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2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淺談台灣宣教史
福音從哪裡傳來?
作者 / 陳宇光

記得大約30年前,在美國有一位黑人為了要知道他的祖先是從哪裡來的,所以他就從長輩那裡問有關這方面的問題,還去圖書館尋找相關的資料。不僅如此,他親自去非洲,到他祖先以前所住的故鄉,問當地的黑人有關他的祖先是怎樣被賣到美國的經過,然後記錄下來,整理成書出版。這本書的內容包括他祖先的血統與由來、為什麼從非洲到美洲、從奴隸到獲得釋放的經過,以及種種奮鬥與辛苦的過程。讓人們知道他的祖先有流汗,也有流血,更有許多親情的故事。出版以後,造成很大的轟動,這本書的英文叫做The Root,中文的書名叫做《根》。

後來美國一家電視公司將這本書拍成連續劇,台灣曾經播放這個電視劇。當電視劇播放的時間一到,差不多家家戶戶都在看這個電視節目,造成當時美國和台灣的電視收視率非常的高,可見大多數的人對於「尋根」這樣的題材還是很關心的。是的,有許多人很盼望知道他們的祖先是從哪裡來的,這就如同俗語所說的:「飲水思源,落葉歸根。」類似這個現象,常常有人會問我說:「耶穌基督的福音是怎樣傳入中國與台灣的呢?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從哪裡傳來的呢?」盼望藉著我們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的機會,讓我們可以了解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歷史。

耶穌要升天以前,對門徒說了一些話,其中一句話就是:「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耶穌升天以後,基督的福音果然從耶路撒冷城傳開,遍傳猶太全地。這節經文所說的「猶太全地」應該是指猶大省的範圍。猶大省的北邊是撒馬利亞省,這個地方的撒馬利亞人從猶太人的眼光來看,可說是屬於外邦人。因為基督徒受到迫害以後,有些人就逃到撒馬利亞省,他們也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撒馬利亞人,所以福音就從上帝的選民猶太人的地區傳到外邦人的當中。

目前的以色列國屬於亞洲的西邊,耶路撒冷城就在以色列國,所以耶路撒冷城是屬於亞洲的一個城市。現今土耳其這個國家的土地大部分是屬於亞洲,但是它的西北邊有一小部分是屬於歐洲。在土耳其的西邊,隔著愛琴海的那邊,就是現今希臘這個國家,它是屬於歐洲的範圍。使徒保羅在第二次和第三次旅行傳道時,都曾經到過這個地區傳福音,這表示福音是從亞洲傳到歐洲。

後來又有福音的使者將福音傳到歐洲很多的國家,包括西班牙、德國、英國、瑞士、荷蘭等國家。1620年,有一批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的船,從英國到美國,他們把福音帶到那個地方,後來又傳到加拿大。因此,福音就從歐洲再傳到美洲。

如果從中國的歷史來查考,我們可以發現基督教的福音是在將近1400多年前,由宣教師傳揚到中國。當時是635年,唐太宗當皇帝時,有一個叫做聶斯脫留的基督教教派,他們差遣一位叫做阿羅本的宣教師,到中國的長安傳福音。當時在中國不是被稱為基督教或是天主教,乃是叫做「景教」。不過經過210年以後,唐武宗當皇帝時,他就下命令禁止景教的宗教活動。

後來在元朝時,又有另一個差會叫做法蘭西斯會,他們也曾派人來到中國宣教,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不過像曇花一現,很快就消失在中國的歷史中。因為1206年,成吉思汗當元朝的皇帝時,他容許基督教可以自由傳教。但是到了1370年,帖木兒當皇帝時,他信奉伊斯蘭教,所以就下命令殺死基督徒、燒毀禮拜堂,並且禁止基督教在中國傳教。

到了1807年,耶穌基督的福音通過英國的宣教師馬禮遜第四次再度傳入中國。經過兩百多年的歷史,雖然有遇到文化大革命,紅衛兵迫害基督教,到處殺害基督徒,也燒毀禮拜堂,但是基督徒並沒有因此在中國消失,反而是讓轉入地下的家庭教會增長得很快。目前中國大陸已經開放有限度的宗教自由,基督徒的人數也逐漸在增加當中。

