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出版品 >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如果你只看到人眼中的缺陷,就無法看到上帝眼中的圓滿!
關鍵字:
作者/吳信如 (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
※ 多重障礙孩童成為賽場英雄

萊納‧施密特(Rainer Schmidt)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的那天,對他的父母以及整個小鎮來說就像一顆震撼彈。原本期待著一個可愛嬰兒的父母,眼前看到的卻是一個「瑕疵品」,卻又不能「退貨」。你可以想像,這是何等的傷心難過啊!他一出生就沒有下手臂,左上臂只剩下一顆肉瘤,且右大腿比左邊來得短25公分左右,需要穿戴義肢,還帶有紅綠色盲,是個典型的多重障礙孩童。但這樣一位有多重障礙的男嬰,後來卻成為德國勇奪多屆殘奧桌球獎牌的傳奇名將。2008年北京帕奧,新華社盛讚他為:殘奧會七朝元老,賽場英雄,生命強者。

1977年春天,施密特和他的堂兄法蘭克一起加入TTG洪堡市桌球協會。從此,這個12歲的少年連續3年接受每週3到4次嚴格的訓練。1980年他被德國殘障桌球聯盟的教練發現天分,展開國手訓練。自此成為德國殘障運動聯盟(DBS)的新起之秀,從1983年到2008年期間開始參加各種國際比賽及殘障奧運的桌球項目,25年來他一共拿過7次殘障奧運(現改稱為帕奧)、7次世界杯,以及10次歐洲杯殘障運動項目的獎項。原本以為他只是德國的殘障桌球界名將而已,想不到台灣的殘障桌球界,也有許多教授級的國手都把施密特牧師當成他們的典範呢!特別是因為手部與腳部多重殘疾,卻選擇了對自身殘障部位最具挑戰性的運動項目,這是他最令殘障桌球界的各國選手最佩服的地方,他參加的還是殘障等級最嚴重的M6級,四肢中,只有一隻腳是健康的。

2008年北京帕奧是他最後一次以選手身份參賽,從此以後開始他新的人生規劃,往教練、專職傳道人與諮商教育訓練的生涯邁進。

※ 「上帝知道我是重要的人」

從昔日令父母無措的肢體殘障小孩,到今日優秀的運動員、風趣的牧師、以及專業的諮商教育者,他的背後到底有什麼力量在支持著他呢?「上帝會陪在我身邊、隨時看顧我和其他人。」他就在這樣的確信中長大,他知道自己是重要的人。而且對他的父母、對他的兄弟姊妹、對他的朋友,甚至對上帝而言,都是如此。「我是重要的人」意味著:「我是一個有價值、受喜愛,以及被看重的人」。上帝不會因為人的不同樣子而對我們偏心,或甚至放棄我們。

在26歲的時候,因為想透過信仰與神學的探究,連結自身殘障生命的問題,因而進入傅伯塔與海德堡大學神學院就讀神學。2000年封立牧師。因為自己的生命歷程,他對於生命的價值、教育的健全以及聖經中醫治神蹟與整全生命的信仰意義,特別有深入的體會,例如「上帝為何創造有身心障礙的人?」、「醫治和拯救的意義」以及「如何詮釋聖經中的醫治神蹟?」。近年來德國一些個別的基督教派也盛行所謂的「神醫醫治」,這對他的信仰與神學挑戰極大,因此,他特別將這幾個主題視為近年來演講與寫作的重點。


※ 三本有關施密特的書籍

目前在台灣出版的施密特著作有《寧可缺手,但無缺憾》、《贏得有趣,活得堅強》,另有吳信如根據前兩書編寫的兒少版施密特傳:《施密特的乒乓人生》。

《寧可缺手,但無缺憾》包含了對每個人生命限制的深度思索,他將「殘障」的觀念延伸到上帝創造人的時候,本就給予每個人各種限制,但同時也賜給每個人不同的天賦,而殘障不過是人們在生活中會遇到並需與之共處的諸多障礙之一。因此,這本書不僅是為了給身心有所限制的人看,也想獻給所有生命中正在與自身極限奮戰的人。這本書反省了生命、信仰、教育與社會價值,對於時下許多抱著「不知活著為什麼」的年輕人來說,真是當頭棒喝!若要我們以一句話道出整本書的精華,那就是:如果你只看到人眼中的缺陷,就無法看到上帝眼中的圓滿!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是施密特根據自己從小學習的慘痛經驗,對教育體制提出的省思及建議。學校應該是幫助孩子成長、學習與增強生命力量的快樂天堂,而不是一個充滿比較、惡性競爭與削弱鬥志的痛苦之地。適當的挑戰可以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和學習力,而人與人之間的扶持,也可以讓彼此的生命散發光采。

他認為,當一個人找到學習的樂趣時,才能發揮他生命中最大的潛力,贏得精彩人生。在每一次挑戰中,我們都在增強自己的能力,而這整個過程也帶給我們樂趣!想要讓一個人發揮最高的潛力,就要不斷地給予新的挑戰來刺激他。當你能夠找到自己願意接受的挑戰時,你的學習就會有樂趣,在樂趣中的獲勝才會讓你覺得幸福。若你的勝利來自於別人的強迫,那麼,即使你獲勝了,你也不會覺得快樂與滿足。最後,他期許一個用愛與尊重打造、充滿學習樂趣的學校。在那裡,人本身的價值,勝過他所有能力的總和。

《施密特的乒乓人生》的編寫緣起是因為發現,施密特的故事與人生價值觀,有許多部分是非常適合與兒少(約10歲到15歲)孩子分享的,例如,他對於自我認同、自信、尊重、友誼、面對自己的限制、找到合宜的學習方法、以及培養使命感與責任感等。因此,我結合施密特前兩本書的精華,改寫成適合兒童、青少年閱讀的生命教育版書籍。我將施密特奮鬥的人生故事及積極正面的價值觀,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寫出來,藉由故事的主體,引發孩子深入思考的興趣。每一章並設計了適合親子或師生討論的題目,穿插施密特從小到大的生活照,全書彩色圖文並茂,並附有DVD影音光碟,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教材。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新冠疫情的考卷,台灣訂正了嗎?——從德國的抗疫經驗談如何面對不確定性與危機 (第 189 期)
家庭還有未來嗎? (第 158 期)
倫理解決爭議,還是倫理本身就是爭議?—— 籌辦胡伯教授「現代基督教倫理」講座的隨想 (第 158 期)
基督宗教的美學—在神學與靈修當中遇見「美」 (第 136 期)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33-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