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38期 EQ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給大一新鮮人
關鍵字:
作者/呂宗學 (中山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講師。)
  在醫學院任教,有機會教到不同年級的學生。我常問六、七年級的同學,同一個問題,你在不同年級時的答案是否相同?一年級你對台灣社會問題的看法、對政治的觀點、對人生的態度、對自己個性的瞭解是否與現在相同?在大學期間,你換過多少次答案?

  剛進入醫學院時,我心目中的好醫師就是視病猶親、待人親切、充滿笑容、醫術高明、不計酬勞又肯犧牲的醫師。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加入了學校刊物編輯,不停地採訪各種類型的好醫師、不停地讀書、不停地辯論。我的答案改變得非常快,也常常有極端的答案出現。不論任何答案,我都要求自己要以行動來實踐,否則所有答案都無意義。

  願意去偏遠地區服務的醫師才是好醫師、不計較金錢的醫師才是好醫師、能解決病人痛苦的醫師才是好醫師、一切順應病人需要的醫師才是好醫師、有辦法改變病人不良觀念與行為的醫師才是好醫師、能賺大錢的醫師才是好醫師、有生活品質的醫師才是好醫師、有廣博知識的醫師才是好醫師、有專精技術的醫師才是好醫師、願意走冷門科的醫師才是好醫師、從事基礎研究的醫師才是好醫師、從事公共衛生防治的醫師才是好醫師、有教學熱誠的醫師才是好醫師、學術論文發表多的醫師才是好醫師、行政管理能力強的醫師才是好醫師、人際關係良好的醫師才是好醫師、熱心參與社會關懷的醫師才是好醫師、積極從事社會政治改革的醫師才是好醫師‥‥‥每一個都曾經是我的答案。有些答案彼此衝突;有些答案彼此互補;有些答案則指涉不同的面向;最重要的是:沒有標準答案!

  在醫學院期間,長青團契給我很大的幫助。當時團契的輔導陳明賢牧師一直本著〝打破再建造〞的精神刺激我們成長,任何看法與論點他都會提出質疑與批判,他也從來不給我們答案,總是提醒我們要自己去找答案。

  剛考進醫學院正是趾高氣昂的時候,對很多問題也有自以為是的答案,這是「見山是山」時期。後來被陳牧師不停地打破,許多抱持十幾二十年的堅固想法與絕對真理都受到無情的摧毀,這是「見山不是山」時期,也是非常痛苦與爭扎的時期。後來在研究所期間,經過幾本經典著作的薰陶與讀書會同好的激盪,對某些問題已漸漸進入「見山是山」的情境。這時候的答案有時候與大一時的答案一樣,但是背後的考慮層面與邏輯理念往往是大不相同的。

  相信許多長青過來人都有如此的經驗,其實這是思想啟蒙的必經過程,也是永不停止的過程,願與大一新鮮人共勉之。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第 73 期)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第 66 期)
各人自掃門前雪,還管他人屋上霜——談公共衛生的理念與信仰反省 (第 61 期)
給大一新鮮人 (第 38 期)
談B. B. Call的流行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8 期 EQ (70-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8期  1997年  2月 EQ 38
本期主題:EQ
發行日期:1997/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目錄s/
編者的話
EQ s
EQ是萬能的嗎?
基督徒的EQ高嗎?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牧會與EQ
第四台s
巴哈與聖詩補遺(三) 
關於台灣神學院的馬偕紀念像
福音與文化
男歡女愛話法律
姻緣何處尋
不要相信愛情
基督徒與紅包
妙天事件
希雅茲等於原閩
願你平安!
平安伯說平安
給大一新鮮人
長青團契伴我十年
邁向台灣SCM的夢想
台灣教育改革研討會之省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