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63期 起初:創世記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從《鋼之錬金術師》談創造
所有的經驗都是我們私有且無法完全共享給他者的,這些經驗的集成整體就是「我」,就是在這世界的創造。
關鍵字:
作者/鄭傑芳 (東海長青團契)
 
人和神的創作有何不同?
 
等價交換是錬金術中最基本的原則,所以術式中的「創造」談的是分解與再構築,比方說把布錬成衣服,其原理是把布拆解成更為細小的單位,然後重新構築那些小單位的布,使之成為衣服,也可以從質能守恆的角度進行了解,鋼錬中的創造是從「有」到「有」的過程而不是「無」中生「有」。
 
那麼,這種錬金術是不是其實比較接近改變而不是創造呢?
 
愛德華的機械鎧只是在形態上產生改變,其中的元素還是一樣的;塔克把自己的女兒妮娜與寵物亞歷山大進行融合,最後形成的合成獸兼具兩者的特征;焰之錬金術師,羅伊·馬斯坦古的能力看似是憑空生成的火焰,事實上靠的可能是摩擦與氧化還原反應。
 
我們能說人有創造的能力嗎?不談漫畫中簡化的過程,以等價交換為基本的錬金術師能夠有所創造嗎?
 
從愛德華兄弟無法練成母親的結果來看,可以得出作者預設了靈魂與肉體是可以分割的,也就是說人體練成之所以不可行,是因為這樣的交換是不等價的,他們準備的原料之中缺乏「靈魂」,所以只能練成瞬逝的傀儡。
 
人要如何創造靈魂呢?如果靈魂是人無法創造的東西,那麼我們活著,我們有各自的思想,我們的靈魂究竟是從何而來的呢?
 
神的存在成了一切的因,神是完美、完全、無限的,對神來說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的,因此,人的靈魂只可能是由神創造的。
 
只有神能保證無限和完美
 
但是,神是「因」還是「果」呢?是神創造了靈魂,還是其實我們在意識到「有靈魂」之後,「神」才出現,會不會神其實是靈魂的果,是人把靈魂的創造能力歸諸於神?
 
如果以一直以來慣用的直線式生成概念來思考這個世界的話,的確要有一個創造者的存在,那個創造者是一切的可能性、是萬物的原因,所以這世界的所有創造只有可能是出於祂的,人只是其中一個被造物,只是一個懂得利用其它被造物的被造物罷了。
 
回到人是否有創造能力的問題,愛德華在改變物質形態的時候是以什麼為根據的?如果他是根據一定的草圖來創造,其生成物能跟草圖如出一轍嗎?答案是否定的,那麼這一種的差異是不是就能說是人的創造?
 
鐵礦與雕像畢竟是不一樣的,人的行為本身就是在進行創造,是因為人對鐵礦有所作用,鐵礦才能成為雕像、成為工藝品。從更廣義的面向來談,人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創造,在接受種種外來經驗以後我們將之內化成為自己的,進一步形成了「我」,只有「我」能代表的「我」。所有的經驗都是我們私有且無法完全共享給他者的,這些經驗的集成整體就是「我」,就是在這世界的創造。
 
至於是什麼保證了人之所以是能創造的人,笛卡兒有一個有趣的因果論證,以笛卡兒的觀點來看,神是自身的因果,我們有無限與完美的概念,但是我們的認識都是有限且不完美的,所以只有神能保證自己的存在,只有神能保證自己的無限與完美性,因此我們能知道那些「不存在」的概念,只能是因為神確實存在。
 
一即是全,全即是一
 
「一即是全,全即是一。」這句話引自鋼錬,我認為這是鋼錬想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其所提出的答案,世界是多元性的,因為有這種多元性才構成了世界。
 
不過,有沒有可能創造本來就不是從點展開,不是從一元而至多元,而是從多元開始,在融合形成一以後才有了世界?那麼由一至全的推論是不是只是後設的想法?還是說其實所謂的「多元」都只是假象,其實我們要找到只是其中的「一」,以同婚釋憲結果為例,婚姻談的其實是人的關係與情感問題而不是性別問題,那麼這種「全」跟「一」就會是表面上與實際上的區別吧?
 
【編按】
《鋼之鍊金術師》(鋼の錬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簡稱「鋼鍊(ハガレン)」),荒川弘的漫畫作品,2001年起 在《月刊少年GANGAN》連載。2003及2009年製作成動畫。漫畫和動畫都極受歡迎。「愛德華」是該作品的主角之名。
 
故事設定:愛德華·愛力克和他的弟弟阿爾馮斯十分思念亡故的母親,為了再次見到母親的微笑,而進行鍊金術中最大的禁忌「人體鍊成」──亦即讓死者復活的鍊成術──可是鍊成失敗時的反彈效應,愛德付出「過路費」左腳、阿爾則失去全身。為救回弟弟,愛德犧牲自己的右臂作為代價,將弟弟的靈魂固定在一副鎧甲上;而失去的右臂和左腿則由鋼製義肢「機械鎧」來替代,因此在取得國家鍊金術師資格時、大總統給予「鋼」的稱號,人們稱之為「鋼之鍊金術師」。愛力克兄弟為取回他們所失去的一切,開始踏上了旅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鋼之錬金術師》談創造 (第 163 期)
我眼中的信仰 (第 1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3 期 起初:創世記 (62-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3期  2017年  12月 起初:創世記 163
本期主題:起初:創世記
發行日期:2017/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創造之力
初喚‧創世記
第八日––思考創造
創造——從無到有?從混亂到意義?
創世記的性別閱讀
「綑綁以撒」故事的詮釋
進入上帝的醒魂陣—1985神研班《創世記》與其他
一個愛我們的上帝
夏甲
藝術讓基督信仰擁有當代性
最深的傷裡,有最深的愛
蘭嶼,人之島
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與龍潭早期的基督信仰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無中‧生有:《魔法師的外甥》之創造觀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從《鋼之錬金術師》談創造
霍格華茲方舟
從音樂的創造反思當代教會音樂
海大長青創世記查經班心得分享
突破,擁抱,行動!——寫於WSCF-AP年會後
為《新使者》加添力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