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40期 健康與信仰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生病是咒詛嗎?
在病痛中我們可以學習體恤同樣遭難的人。藉著彼此的鼓勵,一同走過病痛!
關鍵字:
作者/蔡政道 (台南富強教會牧師)

人生少不了疾病,生病使人難過,不單單是身體受苦,還要花費錢財,耽誤工作,甚至影響人生的計劃。如果長期重病,不僅自己受苦,家庭也會跟著受到影響!但,人生在世卻無法避免疾病。

一般來說,人之所以會生病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首先,是自然的因素。俗語說,人吃五榖雜糧,難免會生病。身體是肉做的,自然會衰敗,沒有人可以避免。即使活得再長夀,有一天肉體也會衰殘,必須面對病痛。這是人生的宿命;再來,有些人生病是因為沒有按照上帝創造的規律來生活。一旦不保養顧惜(弗五29),敗壞了身體,自然會遭致疾病。有些人為了事業的發展,夜以繼日地工作,也許賺得到錢財卻失去了健康;有些忙於玩樂,日夜顛倒,長久下來身體當然受不了;最後就是我們居住的社群所共同造成的。人類破壞環境,生活的環境受到污染,疾病便增加了;有人為了使自己獲得較高的利潤,製作黑心產品,卻讓吃到的人生病了。這些都是造成人生病的原因。

生病是一種脫離健康的狀態。在受苦的過程中,有時讓我們認為自己是不是犯了什麼錯,為什麼要受到這樣的苦楚,甚至懷疑生病是不是一種咒詛!

聖經上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當中的萬事指的是所有的事,所有的事當然有好事,但也包含著壞事。在這裡,保羅透過他生命中的體驗,他認為愛上帝和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都清楚,上帝能夠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他們得益處。我們只要回顧生命歷程中所發生的事,有些我們當時以為是極大的災禍,可是之後卻對於我們有極大的益處;有的事,在當時人們以為是一種咒詛,可是卻轉而成為我們的祝福。

其實,我們可以這樣想,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可能成為咒詛或是祝福。關鍵在於我們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生命中發生幸運的事,如果這件事讓您感謝上帝、親近神,那這件事成為你的祝福;但是相反的,如果因為發生幸運的事,讓你選擇倚靠自己,忘記上帝,離開神,那這件事就成為你的咒詛!同樣的,生命中發生不幸的事,生病、意外、困難臨到我們,使我們埋怨別人,信心動搖,離開上帝,那這件事就成為我們的咒詛;而當我們遇到逆境、病痛、意外,通過這些事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反省自己和上帝之間的關係,那這件事就成為生命的祝福!

所以,我們不要以為生病就是一種特別的處罰。病痛是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是人就不能避免!像保羅那樣敬虔的使徒他還是有很重的疾病,他曾說:「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為了這件事,我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林後12:7-8)。所以,不要為了生病就以為自己作了什麼得罪上帝,受到了報應!這不是正確的信仰態度!

我們既然知道自己一定會患病,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面對病痛,讓病痛成為祝福。

※生命中寶貴的細拉

首先,我們可以在病痛之中學習生命的功課。疾病讓我們可以安靜下來休息。在詩篇中有一些詩句結束之後,會出現「細拉」這二個字。(例如:詩3:2,4,8)。「細拉」是希伯來文,由讀音直接翻譯過來的一個字,它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但是一般學者同意,通常用於詩篇中的斷句之處。就像我們今日樂譜中的休止符一樣,作為『暫停』之意。意思是唱到這裡的時候休息一下;也有學者認為是唱的人休息,樂音繼續。無論如何,就是唱詩的人在這個地方不要唱。那為什麼要唱詩的人在這個地方停止呢?最重要的原因是要唱詩的人休息一下,思考一下前面唱過的歌詞的意思!

我們在唱詩歌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生一種狀況,就是過份投入在曲調旋律之中,為了力求完美而忽略詩歌歌詞中美好的意境及教訓!所以,停下來仔細地思考一下前面唱過的歌詞對自己的提醒,這對唱詩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從這個角度,我們也可以來看我們的人生!