19世紀可以說是海外宣教很興旺的時代,有很多基督徒與教會,就如同啟示錄第3章所提到的非拉鐵非教會一般,他們對海外宣教的事工非常地熱衷與有所負擔。不僅如此,他們付出實際的行動,派出很多的宣教師到世界各地區宣教,包括到中國的馬禮遜宣教師,以及來到我們台灣的馬雅各醫生。不過在馬雅各醫生來台灣宣教以前,根據歷史的記載,早在將近400年前,耶穌基督的福音就曾經傳到台灣。

1624年,荷蘭人佔領台灣南部以後,因為需要照顧荷蘭軍人的信仰,以及為了勸導台灣人相信耶穌基督的福音,所以荷蘭的教會就派宣教師隨著軍隊來到台灣。1627年5月4日,第一位來台灣的荷蘭宣教師叫做喬治甘治士牧師。他在現在台南市新市區一帶的地方,開始做宣教的事工。他非常認真研究當地的風俗、語言、生活習慣與宗教的祭典,這些對他後來的宣教很有幫助。

1624年到1661年這段荷蘭人佔領台灣的期間,當時的宣教事工可以分為兩個時期:第一期是從1624年到1643年:這是以宣教師甘治士與尤羅伯兩位牧師為主。他們宣教的範圍是從台南的安平港一直傳到附近的村莊,最南邊是到恆春,而北邊則到嘉義。第二期是從1644年到1662年:這段期間曾擴展教勢到彰化、員林一帶,也曾經在基隆、淡水與宜蘭建立宣教的據點,又曾經計畫在麻豆地區創辦神學院。後來因為鄭成功攻佔台灣,趕走荷蘭人,他們想要開辦神學院的願望並沒有實現。

荷蘭人在台灣的36年期間,前後總共派了36位宣教師來台灣做開拓的宣教事工。這些宣教師不僅負責宣教的工作,同時也扮演「政務官」的角色,就是兼做荷蘭政府派在台灣處理一些官方的事務,包括收稅金、發營業執照、替軍人服務等雜事。因此,這些宣教師因為事情太多,導致影響到宣教事工的推動,這是很可惜的事。

從荷蘭人退出台灣,一直到馬雅各醫生來台灣重新宣教的這段期間,總共有204年,可以說是耶穌基督福音的斷層時期。因為這段期間,基督徒幾乎都消失了,當時荷蘭的宣教師在台灣所撒的福音種子,有如耶穌所說那個撒種的比喻:有一個撒種的人,他將種子撒在土淺的石頭上,太陽一出來,因為樹根不夠深,就枯乾了。(馬太福音13章5~6節)也就是說當時荷蘭人在台灣宣教所撒的福音種子,最後都歸於無有, 實在是非常的可惜。

1807年,馬禮遜宣教師到中國宣教,後來也有許多的宣教師去那裡宣教,其中有兩位宣教師,叫做杜嘉德與馬肯查,他們都是英國長老教會派去中國宣教的宣教師。杜嘉德牧師被派到廈門;馬肯查牧師則被派到汕頭。1860年的9月,他們兩人來到台灣的淡水與艋舺訪問,發現廈門人所說的閩南語,在台灣也行得通,而且台灣的百姓並不排斥他們,所以他們就寫信給英國的差會,盼望可以將台灣列為一個新的宣教區。英國的差會接到這封信以後,接受這個建議。

有一位讀英國蘇格蘭愛登堡大學醫學院畢業,又曾經在德國的柏林大學與法國的巴黎大學深造,在當時非常被人看重的教會長老,叫做馬雅各醫生,志願要成為宣教師。1864年的1月2日,他受到英國長老教會的差派,去到中國廈門,在那裡學習閩南語,準備要到我們台灣做醫療傳道的工作,他也把廈門當做適應台灣人生活習慣的地方。在那年的10月5日,杜嘉德牧師帶領馬雅各醫生與三位的助手,就是陳子路、黃嘉智、吳文水等人一起來台灣的打狗(高雄),在那裡調查台灣南部的各種情況。

隔年,也就是1865年的5月28日,馬雅各醫生再度從廈門來到高雄,在旗津的港口下船,開始準備做醫療傳道的工作。後來他與三位的助手在台南的西門外面,也就是看西街的地方,獲得一位英國人將房子租給他當做佈道所。就在那年的6月16日,馬雅各醫生正式對外做醫療傳道的工作,這一天成為英國長老教會在我們台灣設教的紀念日,其後才有馬偕博士從加拿大來到台灣北部宣教。後來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用這一天,成為我們設教的紀念日。從1865年的6月16日,到2015年6月16日,剛好是150週年。

(作者為七星中會永吉教會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