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27期 青年運動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原來我們這們近——把愛傳下去」,這是我們紀錄片的片名, 因為神的愛,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
關鍵字:
作者/朱思恩 (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四年級)

※朝著夢想前進

今年就讀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四年級的我,名字叫朱思恩;很多人看到這個系名一定充滿著許多問號,心裡頭想著這個系在讀什麼呢?以廣義的文化來定義文化產業中的文化,亦即人類學所定義的「人類生活的全貌」,或者「文化就是生活」;核心文化產業所販賣的完全是「精神」本身,也就是所謂的「文本」,而周邊文化產業則可能是部份地販賣「精神」本身,或者高度仰賴「精神」,或者是為「精神」而服務。以上的說明介紹就讓我用故事來跟大家分享吧!

很多人考大學都是因為文憑而讀,很多人讀大學都是因為社會壓力而讀;所讀的科系有多少人是因為自己的興趣而讀呢?這些問題在高中考大學時,我就問了我自己,我的興趣到底是什麼?在大學中到底想要學些什麼?自從定位好自己的目標與方向後,我就開始朝著夢想前進。從小我就是一個喜歡紀錄的女孩,總會將國小的聯絡簿一一收好放在書櫃中,也會將自己的文章收藏起來,喜歡拿著相機拍下生命河中的一片刻;就這樣我進入了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就讀;在讀大學的同時,我也參加了台中大專聯合團契。這是我改變和追求夢想的開始。

※參加教育營的經驗

還記得一年級懵懂無知的我,只因一位帥氣學長的邀約,必須在寒假期間待在南投縣仁愛鄉(布農族部落)十天左右,參加教育營這活動。原本我以為這就好像一般教會所舉辦的福音隊一樣,一群人到有需要的地方來傳福音、互相交流、辦活動;但教育營跟我想像的真的差很多。每年寒暑假,台中全航客運干城總站前,總有成堆滿山的行李、教具、食材,等著搬上巴士;十天的生活,全由這一群剛認識的老師們一起打理、一起完成。如何從陌生到熟悉?在這十幾天的相處下,會很快的明白,當你肚子餓的時候,你會求助於大廚;當你要教學的時候,會跟你同年級的老師討論;要晨更晚禱的時候,你會聽到許多人的生命見證、晚上檢討時,你會發現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就是這樣,從一開始的陌生,直到最後培養出「革命情感」,因為我們曾經一起生活、一起睡覺、一起教小朋友、一起吃飯、一起檢討、一起分享信仰……,這些點滴成了生命中很特別的回憶。

在都市生活習慣的大學生們,因著教育營的營隊到部落付出他們的愛、體驗不同的文化,參與部落生活。部落與都市的生活真的差很多,出隊和旅行的態度也有很大的區別,過慣了方便的生活,來到部落不單是學習與一群不認的人相處,還要在當中學習自己打理生活,餓了,就要自己去煮東西;衣服沒有洗衣機可以幫你洗,你要自己動手洗、動手曬;教學教材沒有所謂的教課書讓你使用,你要自己去尋找資源、自己去找資料(通常平地的教學不能拿到山上來使用)。

還記得有一次我教一二年級的小朋友用洗碗精吹泡泡,我有強調要「吹」吸管中的泡泡,絕對不能用「吸」的,結果他們全部都給我用吸的,新手老師看到這畫面差點昏倒在教室中。還有一次我寫足壘球的教案要帶小朋友玩,在玩的過程中,小朋友說他們有他們的玩法,沒有所謂的出界、也沒有所謂的觸殺,他們只想要盡情的踢球、盡情的奔跑,結束後,是老師虛脫,小朋友倒是玩的挺開心。

再來我覺得教育營最精采的地方就是每天晨更、晚禱的生命見證,還有小朋友的主日學時間,這是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時刻,聖經的教導是用「生命」去影響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見證故事,每一次的分享、每一次的教學,似乎都提醒了我,基督徒的使命是什麼?把愛的種子放在孩子的心中,是多麼神聖的工作。到了營隊的最後一天,老師和學生們要分離,那種難分難捨的畫面,讓我明白,孩子的純真深深感動每一位老師;原來耶穌對我們付出無私的愛,就是這樣的感覺。

