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55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字級調整:

921特稿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關鍵字:
作者/許素芬 (現為高雄縣社區關懷協會總幹事,高雄鳳山東門教會師母 )
  半夜裡當大地搖晃之後,我接到好幾個青年與家人打來關懷的電話,就這樣開始921這麼一天,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整天含著淚水盯著電視的災難現場報導。星期二晚上是鳳山地區青年聯合詩班固定練唱的時間,一整天的情緒到晚上已經很激動,西門教會的謝大立傳道報告了他盡所能所探到的長老教會情況(當時尚不明朗,但是電視報導早已看到救難隊與慈濟),因為是年輕人於是當晚我們就決定隔天上災區,並開始召集可動員的人力。

※ 救援隊成軍
  我們的救援隊很快成軍,包含仁美教會、東門教會、西門教會共二十人的隊伍,並緊急分配任務:謝傳道負責災區的聯絡與了解、王文聖牧師負責聯絡隊員、我負責準備各樣工具與物資。教會與社區的人知道我們的行動後,馬上動員了起來,社區的郵政總局、銀行貼出告示,「921賑災收集物資,請送至東門教會,時間至晚上十二時(922)截止」,因此在 922中午出發的時候,我們帳篷、睡袋、飲食、金錢(十三萬現金)都已齊全而有餘,不能前往的信徒與社區志工也繼續在教會收集物資,成立第二梯次的後援。出發之前我們已知道台南神學院、聖光神學院的路線,並接洽過警廣來選定路線及工作地點。

※ 深入災區
  因為謝傳道是霧峰的女婿,我們就從霧峰進入(他的岳家在金巴黎附近),原來霧峰的陳牧師預計和我們一起前往埔里,沒想到922早上的6.8級,使教堂變成危樓,他自己也成了受災戶。他忙得團團轉,電話中要我們自己進入,就這樣我們在漆黑的路上,伴隨著的是隆隆聲的一車車棺木貨櫃車一起奔進一片片斷簷殘壁的埔里。依稀記得當天晚上和埔里教會的穆牧師夫婦講話時,整個災情氣氛加上天氣冷冷的,說起話來都抖抖的。經協商後我們將物資的提供設定在埔里教會,救援隊伍則前往預定地——埔里基督教醫院。

※ 投入救援工作
  抵達埔里基督教醫院之後,我們向院牧室報到,整個醫院忙得團團轉,傷者、亡者分布兩旁空地,我們馬上被總務召募整理那像「萬客隆」般的醫院大廳,直到半夜一點三十分左右,我告訴社青利建會長,撥空去把帳篷搭起來,累的人先休息,保持些體力,明天會是漫長的一天。結果我們卻是碰上了漫漫的長夜,整個晚上是大企業捐贈的物資與各志工團體陸續抵達。第二天清晨六點看到醫院的員工又忙又累又激動的樣子,我們當中的志工(有我們、台北山岳協會、附近青年人、派駐的軍人與東海及中國醫藥學院的學生隊伍)很自然的就聯合起來,有的負責傷區、有的負責亡區、有的負責運送物資到交通斷絕的鄉下,一天半下來,連爬帶走的送了十四個村落。

※ 請你來……
  在此,特別提出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以一個長老教會的師母我要有勇氣的說出,我在賑災中向慈濟人學了一句「請你……」——非常貼心的話語。這不是我不會說「請」,而是當你忙得忘了時間,忽然有句親切的話語「請你吃飯」,並適時用雙手捧著一碗飯湯到你面前,那種感覺真的很窩心。我相信《新使者雜誌》的讀者都會贊同:當別人有好的行為,就該學習與效法,不管他是什麼人;當天我們所有的志工馬上學習把茶水、點心、睡袋、甚至點蚊香送到別人面前。兩天下來,我們志工的感情變得很好,朋友,你當不難想像吧!

※ 後援工作
  後援工作是我們第一線工作者最大的後盾,我們教會因為平常就與社區志工一起從事社會服務的工作,在這世紀大災難中真是派上了用場;更是值得提供給讀者參考:教會的婦女在922中午四個人代表參與鳳山市婦女街頭募集物資的行列,一部分人與志工則在教會幫忙;我們的里長慢了一大拍到教會來跳腳「為什麼沒等我」,讓大家笑成一團後,也改到縣府和市公所去幫我們挖物資;這是我們短短的五天內能送十二部十噸大貨車的物資到埔里及附近地區的原因,這個後援工作真的很「東門」,到縣府當志工者說我們來自「東門教會」,縣府指揮中心一聽東門教會,馬上出車,而這些大貨車和司機也全都是義務工作,司機們到達災區也自稱「東門教會」,並找「李師母」,還好台灣有四間東門教會,好幾個李師母。

※ 結論
  
一、921這個世紀大災難,還好我們以行動陪伴哀傷的痛苦同胞,雖然很痛、很累、好幾天沒洗澡,但我們心中很踏實,真的很踏實!「彼此相愛」、「愛人如此」的誡命,需要用行動去實踐。
  
二、這個世紀大災難考驗我們長老教會「應變」與「動員」的能力,而適時與適當的伸出援手是相當重要的。
  
三、統一的標誌的重要性。回到鳳山有個記者打電話告訴我,這次的大災難使得慈濟升了兩級,你們基督徒呢?怎麼沒看到基督徒呢?你們不是很會說「愛」嗎?我馬上回答:錯了!我在災區,災區到處出滿基督徒,指示各型各色的隊服,寫滿了一大堆的字與其他志工隊服混在一起,誰也看不出誰來罷了。而慈濟衣服太醒目,一百人中只要有一個人穿那一套衣服,你就會有錯覺。雖然有人說左手做的好事,不需要讓右手知道,但是當你有能力見證主名時而不去做,那你就有錯。因此,一套統一的基督徒制服是很重要的,只是各教派之間如何去統一,那是很傷腦筋的。唉,主,你好可憐喔!
  
四、志工不要讓災區遭到第二次災害,適當的準備是很重要的。以這次的經驗為例,很多教派的教會都很快的動員,只是到達災區做什麼工作、如何與人搭配的主動與積極似乎有些缺乏;當災民還要張羅一波波志工隊伍的吃喝拉灑,難怪有人要痛苦的喊出「夠了」;有的醫療隊伍找不到工作做,有的很快的在一個村落搭起醫療站,這些都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與訓練。
  
五、平時教堂應該在社區與社區的人們一起建立生命共同體的社區,讓上帝國的愛落實在我們的社區。

  921世紀的大災難提供我們取省思,朋友,你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第 55 期)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第 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5 期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25-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5期  1999年  12月 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55
本期主題:全球化的挑戰——教會如何迎接21世紀
發行日期:1999/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分享自己
編者的話
全球化趨勢對教會的挑戰
如何面對21世紀資訊新時代的來臨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全球化脈絡下的社會實踐——台灣的國家認同和社區/部落運動
教會對生態環保背後「全球化弔詭」的積極回應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普世教會在地紮根——教會的宣教運動如何回應全球化
疼惜生命,分擔苦難——921大震災的省思
921——世紀大災難,我們做了什麼?
走過集集大地震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星光演唱會」祈禱小卡
劉俊臣牧師——第一代的台灣人牧師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一首囝仔的詩——「咱當就近主」
花花世界啟「視」錄
要我為你做什麼——明道教會在九張犁社區的服事
論童女生子
「性」「不性」有關係
天涯真的若比鄰嗎?——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
上帝的「聖殿」遭污辱?
面對面s
談讀書——我的學習態度與方法
我的志工訓練生活
菜鳥上路
心情點唱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