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2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用你的衣襟遮蓋我
作者 / Grace

初為人妻的我,總是在路得記中找到新的亮光。尤其自己才剛經歷交往、結婚、人妻的階段,遇到身邊有相關問題的朋友,也從曖昧中到籌備婚禮到新婚,有機會我們都會交流一番,說些甘苦談。我也從這些過程中,再次回想神在每個階段引導我學習的功課。這個過程,路得記總是陪著我。

■禍福與共

「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路得記1章17節)路得這句話雖然是對拿俄米說的,卻深深震撼我。身邊有許多朋友都害怕踏入婚姻,為了讓自己鼓起勇氣,竟然認為「反正不適合可以再離婚」,用這樣的方式告訴自己還有退路,以便鼓起勇氣去結婚。

我卻認為,抱著這樣的心態結婚,似乎結跟離都是半信半疑,那麼遇到困難時,彼此扶持走下去的信心又該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呢?

於是我在思想路得這句話時,很戲劇性地將自己放到一些誇張的角色裡面……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假設我們有一天到了一個迫害基督徒的國家,然後丈夫被抓走了呢?我想我要奔走國際,尋求國際組織的支援,或者是散盡家產買通槍手,在處決的時候搶救他?假設他結婚沒多久就生病了,那我要照顧他、不離開他,除非死才能叫我們相離嗎?想到這裡, 我都有一種「要拚命才結婚」的感覺,好像跟這個人結婚了,命就都給他了。

■光明同行

世俗傳頌的偉大愛情,似乎總要帶有一點悲情。就像梁山伯與祝英台要死後變成蝴蝶才能夠雙宿雙飛,一切歸咎於可惡又有錢的馬文才。又像羅密歐與茱麗葉一見鍾情,願意為對方捨命,卻無奈有比個人愛情更沉重的家族仇恨,使兩個人最後只好雙雙殉情。

但屬神的路得與波阿斯不一樣,波阿斯有錢、寬厚且明白神的律法,他們一點也不悲情。

路得與波阿斯,一個是摩押人、一個是以色列人,波阿斯面對路得的表白,接著的動作是在城門口公開澄清,訴諸神的律法,以便光明正大地娶進路得,並且得到眾人的欣羨和祝福。他們不僅不殉情,更使世仇成為親家。

在親密關係裡,許多驕傲、爭競、軟弱會顯露無遺。原生家庭的悲情、苦毒、埋怨也會在許多片段重演,這令我戰戰兢兢,深怕這樣的重演傷害了彼此而不自知。但路得和波阿斯給我信心,讓我確知婚姻要建立在神的律法上,要在光明中行,不是上演苦情的、自憐的、彼此相愛又彼此傷害這種戲碼。

■卑微捨己

吵架的時候難免想贏,也難免比較我和丈夫誰比較有優勢。然而路得記又教我,路得向波阿斯表白時,這樣回答他:「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無論是與拿俄米的婆媳關係,或是與波阿斯的親密關係,她都表明自己毫無優勢,總是採取最卑微的姿態,表示能得到這些關係,完全都是恩典,「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路得記3章9節)她倚靠的,是波阿斯對律法的忠實。

我因而學到不需要想自己有什麼條件值得對方喜歡,事實上,所有條件都很相對。若要比較,總有更年輕、更漂亮、更聰明的,除非神的賞賜,否則誰也不能成為誰的伴侶。不堪的過去雖然使我們感到羞恥,但主耶穌赤裸地掛在十架上,就擔當了我們這些羞恥。若我們仍然被這些羞恥控告,想用我們的優勢、條件贏得關係,那十字架就枉然了。

神使用我們不堪的經歷,使我們確實知道我們不配得,知道美好的伴侶是神的賞賜,在神和伴侶面前自卑,「讓他的衣襟遮蓋我」,這是真幸福。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