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69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前進澎湖,離島福音隊集合!3-3
發現上帝隱藏恩典──改變眼光離島短宣意義乍現:西嶼教會
作者 / 許欽雄

【編按:每年暑假一到,許多教會就開始忙著舉辦夏令營會,無論大小、不管城鄉或離島,一瞬間彷彿注入了新活力,踴躍於宣教大使命。但是,如果原本門可羅雀的離島或偏鄉小教會,突然湧進一大群短宣隊員,那會擦出什麼火花呢?在地的小教會該如何與遠來的短宣隊合作呢?面臨資源短缺和無法預料的大小狀況時,該怎麼辦?且來聽聽不同的處境和看法。】

想到澎湖,印象中都是藍天、白雲和大海。是的!西嶼教會就是處於藍天白雲和大海之中(低頭還有雜草圍繞)。還好附近有一家超商,不然真可說是遺世獨立了,但也由此可以想見此地資源取得之不易。

附近除了住家,最常見的就是廟宇(澎湖縣西嶼鄉有58間廟宇、一間教會)。西嶼教會釘根於漁翁島近140年之久,歷年來有許多短宣隊來此撒下福音種子。然而,因為會友年齡高、服事同工少且責任又重,每年短宣隊一來,更是忙上加忙,牧家全體總動員,也只有二大二小,從事前規劃、聯絡、機場(或港口)接送、張羅十幾個人的三餐(整個西嶼只有兩家便當店)、住宿、床鋪與寢具的洗滌等等事宜,從頭到尾全包,不誇張,真可說是忙到焦頭爛額、人仰馬翻。

■每年的驚喜與意外

「傳道,沒電了,整個螢幕的聲音和影像都沒了,孩子們已經開始躁動起來,而且飯煮到一半就跳電,等一下沒飯吃,附近又沒得買,怎麼辦?」「好,你們先把電鍋搬到二樓煮,我去開總開關試試……」「傳道,沒水喝了,怎麼辦?」「好,我去附近的民宿借看看,你們有空就先燒開水。」飲水機的桶裝水下午就不夠了,現在叫水,最快也要三天才會送來。

「傳道,好像停水了,沒水洗澡怎麼辦?」「好,我打電話問問,你們要先洗井水嗎?還是用剩餘的水擦澡?或者到會友家洗?」有時遊客一多,位於水路管線末端的教會就會缺水。記得有一年,停車棚的鐵捲門生鏽卡死,福音車卡在裡面出不來,又有孩子踩到釘子、撞到柱子、跌在水泥地受傷,還有不熟悉音響系統的同工把擴大機和喇叭的線接錯……。此起彼落的求助聲,早已成了每年夏令營不陌生的插曲。

每年短宣隊來訪都會出現一些意外,或因溝通不良、或因資源缺乏,但這些都不能阻攔我們繼續傳福音,這些都是挑戰而不是困境。若只定睛在困難與問題上,就看不見恩典了!

近年常見台灣教會探討短宣隊成效問題,這是好現象,但就偏鄉、離島教會的立場來看,更重要的是思考:短宣對雙方的意義和價值何在?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從短宣的過程與結果,去體會上帝的恩典與帶領。

■主的恩典你可看見?

舉例來說,去年台中中會大雅教會短宣隊來幫忙彩繪教會的外牆,第二天就發生車庫鐵捲門卡死事件,維修師傅說至少要十幾位壯丁把鐵捲門抬高才能維修。平時教會哪可能有這麼多壯丁?只有短宣隊來時才可能,眾人直呼:「這門壞得真是時候啊!」彩繪期間最怕天氣太熱或下雨,那年剛好有颱風,風很大,雲象變幻莫測,但也因陽光被遮蔽,所以沒人中暑。彩繪那四天都沒下大雨,直到牆面乾了,閉會禮拜結束,天空才開始下起大雨!

此外,高雄浸宣武昌教會連續七年來此短宣,有好幾位孩子從小跟著父母來宣教,回去也會跟人分享自己的收穫與成長,後來這些孩子也相繼成為隊輔。武昌短宣隊裡有「西嶼僑」(本來是西嶼教會的會友,後來定居高雄),他們體認西嶼宣教的困境,總是盡心盡力協助我們,甚至長期出資支持西嶼教會的青少年到台灣參加營會,真的「揪感心」!

曾有會友質疑,每年都有短宣隊來,卻沒看見結出什麼果實。我總是提醒他們:「主的帶領與恩典實在豐富,大家難道沒有看見?想想看,大雅短宣隊來的時間怎麼剛好是鐵門壞掉的時間?之前因為選村長必須祭拜而離開信仰的某某村長,他孫子如今也信主了。還有,你們看,光是西嶼的孩子因每年參加營會、後來去高雄就學的青年已有至少四位穩定在那邊的教會受洗、聚會和服事。再看看這次暑期兒童營,我們教會青年主動參與短宣的就將近10位,下學期主日學師資與學生都不成是問題了!我們應該要改變眼光,來看主為我們做的新事!最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承接這樣的恩典?」

感謝主,藉由短宣隊的來訪,我們逐漸轉變眼光,發現上帝隱藏的心意,也看見上帝要帶領我們,從曠野走向祂豐盛的應許,無論在物質或心靈方面都恩典夠用。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0期

相片提供:陳士彰、陳宇政、許欽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