※以教育營紀錄為畢業製作

就是這樣的感動、這樣的使命,讓我決定為教育營拍下一部屬於自己的紀錄片,雖有想法,但真要實現,不是個容易的事,因此就把這件事放在心中,默默的向神禱告。

從大一到大三每年的寒暑假都去參加,但一直沒有合適的夥伴可以陪我做紀錄的工作,除了要有這樣的感動、也要有這樣的時間、器材、金錢、默契才能完成。感謝主,祂是垂聽禱告的神,在大四的時候,我們系上規定每個人一定要專題發表,在找組員、定題目、方向的同時,我和我同學不曾想過要拍教育營的紀錄片,直到我們有一次在原訂的專題中遇到瓶頸、挫折、失敗,我們開始去思考我們做專題的意義是什麼?我們做專題的目的是什麼?每次的檢討、每次回到原點尋找初衷的同時,感謝神,他帶領我讓我講出我心中的想法,我對我的組員說,如果只要應付學校交個作業交差了事,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對得起我自己,於是我提出我曾有想幫教育營這團隊做紀錄片的想法,也跟他們分享我在教育營當中所得到的感動,想到我兩位同學很快就答應了我,他們願意跟我一起完成這個夢想。

達成共識後,我們開始做事前的預備,討論腳本、認識當地的文化背景、認識教育營的歷史淵源,為的就是希望透過這些了解,能夠很真實的紀錄下他們的一切。我的同學他們都不是基督徒,每次開會前都會與一群教會的同工禱告,他們也是很配合的在當中一起學習,這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有時候跟一群沒有共同信仰的人合作,通常理念會差很大、很多點都沒辦法互相接納,但我同學都沒有這樣的反應,反而很有興趣的在當中和我們一起學習,這是上帝一開始賞賜的恩典。

※辛苦的剪片過程

出隊拍攝後,我和我同學三人,在南投縣仁愛鄉的布蘭部落、靜觀部落、翠巒部落開始紀錄教育營的點點滴滴,這是我們的第一次,也是教育營的第一次。拍攝的過程令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前往翠巒部落的路上,颱風侵台,連續下三四天的大雨,把通往翠巒部落的路沖爛了,對於當地居民而言,這樣的情況見怪不怪,但對我們而言,真的是一大挑戰,我們看著前天曾有菜車摔落的路段,顛頗不堪、泥濘不已,只要有一個不小心,都很有可能摔落山谷,在決定要不要繼續拍攝的當下,真的是讓我們這群工作團隊學習到交託、相信。感謝主我們一路平安的到達、一路平安的回家。

如果有拍攝經驗的朋友們一定很明白我接下來要講的話:拍攝的過程不是最辛苦的,最辛苦的是剪片的過程。怎麼剪才會順?要加什麼樣的內容傳達給觀眾?配樂該怎麼配?雖然平常有學過,但真的是唯有實際自己動手做才會明白當中的困難。剪片會因為一次的當機,全部重來,剪片會因為看了之後沒感動,重新再一次。不斷的從頭再來,考驗我們的耐心。

感謝主,剪片的過程中也許有許多的不順遂,但我和我同學們學習用禱告去求告神、求神幫助,直到發表會的那天,我們在看影片的過程中,都默默的在眼中泛淚,這樣的成品、這樣的過程,就如同我們懷胎十月,生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孩子般感動。

「原來我們這們近──把愛傳下去」,這是我們紀錄片的片名,因為神的愛,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因為這樣的營隊,讓我們有機會將福音的種子散播在這群孩子的心中,為主做工是辛苦的,但接下來所嚐到的果子卻是甘甜的,我同學也因此對於這信仰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學會在困苦中求靠神,明白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位很愛我們的主。這樣的夢想完成了,這是神給我的恩典、禮物,現在我用文字紀錄下來,和大家分享,盼望有夢的年輕人,也能和我一樣,靠神得勝。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允許慢慢來的閱讀課 (第 195 期)
因為我不會讀書,才有機會開始思考 (第 184 期)
我們的異國婚禮 (第 149 期)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第 127 期)