有人說,人生就像是一首詩歌一樣。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生命中也應該有的「細拉」。現代人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有些人整天都在工作,回到家中頭腦裡還在想工作的事,結果生命的品質越來越糟糕。所以,上帝呼召我們要歸回安息!聖經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藉著病中的靜養,我們讓身體休息,讓心靈也休息。休息可以帶來幾種意義,反省我們的生活是不是為了榮耀上帝而活。反省我們是不是過份地,利用自己的身體去換取那些會朽壞的事物。還可以從病痛當中去思考我們和上帝的關係!

※病痛中豐盛的恩典

另外,在經歷醫治的過程,我們學習依靠上帝。有些人只渴望醫治的結果,而忽略經歷醫治的過程。身體的醫治不一定會完全,但是在苦難中更能深切地體驗神同在的恩典!就像保羅的見證,他在如刺糾纏的病痛中,三次祈求上帝挪開這病痛,但是神的旨意卻不是這樣,他體驗到上帝這樣對他說:「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林後12:9-10)

我曾經陪伴一個罹患癌症青年的家庭共同體驗與保羅一樣的經歷。他經歷幾次化療,一直沒能有效控制癌細胞的擴散。到最後,醫生絕望地判斷他完全沒有康復的希望,依照醫學上的知識,他只能存活幾天!束手無策的醫師請家人回去為他預備後事。但是,愛他的父母不甘心放棄,於是在親人的帶領之下,他們來到教會,認識耶穌!在眾人同心的禱告下,神奇妙的恩典臨在這個家庭。他的病情逐漸好轉,慢慢進步。由昏迷到甦醒,由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最後回到了家中!在陪伴他的過程中,我不斷地與他分享信仰,以上帝的話激勵他。我告訴他,神不單單給人豐盛的人生,消除人的病痛,祂也要將永恆的生命藉著耶穌賜給人。肉體的生命有一天都將消失,但是永生的盼望卻是神極寶貴的恩典!在聖經中曾被耶穌醫治的人,包含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後來都死了!但是,被神醫治的經驗卻加強他們信靠的心!在那一年的復活節,在眾人的見證下,他們全家告白了他們的信仰,接受了耶穌!半年後,他安息主懷!這一次僅管家人還是不捨,但卻充滿盼望!

在病痛,神的恩典依然同在!

※患難中彼此的安慰

最後,在病痛中我們可以學習體恤同樣遭難的人。藉著彼此的鼓勵,一同走過病痛!聖經中保羅這樣說:「在我們的各種患難中,他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他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林後1:4)

在去年,我的牧師娘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在陪伴她整個治療的過程中,對於保羅所說的這段話,我們都有深刻的體認!在一開始知道師母生病的消息,對我們整個家庭有相當大的震憾,在心情尚未平復之前,緊接著就是一連串治療的過程,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接踵而來!但是,面對越多越辛苦的治療,反倒讓我們清楚我們越需要信靠神的帶領!在病痛之中,我們也更明白神的心意及祂的安慰!在醫院治療的過程,常常會遇到同樣患病的人,牧師娘常會就自己的經驗與他們分享,帶給他們安慰鼓勵!而牧師娘積極面對病痛的態度也同樣激勵著教會的弟兄姐妹,大家都一同領受了,即使是病痛也可以成為祝福!

總而言之,生病是否是咒詛,單看我們面對病痛的態度,願上帝賜給我們更多的信心,化苦難為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病是咒詛嗎? (第 140 期)
大專基督徒聖經神學研究班 (第 57 期)
自由s/ (第 56 期)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0 期 健康與信仰 (23-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0期  2014年  2月 健康與信仰 140
本期主題:健康與信仰
發行日期:2014/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健康與信仰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信仰、生態與健康:與A Rocha同工的一日遊
病人、病情、病語——如何做靈性關懷
生病是咒詛嗎?
感謝主讓我得癌
病痛與新生命
餅乾阿姨的第二個家
Blessings Bakery 蒙福的麵包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臺灣女詩人杜潘芳格其人其詩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
關懷病痛者與悲傷者最美的書 ──推薦古倫神父的兩本實用技巧與實務探討手冊
知道/不知道新加坡?菜鳥社工的異文化體驗
角落微聲——台南恩友中心的故事
踏進恩友中心
傳達鐵窗中的思念
從南鐵東移看SCM
弱勢家庭陪讀
讀經筆記13 Be̍k-ki-sé-tek那有啥物pan-chhù? 
無價的肯定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