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74期 武肺迫降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泰澤是信心在人間的朝聖之旅。
關鍵字:
作者/張劭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青年)
去年我報名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委員會舉辦的泰澤靈修之旅,但適逢長榮罷工,行程得順延到今年。我當時抱著些許失落的心情,看著泰澤的網頁,竟發現可以以志工的身分參與泰澤,然後又想起羅哲弟兄的話:「泰澤是信心在人間的朝聖之旅。」於是我決定憑著信心,隻身如期前往泰澤。
 
自行規劃行程到泰澤並不容易,加上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許多擔憂都湧上心頭,幸虧總會牧師與同工熱心的提供我許多資訊,讓我對這趟朝聖之旅漸漸有了圖像。經過一天一夜的旅程後,我終於在法國八月二號傍晚抵達泰澤,並受到來自其他國家的志工熱情的歡迎。安頓好住宿之後,我便隨同他們一同參與每日三次的祈禱生活。
 
在泰澤的日常

祈禱、工作、生活,這是在泰澤最重要的三件事。祈禱是在歌唱與靜默中與上主會晤;工作是在勞動與冥思中與自我會晤;生活是在聊天與分享當中與他人會晤。這是在泰澤每天的日常,平凡卻充滿美好,就如修士鼓勵志工:「在祈禱中享受安息,在工作中體會信仰,在生活中實踐合一。」
 
一、小組生活

第一周,修士安排我與其他剛來的志工一同參加上午的聖經小組,我們會討論一段福音書的經文,並試著思考單張上所提出的問題,互相分享,也彼此激勵對方在信仰上成長。這是我第一次與來自各國的年輕人一同分享聖經,我們用英文溝通,而每個人的想法都非常不同!我觀察到,來自歐洲的年輕人大部分都很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來自拉美的年輕人則很認真的思考,並會試著提出一些問題;至於亞洲的年輕人則普遍較內斂一些,通常會等到大家分享完才分享,且過程中會很認真的聆聽別人分享。雖然並非人人如此,但這不禁讓我思考,如果教會當中也是由不同性格的個體所組成,我們要如何在分享中彼此連結合一?
 
另外,我感覺到泰澤熱情且無條件的歡迎著每一個人,當分享到為什麼來到泰澤時,一位葡萄牙籍的女生說:「這是我第七次來到泰澤了,我覺得泰澤的每個人都很友善,我對這裡很有歸屬感,而且大家在這裡彼此激勵著,在信仰上不斷成長,讓我覺得身為基督徒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想起之前在大學上到宗教社會學時,老師提過歐洲教會的世俗化,尤其是法國更是世俗化的重鎮,所有景點的教堂都以觀光為主要目的,真正有在運作的教堂已經少之又少了。如果在這樣世俗化的社會當中,有一處讓年輕人能夠祈禱、分享信仰、實踐合一的地方,如何能夠不吸引他們前往呢?當然,泰澤也有提供年輕人所喜歡的生活方式,像是露營、提供便宜的啤酒、晚禱後的歌唱派對等等,在在都是世俗與修道主義對話的一種嘗試。
 
二、勞動工作

每天下午,我們被安排在Cadole工作,那裡是泰澤負責帳篷、木工與修繕的地方,大家被召聚在一起彼此認識,在笑聲中工作。我在當中深刻的感受到服事的喜悅,大家享受在工作當中,或許這對各國年輕人來說不是服事,而是能夠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但這也讓我反思,台灣的基督徒太容易把服事視為一種信仰的義務,很少能夠積極的參與並且享受在其中,也許這樣彼此共融的工作,才是上主所喜悅的服事吧!
 
三、泰澤祈禱

在泰澤的日子中,每天三次的祈禱是生活的核心,當鐘聲響起時,所有志工、造訪者、修士便放下手邊的工作,前往修合堂祈禱。在三年前我第一次接觸到泰澤,是在台灣衛理公會城中教會,那時我很喜歡泰澤反覆歌詠的祈禱方式,因此便不斷參與泰澤祈禱,甚至加入服事團隊,但我始終不明瞭歌詠祈禱的意義是什麼。直到我來到泰澤,在上千人的教堂中,我們用歌唱祈禱時,我才終於了解:「歌唱是一種智性的交託,是把自我的思緒放在簡單的旋律當中,彷彿我們把整個生命交託給上主一般,我們不需要思想許多溢美之辭來祈禱,藉由簡單重複的歌聲,我們便得以進入上主豐盛的喜悅當中,且彼此因著旋律而合一。」
 
同樣的,靜默也是一種智性的交託。起初我以為靜默的時間是要默想上主的作為,或是個人以思緒祈禱的時間。但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靜默,我最終領悟到,靜默不需要任何理由,就跟救恩不需要任何原因一樣,只要倒空自己來到上主面前,單單安靜,上主就臨在我們中間。這讓我對於祈禱有了全新的體會:「祈禱不只是把生活中的事情交託給上主,更是在祈禱當中與上主合一。」
 
離開泰澤之後

經過這次的泰澤朝聖之旅,我充分體會到教會合一不是空話,它正在泰澤這裡實現。天主教徒、新教徒、東正教徒彼此在祈禱、工作、分享當中成為彼此的肢體,真實活出聖經的教導,且滿有力量的激勵著每一位愛慕上主的人,在離開泰澤後繼續活出合一的記號。今天,泰澤在歐洲世俗化的社會當中,成為信仰的活水泉源,且在世界各地以實際行動幫助貧窮者,像是在印度的貧困者之中成立仁愛之家,由修士陪伴著需要被幫助的人們,也為當地教會帶來信仰的活力與人數的增長。
 
我想,在我回到台灣,回到自己的母會,回到自己的生活圈時,我將繼續在每月的泰澤祈禱當中服事,並且與人分享我在祈禱上的收穫。我相信泰澤祈禱雖然安靜,但在安靜當中卻充滿上主的同在與力量,尤其台灣社會在近年來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教會更應該以靜默來到上主面前,等候上主的作為,且重新得力。希望泰澤祈禱繼續在台灣教會中,成為「安靜的力量泉源」。「我安靜等候上帝;他是我惟一的希望。」(詩篇 62:5)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第 1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4 期 武肺迫降 (73-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4期  2020年  9月 武肺迫降 174
本期主題:武肺迫降
發行日期:2020/9/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在後疫情時代書寫生命故事
我不恨川普,我為他祈禱!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POST-COVID-19」的教牧關懷反思和行動
信仰與疫情
瘟疫衝擊下的基督教:幾個值得反思的信仰故事
誰的不潔?如何淨化?
線上禮拜與線下聚會
The Lion Inside
不一樣的眼光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需要祢
HELP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青年在教會政治中的角色
一粒麥子之死
小丑:是他瘋了,還是這城市早已瘋狂?
消防員看COVID-19
天父的保護
對故事冊《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講起
基督徒防疫法
我在PSF呼叫我的信仰
安靜知道我是誰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在愛裡和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