【附錄】

※台中大專教育營團契的產生

白光勝傳道在1986年開始義務為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的社區國小、國中生課業輔導,成立讀書會彌補社區在教育上的欠缺,並藉此機會將信仰的福音分享給鄉民。此舉感召了許多平地的研究生、大學生、五專生與高中生於寒暑假義務前往支援。

在1986年暑假,徐信得牧師、醫學生呂宗學、張宏昌,和台東基督教醫院護士等人,前往桃源村義務為學生課輔。東海大學導航會的學生和中華神學院學生傅芝蘭,與輔仁大學蔡哲文,以及逢甲大學湯凱元等人,也在1987年的暑假開始在延平教會做二個月的課輔。而台中大專學生中心在1988年的暑假派學生,以及東海大學導航會的學生,在延平教會一同做二個月的課輔。因此,在1988年12月4日由參與過延平教會讀書會的「逢甲大學電機系湯凱元、林瑜昌;資訊系張人祺;靜宜女子大學應化系郭淑芬;中文系陳純美;中興大學夜間部外文系熊玲琪;企管系林芳玫;會計系陳長宏」共同發起創立SEC(Student Educational Camp)這個團契全名是「台中大專教育營團契」(以下簡稱教育營)。

※台中大專教育營團契現況與運作

教育營是由一群約10左右的學生共同組成事工團契並由台中大專學生中心聘任一名輔導協助運作及舉辦活動。這些學生的背景皆來自於台中不同的大專院校、不同的系級組成。

教育營在每次的營隊結束後會邀請參加營隊的大學生加入教育營的事工組織,並與此學生組織以及各部落的正副領隊要聚集開檢討會,並在下次的開會從各部落的舊老師(大學生課輔老師)中挑選出新的正副領隊,每個月固定開一次會議,以此來籌備下次的營隊。學期期間要準備主日學的相關教材以及手冊的編制,並至部落做下次出隊的連繫及預備活動內容。每個學期也需要分配人力至台中不同的長青團契宣傳教育營並受理報名。在學期中的時候,將報名者依其需要分配人力在不同的部落,並在台中找一個場地做為行前會的地點來舉辦行前會,通常是教會或是學校。在學期結束後,正副領會帶領新加入大學生和有經驗的大學生們一起至部落出隊。

出隊期間,其內容大致上皆是早上對社區的孩童進行課後輔導或是國小一般課程,像是國文、英文、數學、自然、音樂、藝術等等。中午午休過後,則以基督教主日學詩歌教唱、主日學故事(以戲劇、布偶劇、繪本呈現)、主日學信息及金句、主日學分班教學為主。傍晚時,則會帶孩童們進行體育課的課程,像是籃球、足球、跑步等等活動。晚上會邀請當地的青年進行國中一般課程課後輔導或是舉辦青年之夜,藉此與當地青年交流。在營隊結束的前一天會進行大地遊戲活動,並舉辦惜別成果展。但各村會按各村的需求、文化調整變化其活動內容。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7 期 青年運動 (68-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7期  2011年  12月 青年運動 127
本期主題:青年運動
發行日期:2011/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青年運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青年運動
那些年,我們曾經這樣想
向青年開放的教會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訪林方榮牧師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青年事工
長青團契的氣味
若盡力,咱就能改變此世界!——我所知道的長青團契青年運動
信上帝、愛人、疼惜土地——關於基督精兵運動
長老教會的青年運動 ─從「台灣青年國是會議」談起
牽阮的手——浪漫同行獨立路
秩序又開始繽紛:2008年野草莓學運的回顧與展望
林學恭與梅監務
我的人生原舞曲——來自教育營的青年覺醒運動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花店口亭仔kha
讀經筆記7 是按怎譯作「靈語」?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腳踏車的戀愛
現代信徒給上帝的空間
工人!工人!你在哪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