,原住民的食物對於台灣人而言或許不會有太多的不適應,但是對於Bora而言,台灣的食物都是她的新嘗試。我還記得我們要離開新鄉蘭的前兩天,到一個長老家吃飯,長老娘很貼心地拿了一包韓國泡菜要給Bora,她感動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因為她真的很想念家鄉的食物,隔天,她的三餐都是抱著那包泡菜狂吃。還有在夏季學校中,我跟小朋友一起學習排灣話,製作ginavu(排灣族傳統美食)、竹子水槍、跳舞、射箭,還去看原住民打獵,也才知道什麼叫做滿天星星,這些都是我未曾體驗過的生活。

  在部落一起服事的日子裡,不單學習到接待外國朋友的一些小細節,更可以感受到原住民朋友的樂天與熱情,這是在任何書本中都所無法告訴我的。在行後會的分享中,充滿著溫馨與不捨,尤其是馬紹爾群島的朋友帶來的讚美詩歌,讓我非常感動,或許馬紹爾是台灣的邦交國之一,但從沒有面對面接觸的機會,上帝卻帶領我們在台灣這塊島嶼上相遇,這是一件多麼奇妙的事。

把上帝放在第一位
  當我還在屏東念書時,有一次在團契的查經,輔導智誠哥教會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把上帝放在第一位」。我雖然在教會服事,在團契出入,也領受過洗禮,可是我卻還沒有這種認知。那次我是把家人放在第一位,上帝放在第二位。我還記得我的好友虹妤是把上帝放在第一位的。我雖然不懂,也覺得奇怪,但是我開始學習把上帝的事擺在第一。時間漸漸地過去,我慢慢地懂得什麼是把上帝放在第一位,這也讓我與上帝更加地親近。因為人的不完全,我時常軟弱,常會忘記什麼是生命中的首位,但上帝卻因此而更加地愛我。如果人是完全的,是不是就會想要取代上帝?所以我寧願自己是有缺口的,是不完美的,好使我能藉著我的軟弱來誇耀上帝。

  “God Will Make a Way”是我在ILT中學會的一首歌。等到我結束所有事工之後,細細回想時才發現上帝為我開了另一條更美好的道路,且是超乎我所求所想的,我從中學習成長,也知道要更加地抓緊上帝。在未來我還會面臨許多抉擇,但我清楚地知道我看為重的是什麼?我也不斷地跟上帝祈求許多事,一份屬於我的祝福,但是我一直看不見,總是要當我回首時才知道,原來上帝的祝福,就在我走過的路上。也盼望每一個年輕的生命,都能夠有福氣來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主上帝,並在生命中活出有主同在的樣式。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夏日回憶——ILT in 2005 (第 93 期)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第 80 期)
服事耶穌的寶貝—分享我在主日學的參與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3 期 異鄉人在台灣 (53-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3期  2006年  4月 異鄉人在台灣 93
本期主題:異鄉人在台灣
發行日期:2006/4/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那時那地 此時此地
「經濟發展」下的犧牲——移駐勞工與本地勞工
台灣人,你的另一個名字是「以實瑪利」──關心台灣人口販運問題
輾轉埃崙——島上族群融合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烏托邦嗎?
當外國人遇見「台灣」,有文化衝擊?
勞工的守護者──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帶著使命,好款待出外人
永遠的義工——伊利莎白.偉伯小傳
耶穌疼我,我知道!——我的國外義工生涯
耶穌不立文字,為什麼?——對台灣基督教文化的一些省思
學習者..........Mqbaq!
咱來去 Malawi!
我的夏日回憶——ILT in 2005
我的外籍太太
主日禮拜一定要在「主日」舉行嗎?
do your best!
意外的探險之旅
成長s/
變貌,在神研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