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27期 青年運動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不論如何受傷,切勿停止聚會,就讓上帝的聖靈來醫治受傷的心吧,如果需要,相信團契的老友們會願意成為堅實的陪伴者的。
關鍵字:
作者/紫色的弔詭 (文字工作者)

  親愛的XXX,

我們的故事已經結束了,這麼多年來,團契的朋友們一直陪著我們成長,在這個時候,我想有必要讓大家知道這個決定。我們終於很平靜地做了這個決定,至於完整的故事,XX會告訴大家!

我的思緒飛回到多年前,第一次見到J和T的場景。兩人是班對,又同時來到團契,在團契中,他們是登對的一對,兩人的個性、家庭背景雖然南轅北轍,但愛情讓兩人之間客觀的距離不成為問題。交往多年,進入婚姻,分別擁有令人欣羨的工作。但是,正如每對夫妻都有必須克服的問題,他們終究無法走到終點。

※團契內的戀情模式

在團契多年,見證許多戀情的起落,可謂風雲起,山河動,但最終能移山倒海者,究其原因,除了讓上帝成為不可或缺的「小三」外,似乎別無撇步!此話從何說起?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尤其基督徒青年要認識同信仰的異性朋友,本來就比較困難,來到團契,就等於開啟了認識異性的一扇窗。每週一起聚會、分享、交誼,經常混在一起的結果,很多情愫就這樣慢慢滋生。「日光之下無鮮事」,團契中最容易發生的八卦不外乎:

1. 單純的欣賞:眾姊妹欣賞同一位弟兄,或眾弟兄欣賞同一位姊妹,大家的目光焦點都很集中,但還沒有形成「我和他/她」的聯想關係。

2. 熱鬧進階版:有人開始採取行動(不管是男對女還是女對男)。

3. 暗戀:不敢行動,只是在內心偷偷地想。

4. 戀情明朗化:大家都知道某兩個人是一對,兩人一定同進同出,有他/她就有她/他,同樣地,沒他/她就沒她/他。

5. 分手:完全不可能兩人都留下,最好的情形是,其中一人留下,另一人離開,最糟的是,同時損失兩位契友

當第一種情形發生時,在「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的情形下,出席率會提高,非團契聚會時間的各種活動會增加,團契氣氛一整個熱鬧到不行,充滿了活力。
到了第二種情形時,氣氛開始有點詭異,彷彿某種化學反應正在進行中,在這當中當然也少不了做壁上觀的群眾演員,團契裡八卦滿天飛,茶餘飯後話題斷不了,團契出席率當然也不會太低。如果是暗戀的情形的話,某人出現,暗戀者也一定會出現,除了暗戀者會「著內傷」,或者受不了暗戀的苦,決定付諸行動外,對團契來說,倒是「無敗害」!第四種情形—戀情明朗化,這會使得團契聚會人數以正負兩人的情形出現,並且埋下同時失去兩枚的隱憂。若是出現了分手的情形,為了避免尷尬,兩人經常會同時消失!

※不簡單的人際功課

來團契是為了要敬拜上帝,享受聖靈所賜合一的美好。為何團契中的親密關係經常很難「純粹化」呢?我只能說,這種「純粹化」是不可能的,正如我們無法完全超離俗務地去做一個基督徒。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團契」是讓我們學習彼此相愛的地方,而「彼此相愛」當然也包括了兩情相悅。只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功課:身為當事人的你,可能高分過關,也可能不及格,但上帝在意的不是當下的結果,而是透過一段親密關係,讓我們看清自己是甚麼樣一個人?或許你只是一個旁觀者,但上帝並非讓我們無事可做或抱著事不關己的看熱鬧態度,相反地,我們隨時可以成為別人的支持者、代禱者,因為我們都在這個團契中,我們乃是互為一體。我們禱告,不是為了要某人和某人在一起,而是為要讓我們親愛的肢體在親密關係中更了解自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形象,也許清楚,也許模糊,都必須在人際互動慢慢釐清。你會發現,有些人,妳/你很喜歡,但他/她可能並不適合妳/你,有些人可能第一眼不見得會引起妳/你的注意,但相處久了,或許妳/你會發現,和他/她在一起很自在,團契正是提供這樣一種互動的所在。但是,前提是,請不要輕舉妄動,執著於某些外在的形象,或是急於形成兩人關係,何妨細水長流,在團契活動中多加觀察、培養革命情感,營造模糊空間,為未來爭取多一點的可能性。

※親密關係不能窄化生命

任何親密關係都不能抹煞個人的獨立性,即使已經是契對,也不見得參加聚會一定要同進同出,不論是契對或是在團契中有欣賞的人,始終要問的是:我來聚會是為了什麼?況且,整天黏在一起,難道不需要透透氣嗎?不論如何,務必為自己保留一個獨立的空間,一個自己與上帝對話的空間,如此,才能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再者,不同的空間、不同的領域、不同的思維,甚至來自上帝不同的恩賜與智慧,若能透過彼此分享,將使兩人的生命愈走愈寬廣,而非愈走愈窄。

此外,親密關係中最大的誘惑來自於性,在此,我不想陷入婚前性行為可不可以的爭論,事實上,這種爭論毫無意義。愛表現為尊重,尊重自己,也尊重所愛的人,既然愛對方,自然會想有進一步的接觸,但是更大的愛是為對方著想。自制是因為愛,不是出於「可以/不可以」的道德指令,更無須以反抗「不可以」禁令來為自己的衝動解套,只要捫心自問:我真的愛她/他嗎?我願意為了愛而忍耐嗎?只要隨時傾聽來自內心深處上帝的聲音,無須別人給答案,答案就已昭然若揭。

根據經驗法則,分手的戀人是不可能繼續留在團契的。身為旁觀者,雖然感到遺憾,但還是希望他們能找到新的歸宿(同時也是心的歸宿——另一個團契或教會),不論如何受傷,切勿停止聚會,就讓上帝的聖靈來醫治受傷的心吧,如果需要,相信團契的老友們會願意成為堅實的陪伴者的。

每個團契都或多或少流傳著這麼一些說是八卦也好,說是浪漫傳說也好的故事,這些故事多多少少有些彼此交疊的影子,然而,不論這些故事是過去式、進行式,還是現在完成式,別忘了,當故事開始的時候,上帝在我們當中,當故事結束的時候,他仍然與我們同行,帶領我們邁向另一段旅程。生命不是偶然,所有曾經的相遇,都值得感謝,只要我們相信,我們所經歷的,絕非徒然!

寫給親愛的J&T,及所有在愛中受傷的弟兄姊妹!

同作者相關文章: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第 127 期)
「愛」就是要自在 (第 9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7 期 青年運動 (60-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7期  2011年  12月 青年運動 127
本期主題:青年運動
發行日期:2011/12/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青年運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青年運動
那些年,我們曾經這樣想
向青年開放的教會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訪林方榮牧師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青年事工
長青團契的氣味
若盡力,咱就能改變此世界!——我所知道的長青團契青年運動
信上帝、愛人、疼惜土地——關於基督精兵運動
長老教會的青年運動 ─從「台灣青年國是會議」談起
牽阮的手——浪漫同行獨立路
秩序又開始繽紛:2008年野草莓學運的回顧與展望
林學恭與梅監務
我的人生原舞曲——來自教育營的青年覺醒運動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花店口亭仔kha
讀經筆記7 是按怎譯作「靈語」?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腳踏車的戀愛
現代信徒給上帝的空間
工人!工人!你在哪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