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86期 真的假的啦?!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古巴之旅
《樂士浮生錄》應該是讓人想要一探古巴的因素之一!
關鍵字:古巴  樂士浮生錄 
作者/David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友,現職宗教服務)
沒有麥當勞、星巴克的國家

如果到一個沒有麥當勞、星巴克的國度,大家還會想去嗎?我會選擇到古巴旅遊,除了身邊曾經有朋友去過,最重要的是趁還沒有全球跨國企業進駐古巴之前,去看看比走資的中國還更維持共產社會精神的地方。
 
第一印象

一般人對古巴的印象不外乎棒球、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雪茄、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雞尾酒(Mojito),其他的部分我們所知甚少。抵達古巴隔天早上起床後,我去陽台看看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只見西班牙佔領時期所興建的樓房已殘破,沒有補的窗戶、傾倒的木門,若突然有人開窗講話或打開門走出來,著實會嚇人一跳!這些在台灣看來像是主人已移居異地,不會再回來整修的廢墟,裡面卻是有住人的。後來知道其實屋主可以向政府申請免費修繕,既然不用花錢,當地居民就等政府來修繕。不過若要自己維修,居民應該也籌不出維修的經費吧!

精選城市

一、哈瓦那(La Habana)

哈瓦那是古巴的首都,幾乎是觀光客必到的地方,也可能是大部分旅客到古巴唯一會去的城市。在哈瓦那的標準行程,就是坐上被照顧得光鮮亮麗的老爺敞篷車,來趟城市之旅:從引發古巴導彈危機的港口,有卡斯楚和切•格瓦拉像的革命廣場,到海明威常去的酒吧、雪茄工廠等。當然也可以坐著觀光馬車,沿著城市及港口慢慢晃,看著載滿美國觀光客的郵輪靠岸下船。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離開熱鬧的觀光中心區,走在當地人日常活動的街道上,走累了想找間飲料店坐坐,想說沒有冰箱怎麼賣冷飲?原來冷飲是放在鋪滿冰塊的保溫箱裡!看來這裡應該是常常停電吧!
 
二、古巴的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

古巴第二大城聖地牙哥,這裡的人自豪許多古巴名人包括政治家、歌手都是從這出身。導遊會帶遊客去看卡斯楚讀過的小學,因文.溫德斯(Wim Wenders)拍的紀錄片《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Club),讓來自這個城市卻被遺忘的古巴歌手,重新紅遍全球。紀錄片中的好景俱樂部(Buena Vista Social Club)就位在聖地牙哥的中央廣場邊。參觀港口從未被攻破的防禦城堡時,會想到《神鬼奇航》這部電影,因為城堡就對著加勒比海。
 
三、千里達(Trinidad)

千里達是因著蔗糖產業發展起來的城市,隨著製糖莊園主人自廢黑奴制度而衰敗。參觀製糖莊園,會看到高聳的樓塔,那原來是監視甘蔗園工人的瞭望塔;若監視者從樓塔上看到工人逃跑或偷懶,就直接射殺他們。在製糖莊園裡,也會看到用製糖殘渣製作蘭姆酒的地方。我想說台灣也曾經盛產蔗糖,為何沒有發展出蘭姆酒產業?這裡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會聽到踢躂的馬蹄聲,感覺好像置身於十幾世紀,讓我有點時空錯置;特別是深夜聽到馬蹄聲時,會聯想到灰姑娘深夜搭著南瓜車趕回家的畫面。
 
四、巴拉科阿(Baracoa)

除了哈瓦那,我在古巴其他城市幾乎沒有遇過東方人,特別Baracoa這個以國家公園出名的地點,我看到的幾乎都是背包客。來Baracoa除了去海灘,就是到國家公園親近大自然,還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小的蝸牛。
 
音樂、龍蝦、Mojito

《樂士浮生錄》應該是讓人想要一探古巴的因素之一!古巴的每個城市都有「音樂之家」,演出的樂團都頗具水準,幾乎每晚都有演出:從懷舊的古巴音樂,到現代的古巴節奏舞曲;從專業的Rumba舞者表演,到可以自由隨著音樂跳Salsa。除了音樂之家,不管去餐廳或酒吧,都有Live Band。古巴人甚至會封街,直接在街頭現場演奏起音樂,圍觀民眾就隨著音樂節奏起舞。我感覺古巴人都是天生的舞者!來到古巴當然要學海明威,每天來一杯Mojoto;這裡的Mojito相較台灣,放了更多新鮮的薄荷葉,在炎熱的天氣中喝一杯Mojoto非常清爽舒服。便宜的龍蝦更是不能錯過,遊客可以用台灣簡餐的價格吃到龍蝦。
 
◆圓夢小錦囊

1. 從加拿大飛:進古巴的簽證是要買旅遊卡,加航的機票價格內含旅遊卡費用,不用再另外購買旅遊卡。從美國進古巴要另外購買旅遊卡,而且價格最貴。
 
2. 住民宿:可以體驗在地生活,知道更多民情現況;在無法買到蛋時,神通廣大的民宿主人還能弄雙蛋黃早餐給遊客,還能幫遊客弄到龍蝦。遊客要去的下一個城市,民宿主人也都知道那裡的民宿狀況,並幫旅客預訂,然後叫共乘計程車(沒有冷氣的老爺車)直接把遊客送到該城市的民宿,是蠻安全的旅行方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古巴之旅 (第 18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6 期 真的假的啦?! (44-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6期  2022年  10月 真的假的啦?! 186
本期主題:真的假的啦?!
發行日期:2022/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每遇疑
誰真?誰假?
魔幻實境
意識形態與聖經詮釋
立場
假訊息是如何煉成的
淺談媒體科技時代中的資訊接收與傳送
在FB,真的想說的話
吃瓜群眾看鄉民的世界——Here I Stand!
「除魅」對基督信仰的挑戰
日治時期台灣基督徒的身分認同
古巴之旅
工業傳道的開路先鋒——杜佐志牧師(Rev. George Edward Todd, 1925~2019)
做社區的光和鹽——光鹽教會
完美使人癱瘓
Sī chiū kóng sī, m̄-sī chiū kóng m̄-sī
牧師的斜槓人生
「遇見真實的自己」輔導靈修營心得
軟弱為剛強
逆境中有亮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