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28期 原住民‧巴萊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我看電影《真善美》
歌聲所散發出之音符中,有快樂之情緒跑出來、有自由的心在飛翔。
關鍵字:
作者/魏志強 (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三年級)

首次欣賞到如此懷舊之電影,看見影片所呈現出來之場景,好似我父母親那年代的電影,但感覺依舊新鮮,彷彿將現今的我抽離至那未曾接觸過的年代時空裡,和電影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邂逅。

女主角瑪莉亞是用唱歌的方式,帶動整個情節的情緒,包含瑪莉亞自身之心情及退休艦長之情感起伏,和我以前所看得影片真不一樣。我尤愛看見瑪莉亞唱歌之模樣,那是一種真、一種自然,自然到好似孩子一般,於其歌聲所散發出之音符中,有快樂之情緒跑出來、有自由的心在飛翔、有著不被束縛的輕鬆,這即是能讓觀賞者放鬆之情境,亦剛好與退休艦長崔普家軍事化之教育中,孩子不但處於無音樂及歡笑之環境,形成一股強烈之對比。是瑪莉亞的出現使一切改變,我看見孩子們在一起時喜悅的心情、愉悅的歌聲,是輕快的、有笑容的,就好似這個世界正處在美好一般,是音樂使他們快樂、是分享讓彼此歌唱,當然亦看見在這之中,瑪莉亞之離去,艦長隱藏自身的情感而無勇氣面對之情境,但這似乎不能阻隔兩人之間對彼此的吸引,而讓兩人能夠鼓起勇氣,坦誠的面對,亦不傷害到另一個人。對我而言,此即為一種「真」,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面對所處之世界,不論環境如何惡劣,希特勒的強權皆已逼近了,艦長依舊用這種「真」之態度來面對,讓人心生敬佩,亦感覺瑪莉亞找到一個能真正倚靠的另一半。 

接下來為崔普一家面對希特勒強權之威嚇,能堅持將「真」的感受,幸福的一面,盼望與希望帶給全場表演的人,使每一個在場者皆能體驗到此份情感之流露,而使大家皆開口唱,並在此之後給予祝福。這樣之情境營造對我而言是一份「善」的表達,而這份「善」的表達勾起了每位在場者心中之漣漪,雖然最後之結果為崔普一家須繼續的逃竄,躲避希特勒大軍之追緝,這是緊張的、讓人屏氣凝神的,冒著可能被發現而產生的驚險鏡頭,但我想最後那位士兵,應該有感受到崔普家的「真」、「善」,而最後是他們平安的走出國界,此鏡頭好美,此美為影片的情緒衍伸而來的,是意境的美,美的是他們的笑容、是他們所呼吸的空氣、是他們一家所走過之腳步而留下之蹤跡,這樣的美只有去感受、去意會,才會獲得的。 

這亦使我想到一位患有類風濕關節炎之畫家,雷諾瓦─「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而雷諾瓦的畫所帶給人之感受,亦皆呈現幸福快樂的感覺,絲毫無讓人感受到此為一位正被疾病所苦之病人所畫的,遂我想他們之堅持皆是相同的,身處於於不同的時代的人,卻是一樣之心、一樣之感受,可見,「美」對人類的影響有多麼的深遠、多麼的值得令人去嚮往,去追求、去感受、去堅持。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看電影《真善美》 (第 12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8 期 原住民‧巴萊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8期  2012年  2月 原住民‧巴萊 128
本期主題:原住民‧巴萊
發行日期:2012/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原住民.巴萊
揭開台灣原住民的文化皺摺
從「賽德克.巴萊」談原住民的命運與使命
「賽德克.巴萊」現象的得與失
遇見它者
土地、原住民、永續
弱勢福利vs.原住權利:必須面對轉型正義的原住民族政策
遺忘.再現.西拉雅
追夢的得勝者魏德聖
聽~女人聲音——少妮瑤在唱歌
走上真實的夢想之路
一起來閱讀《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
台灣教會的寓言故事
張七郎與詹金枝
經文筆扎——永恆的生命
當年,仍然理直氣壯
自己的力量自己吃!——建構屬於我們自己部落的書寫灶腳
重新交託——參加同工訓練營有感
女子監獄探訪心得
我看電影《真善美》
一年接一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