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1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北部女宣道會的推手——安義理姑娘
作者 / 陳美玲

當馬偕牧師將基督福音帶到台灣北部屆滿五十年之際,北部教會的婦女領袖們在安義理姑娘的推動之下,於1922年11月在台北中山北路上的姑娘樓聚會,正式成立女宣道會。

■成為主的器皿

安義理姑娘(Ms. Lily Adair)在1873年春天出生於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差不多15歲的時候,她的能力已經達到了最頂尖的學府麥基爾大學的入學標準,卻因為年紀太輕而無法得到入學許可。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安姑娘非常的優秀聰慧。

在獻身海外宣教事工之前,安姑娘擔任過教師,她把自己的教育才能投注在幾所位於魁北克偏遠地區的公立學校,培育這些地區的年輕學子。在教會中,她曾經擔任多倫多庫克長老教會的執事,是一位熱心的基督徒。因為懷著海外宣教的心志,她進入宣教學校接受訓練之後,由加拿大長老教會差派,在母會弟兄姊妹的祝福中,於1911年加入台灣北部的宣教團隊。

到達台灣之後,安姑娘先在淡水接受語言訓練,學習台語。當時,在北部的女宣教師團隊除了她之外,還有金仁理、高哈拿和黎媽美,以及幾位宣教師娘,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她主要負責婦女的宣教事工,指導北部地區宣道婦的工作。經過差不多十年之後,安姑娘發起本地的婦女,籌組女宣道會。

■成立女宣道會

北部女宣道會的成立,為了「鼓勵基督徒婦女協助教會傳佈福音,服務教會、社會」。這是台灣的教會婦女的重要里程碑,婦女挺身而起,有組織有計畫地承擔本地的宣教工作。北部女宣道會設置有委員會,統籌各項會務,每年召開年會,進行會員的交誼,並提出事工和財務報告。在成立之初,便匯集各教會婦女所奉獻的金錢,聘請宣道婦在北部各地宣揚基督的福音。這些宣道婦大多是婦學堂的畢業生,即便所領的薪水微薄,她們仍然在山區或平地工作,教導婦女羅馬字,幫助她們能夠閱讀聖經,明白耶穌的救贖;有時,她們協助教會做探訪的工作;另外,也有人員專責在馬偕醫院負責探訪和慰問病人。這一切工作,都是要將福音介紹給還不認識耶穌基督的人,帶領人認識信仰,脫離罪的轄制,信服真道。

有時候,安姑娘和宣道婦結伴,一起到地方教會巡迴訪視。有些地方路程遙遠,交通遠不如今天這麼方便,她們仍然不辭辛勞地前往。有一次,她和一位宣道婦搭了4小時的火車之後,再換乘看起來不太安全的簡易手推台車,一路輾轉,前往海邊的村落工作。整整兩週的時間,小教堂的講台就是安姑娘晚上架起折疊床過夜的處所,但是她絲毫不以為苦,因為這個空間還是教會好意為她的到訪,特別保留的專屬床位。白天,她們在村子裡探訪婦女,介紹福音,也順便為淡水的女學校和婦學堂做宣傳,招募學生。

到了1927年,安姑娘和幾位北部的宣教師轉換到南部服事,彰化地區成為她的新禾場。在這裡,她一如在北部那樣,指導宣道婦的工作,在蘭醫館探視病患,與人談論基督信仰的美好和得救的真道。雖然常常遇到委婉的拒絕,她還是忠心做主所託付的工作。

■退休心繫台灣

由於戰爭時期的張力導致日本政府對於歐美宣教師的猜忌和限制,到了1940年時,外國宣教師在日本政府的要求之下,陸續離開台灣,安姑娘也揮別了這片她服事了三十年的土地。回到加拿大之後,年邁的安姑娘於1941年8月在溫哥華正式退休。

在加拿大時,安姑娘猶如信仰的母親般捎來一封信函,殷殷地叮嚀台灣信徒要日日追求屬靈生命的進步。在信裡,她說明當年自己來到台灣,為的是要傳揚自己親身體驗過的得救之道。在這裡,她親眼看見上帝的愛和救贖臨到台灣人的身上。對於台灣的基督徒,安姑娘為著將近三十年裡所享受的主內情誼獻上感謝。同時,這位屬靈的母親引用了約翰福音十七章17-18節,勉勵眾信徒要繼續忠心為主做工。最後,她再次提醒大家要記得每日閱讀聖經,唯有如此才能蒙主指引;在生活中要順服主的旨意,學習耶穌順服的榜樣;要在祈禱中獻上感謝;並且要與主連結,藉著信心,讓基督住在我們心裡(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信中一字一句都是懇切的叮嚀,是她對我們的信仰先人的期盼。經過多年之後,這封信上的話語依然向今日的台灣基督徒發出邀請,要將信仰的根基建立在耶穌基督身上。

安姑娘在服事主的過程中,親自體驗到順服主才能走上充滿喜樂的信仰道路。她用一生來學習順服上帝的安排,甘心為主做工的實際寫照。她說自己心中最深切的盼望,就是成為上帝的器皿,將榮耀歸給上帝,而她也用自己的人生,實踐了自己心中的期盼。

●賴高安肆主編。《女宣道會簡史》。台南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女宣道處,1965。

●安義理。《安姑娘的批》,《台灣教會報》No. 668(1940.11):15-16。

●Adair, Lily. “An Interesting Country Trip.” The Presbyterian Record. Vol. XLV (1920.8):245.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5期
圖片來源:台灣數位文化中心,https://digitalculture.tw/aggregation/11436,2020.10.20摘錄。
照片提供:《台中市珍貴古老照片專輯第三集》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