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34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全球、在地、切身
作者 / 王昭文

上個禮拜,台灣很多地方都出現霾害,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高到嚴重危害人體的程度,圖形標示為紫色,因此大家不斷聽到「紫爆」之詞。暴露在紫爆等級的PM2.5濃度中,很容易感到眼睛澀澀不舒服、喉嚨痛、鼻子難受,對老人、幼童、氣喘病患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影響更大。

粒徑在2.5微米以下的細懸浮微粒對人體的危害,隨著霾害問題嚴重化而廣為人知。空氣中粒徑在10微米左右的顆粒,能夠被鼻腔內部的絨毛阻擋,對人體健康危害相對較小;但是PM2.5會停留在肺泡裡。顆粒通過支氣管和肺泡進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氣體、重金屬等溶解在血液中,對人體造成更多傷害。尤有甚者,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將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更讓人害怕。

霾害從何而來?一般認為冬季由於風向的關係,髒空氣經常從中國華北一路南來到台灣,一切都是中國的錯,但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的確,中國因為近年的工業快速發展,污染防治不力,又無法不使用煤炭作為日常熱源,不但首都圈沒有清潔空氣可呼吸,還污染鄰國,但是台灣本地也有許多造成空氣污染的項目:燃煤發電廠、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工業、越來越多的汽機車。有調查指出:台灣中部地區的最常出現紫爆,照理說若是髒空氣是由華北南下,應該台灣北部的污染大於中部、南部,因此懷疑台塑六輕及其自備的發電廠,是造成超高PM2.5的原因。台灣或許無法沒有石化業,也不能驟然停止火力發電,但是面對危害人健康的空污,政府可不能兩手一攤不管。

以往人們總認為空氣是免費的,我們很難想像:新鮮、乾淨的空氣也成為特權,必須要夠有錢有勢才能享有。連呼吸都要錢,連乾淨空氣都成為商機,例如有加拿大人開始賣罐裝的新鮮空氣給中國人。如何獲得賴以生存的乾淨空氣,是每個人切身的、每個國家要解決的,也是全球必須一起面對的問題。

2015年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在巴黎舉行,195國在12月12日達成了基本的結論並簽訂協議,要透過各種方式來減少碳排放量,富國必須挹注資金幫助開發中國家發展減碳計畫、應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問題。雖然這樣的協議在執行上仍有許多困難,也不確定是否真的可以防止地球整體環境繼續惡化,但能夠讓世界大多數國家願意一起正視這問題,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普世教會組織長期關懷環保議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對此次峰會寄予厚望,力促峰會要達成結論,否則將是一場災難。從全球人民的生存權出發,教宗呼籲第一世界的領袖和大型企業,對氣候變遷議題應負起更多責任。

教會面對一波波霾害,除了一邊懇求上帝施行奇蹟、一邊在教堂內裝設空氣清淨機之外,或許更建設性的做法是:投入反空污的環保運動,促使政府做更有效的管理(PM2.5過高時發電廠降載、制定合理的空污假),要求企業提出減排方案等等。12月26日在台北舉辦的全台反空污大遊行,希望基督徒不缺席。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0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