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83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關鍵字:
作者/張懋禛 (政大「廣播電視學系」畢、美國愛墨生學院「傳播管理與公共關係」碩士,現就讀於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班)
台灣版的〈明天過後〉
  從五年前的九二一地震、去年的SARS疫情、到今年才發生的七二水災,台灣因為天災失去了數千條寶貴的生命。若有可能計算全世界、整個地球歷史因為天災而喪失生命的人類與動植物,數目將是無法計算。這也說明了,每當有天災發生時,我們總會問:「為什麼?」而這個問題的核心,並不是發生天災的外在原因(如:地震、颱風、火山爆發等),最根本的,還是每個人面對天災時,因為失去所珍惜的人事物之傷痛,以及面臨天災時的恐懼與無助。

  今年因為颱風所引起的七二水災,各家媒體紛紛用「台灣版的〈明天過後〉」來形容我們所面臨的災害與景象,而或許也只有當虛構的電影情節竟然成為真實事件時,我們才會跳脫純娛樂的心態,來欣賞每部電影背後所隱藏的嚴肅主題與意義。五月底上映的〈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在我們經歷過這幾年,甚至這幾個月的災難之後,如今不再只是一部砸大錢搞特效的好萊塢娛樂片。

超越商業票房的價值
  早在去年底,當美國福斯電影公司在網路上開始播放〈明天過後〉的預告片時,我的眼睛就為之一亮,並且密切鎖定這部電影的檔期與相關新聞。當時,我的關注點主要是在於導演與特效。這部電影的導演Roland Emmerich是德國人,他上一部代表作是〈ID4星際終結者〉,一部描寫外星人攻擊地球的災難片,當年電影裡外太空人太空船粉碎白宮與紐約的畫面,成為電影特效史上的經典之一。於是我十分好奇,這位商業導演又有什麼新花招可以耍。原來,這位導演再次使用電影特效,不僅摧毀幾個大城市,甚至摧毀整個北半球,而電影呈現的電腦動畫與特殊效果更是十分逼真,在技術上比其他近幾年的災難電影(如:〈世界末日〉、〈慧星撞地球〉、〈火山爆發〉、〈龍捲風〉等)更上層樓。

  然而,〈明天過後〉的價值,其實不只是特效,甚至不是導演名氣、高預算、或影片賣座。它的價值,在於將一般人以為不會經常發生的特殊災難(如:隕石、火山、或外星人),改成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天氣,讓我們發現,原來災難是有可能隨時發生的,甚至是平常我們習以為常、十分喜愛的大自然系統,都有可能因為人類的破壞,而成為反撲人類的災難。於是,災難的特質不再是罕見特殊、不再是遙遠不相關、不再是屬於第三世界的;相反的,我們有可能面對的災難是常見的、切身的、全世界性的。

  〈明天過後〉的另一個價值,在於它對人性的描寫就像導演Roland Emmerich自己所說:「災難電影和人性是不能劃清界限的」。還記得〈鐵達尼號〉描寫浪漫愛情、〈火山爆發〉與〈慧星撞地球〉描寫父女之愛、〈世界末日〉高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那對全人類的仁愛嗎?在〈明天過後〉裡,導演將這些人性一網打盡,把愛情、親情、友情、與仁愛透過不同的角色與故事一一呈現。姑且不論電影對這些人性的描寫是否深入,當觀眾沈浸在故事情節裡,將自己化身為劇中角色的同時,我們的人性也同時被喚醒、被肯定、或者被挑戰與被譴責。於是,〈明天過後〉給予我們基督徒一個信仰反省的好機會。

上帝只愛世人嗎?
  每一位基督徒都會背誦的〈約翰福音〉3章16節一開始說:「上帝愛世人」,這是華文《聖經》翻譯的一大敗筆與錯誤;因為在希臘原文,甚至英文裡,這一句話應該是「上帝愛世界」。創造我們人類的上帝也創造了宇宙萬物,他不僅愛人類,也愛他所創造的每一個事物與生命體。因此,上帝差遣耶穌來到世上,不僅是要救世人,也是要救世界。換句話說,上帝透過救人類,也同時要拯救世界。〈明天過後〉所描述的,就是由於人類對大自然的剝削與破壞,造成了全球的暖化,進而引起地球氣候的大轉變,引發了一連串不尋常的氣候現象,包括夏威夷的颶風、洛杉磯的龍捲風、東京的冰雹、印度的大雪、紐約的洪水等等,接著開始全球氣溫的急速下降,進入一萬多年前曾經發生過的冰河世紀,瞬間急凍奪走每一個帶有生命個體的氣息。

  〈明天過後〉所面對的災難,不是外太空的生物或星體,不是地球本身自發性的活動,而是導因於人類行為所引發的毀滅性力量。因此,這場災難其實不應該發生,地球也不應該再次陷入冰河時期,全是因為人類自己長年下來的舉動,使得這個上帝所創造的地球與各種動植物面臨到嚴重的摧殘,進而大自然失調,反而危害到同樣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因此,若要說這場災難的元兇,不是颶風、不是龍捲風、不是冰雹、不是洪水、甚至不是上帝,而是人類自己。

