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57期 看見──約翰福音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愛與自由—社青讀經營感想
加拉太書提醒著我們,凡事必須回到「愛」的本質。
關鍵字:
作者/連振翔 (蘭雅教會牧師)

社青讀經營已經第三年了,身為一個地方教會的牧者,實在不太方便抽身參加這種包含主日的營隊。這次終於拒絕不了請求,答應前來協助,沒想到也剛好正值今年教會一整批的學生畢業進社會成為了社青,想來應該算是上帝的安排,讓我來更熟悉社青普遍面對的議題。

社青讀經營是一個延續神研班精神的營隊。對我來說,神研班的精神就是渴慕上帝話語的一群人,存著開放的心,共同來形成一個安全可以彼此信任與對話的群體,一起研讀聖經,並探討任何由經文所引出的相關議題,共同來經歷被上帝的話語親自牧養的一趟旅程。然而,或許是因為第一次參加,我心裡想著的反而是:社青讀經營到底會有什麼和神研班不同之處呢?我的幾個觀察如下:

※一口氣讀完整卷的體驗

神研班是六天五夜的營隊,有八次各長達兩個半小時的研讀與討論時間,通常都是閱讀較長的書卷,像是創世記、福音書、羅馬書、使徒行傳、啟示錄……等。然而,社青讀經營只是三天兩夜的營隊,只有兩次各一個半小時的研讀與討論時間,只能讀較短的書卷:第一屆讀約翰書信、第二屆讀雅歌、這次是讀加拉太書。然而,正是因為讀的是短的書卷,反而可以藉機體會一件非常寶貴的讀經經驗:一口氣讀完整卷書。通常個人靈修、教會講道的經文都是非常短的擷取段落,就連像神研班這類的查經班也只能做到一次讀兩三章,會友往往十分欠缺一次讀完整卷書,從而自己能去掌握全貌的經驗。

社青讀經營正好可以加強這類的體驗。這次我就請了一個擅長朗讀的組員,讓他用十五分鐘的時間,朗讀完加拉太全書,並要求組員想像當初的人不識字,只能倚靠朗讀員來認識上帝話語的那種情境。許多人往往能從這當中對聖經的經文有更深的體會!

※社青犧牲連假參加讀經

神研班是一個純學生的營隊,學生是一個相當同質化的群體,有著大略相同的議題。反之,社青雖然也有一定的同質性,但是議題的廣度就比學生來得更寬,也較不能用處理學生的方式來處理。舉例來說,學生營隊用的時間是寒暑假中,目的是替他們創造一個有別於學校的教育經驗,然而,社青往往是犧牲了寶貴的連假來參加讀經營,因此我覺得必須要兼顧社青「休息、接觸大自然、擴大交友圈」的需求。

此外,神研班多數可以期待擁有大專團契生活的背景,而社青讀經營則有過半數沒有大專團契生活的背景,反而是教會生活的背景,因此要小心不要事事都開口閉口「神研班」,又不加以解釋清楚。這樣的「理所當然」會讓許多沒有大專團契經驗的人覺得格格不入。

※「基督徒的自由」在教會難體會

最後要來說說這次從社青視角讀加拉太書的收穫。大會為加拉太書定的主題是「自由」,而「基督徒的自由」是馬丁路德在500年前宗教改革時十分強調的主題,加拉太書更被路德視為他的「愛妻」,是他親愛的一本書,從中可以認識到上帝的愛。可怕的是,當大家讀完加拉太書時,完全沒有人有在教會的生活中經驗過書中所描述的那種「基督徒的自由」。

社青更多感受到的是教會的事工對於他們這群服事主力的「綑綁」與「重擔」甚至「剝削」。當教會以事工為導向,而沒有以人的牧養為出發點時,確實是一場災難。然而,加拉太書提醒著我們,凡事必須回到「愛」的本質,自由必須服在愛之下,更不用說律法了。因此,這次我給的小總結是「愛在自由與律法之上」。耳中響起鄧開福老師多年前上新約希臘文時的宣教師口音,說著福音的核心:「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們說,普世是什麼? (第 173 期)
愛與自由—社青讀經營感想 (第 1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7 期 看見──約翰福音 (58-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7期  2016年  12月 看見──約翰福音 157
本期主題:看見──約翰福音
發行日期:2016/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看見──約翰福音
不願被馴服的信仰團體
道與真光的創造:約翰福音前言(1:1-18)淺析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14位淚眼使徒
就是一場冒險──給大專生的讀經分享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為排灣族翻譯聖經聖詩的懷約翰牧師
西斯特宏隱修院的復活節
愛,得以戰勝死亡
黑暗之光:遠藤周作的《沉默》與幕府時代的基督徒迫害
尋找愛情,卻尋見自己
愛與自由—社青讀經營感想
永遠的客家老師─邱善雄牧師
【讀經筆記26】「兩粒奶」敢有影bē見得眾?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褪下保護色:第12屆同訓營心得
一個基督徒關心同志議題的心聲
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