  上帝一定不是只愛人類,他愛他所創造的一切,並視這些為美好。但由於人的罪性與罪行,危害到上帝寶貴創造與珍惜的世界,也傷害到上帝照他自己形象所創造的人類自己。我們若說愛上帝,除了也要愛其他人,更不應該忘記愛上帝所創造的世界萬物。

強與弱,愚蠢與聰明
  Roland Emmerich所執導的〈ID4星際終結者〉,最讓我詬病的,就是那種優越且沙文「大美國主義」,好像全世界都是因為美國人而得救。當我看到〈明天過後〉一開始的鏡頭帶到美國國旗時,我的心冷了一半,心想:Not again!不過,感謝主!隨著劇情的發展,我發現導演開始諷刺起美國布希政府(他去年曾不願意簽署一份攸關全球環保的東京協議),導演讓美國總統不幸遇難,然後最後竟調侃了美國起來。最有意思的莫過於有一幕是墨西哥的新聞記者站在墨、美邊境報導說:有成千上萬的美國非法移民正違法跨越邊界,而墨國警方正加以拘捕!最後墨西哥願意開放邊境,收留美國難民,因為美國政府決定將中南美洲國家所有的債務一筆勾消,而代理身亡的美國總統的副總統也在公開演說中談到:世界局勢已經改變,我們正在接受以前我們所謂「第三世界」國家的援助,我們十分感激,也承認自己國家的錯誤。這種與現實世界剛好相反的劇情,除了讓所有非歐美國家的人拍手叫好,也反映出一個事實,就是強與弱的分界不再是絕對的。
 
  災難讓人討厭的原因之一,就是它為不變的生活帶來變數,而且通常是負面的改變。天災、疾病、苦難似乎不長眼睛,不論你是富貴、貧賤,只要遇見了,勢必帶來傷害性的後果;在災難中,沒有人是強者。在電影中,美國不再是呼風喚雨、仗勢欺人的政府,想反的,她需要以前的弱者伸出援手。這也是為什麼耶穌說,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聚財寶,因為這些都會朽壞,唯有將生命的財寶積在天上,才是永恆擁有的祕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信仰要我們彼此相愛、互為肢體,因為我們永不知道,何時我需要別人的幫助。唯有彼此幫助、愛鄰舍如同愛自己,才是我們生活在這多變的世上得以生存的方法。

  電影裡面的女主角在生命面臨危險時,說到她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得到優秀的成績,進而得到好的社會地位,但面對災難的來臨,她赫然發現這些盡力想得到的都只是易碎的短暫價值,她已分不清楚,誰是聰明?誰是愚蠢?唯一能擁有的只有愛。電影中另一個遊民的角色,在我們的社會裡是被摒棄的一個人,但他卻依著一顆單純的心而活了下來;與成千上萬擁有豪宅與優渥收入的紐約客比較,他是幸福的。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明天過後〉的預告片最後一句字幕打著: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當我們用信仰的角度來面對這些各種災難與不同的人性時,我們的態度、抉擇與行動,將會影響著我們失去世上生命後每一個人的去處。對還未信主的朋友來說,信耶穌或許是解決之道;但我認為對我們基督徒來說,答案沒有這麼簡單。〈明天過後〉電影裡存活下來的人,都對生命存有一份尊敬之心,也對生命帶有盼望,甚至是願意犧牲自己來幫助身旁那最微小的人(女主角幫助困在洪水中的法裔母女、男主角兒子極力請求躲在圖書館裡的人不要出去、女醫師願意留在絕症小朋友的身邊、醫護人員願意冒生命危險趕到醫院搭救病人,以及信守承諾到紐約找尋兒子的男主角,也因著他有更多人獲救)。縱使我如果無法躲過各種災難而失去生命,我相信,只要我也持守以上這些,明天過後,我會在耶穌的懷裡!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第 127 期)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第 124 期)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第 108 期)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第 107 期)
教會熱起來! (第 106 期)
重拾「團契」的真諦——從細胞小組教會的發展談起 (第 102 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第 101 期)
耶穌停、看、聽──淺談基督教媒體倫理 (第 99 期)
活在上帝國——屬靈爭戰的真諦 (第 95 期)
主流婚禮之外 (第 94 期)
再見了!長老教會!? (第 90 期)
台灣教會界的7-11?!──淺論PCT的品牌與行銷 (第 86 期)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第 8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3 期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56-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3期  2004年  8月 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83
本期主題:走過九二一的傷痛?
發行日期:2004/8/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編者的話
目錄s/
船過水無痕?——九二一重建回顧、省思和展望
上帝的恩典.人的數算——從九二一社區關懷事工談傳福音的果效
關懷使生命值得活下去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等待長老教會九二一世代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愛滋病之現況與教會之回應
向日葵學園——中輟生的家
永遠的黑衣人——Johnny Cash
苦痛或祝福?
三人同行
基督徒能否進廟?
天搖地動的那一夜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爸爸的雙手
就地實踐信仰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訪翁居甲、翁林玉雪長老夫婦
非武裝防衛台灣
和諧的傷害與重建
羽球、恩賜、我
我是上帝的寶貝
上帝與你同在
明道管理學院方舟團契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