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1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1
50年前的「百年大會」發生了什麼事情
作者 / 曾慶豹

[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百年慶典竟起爭端

1965年2月13日下午3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聖公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及基督教台灣信義會等四教派為普世教協(WCC)「教會的合一性」做辯護,假台北市松江路新台北大飯店舉行記者會。與會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議長黃彰輝、台灣聖公會主教王長齡、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會督華納及基督教台灣信義會監督金仲庵等代表親自臨席,並有傅樂明博士、基督教福利會主任葛利亞及四教派代表等,各報社參加的記者約20名,全體共40名參加,由長老教會總幹事黃武東主持招待會,說明舉行記者招待會的意義。

黃武東於會中說明《教會之合一性:正告主內兄弟姊妹們》小冊子的內容,會後並發表〈四教派聯合聲明〉特別重申:

一個真正的信徒絕不可能與共產極權妥協,進一步更是從觀念上破碎共產思想之最好鬥士,我們四個教會願在總統之英明領導下,服從國法,團結愛國,成為復興中華之一股力量。

不久,萬國基督教聯合會(ICCC)會長麥堅泰特別專程於3月30日飛抵台灣,並於第二天在台北中國之友社舉行記者招待會,發表書面聲明〈誰是誣控者?誰是曲解者?〉。不久,該會的中華民國分會於同年6月16日印行《駁復「正告主內兄弟姊妹們教會合一性」書》,逐條針對前書內容一一反擊。緊接著,教會界上演一場又一場的「與普世教協切割」的運動,雖然說不上是控訴,但是在打著「護教」之旗幟下,長老教會成了孤立無助的「異端」。

其中有一段插曲值得留意。關於爭論參與普世教協與否的立場問題,其中又以台灣信義會的金仲庵監督的事件最為奇特。金是出席了四大教派聯合記者會的代表之一,結果信義會基隆福音堂執事會特別針對金與此一教會丘國棟牧師的矛盾開會警告金,基隆福音堂執事會於登報啟事中提到丘是一位反共傳道人,因為不認同金的做法被他反咬侵吞教會公款,於是執事會為丘打抱不平,並警告金應放棄參加普世教協的立場,否則將起訴金企圖殺人。

關於企圖殺人案件,是指金於1965年7月24日曾因為丘不同意參加普世教協而以刀威脅,結果被丘提告金涉嫌殺人,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於1966年9月23日開庭審理,金為此事已離台赴港。此為1965年記者會後最為戲劇性的事件。

■台灣教會分裂兩陣營

回溯先前的百年大會籌備會座談,乃於1964年3月16日在台北市許昌街青年會舉行,參加此一籌備會的宗教領袖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惠南、總幹事黃武東、台灣信義會監督金仲庵、北區會主席董尚勇、門諾會許遵道、衛理公會方大林、聖公會馬永梁、聖教會林異雷、台灣浸信會鄭大和、安息日會林朝陽、劉慶遠,團體代表則有遠東歸主協會廖加恩、福音報黃約翰、聖經公會賴炳烔、福音駐聯誼會孟慶慈。

值得注意的是,《福音報》第187期社論「我們的話」提出〈百週年籌慶進一言〉,認為受邀的教會不夠普遍,言下之意是只邀請八大宗派不能代表全台廣泛存在的各個不同教會,甚至也對大會的種種安排表示意見,並提出種種具體的方案或做法,包括應邀請僑胞也來台參與。

實則雖然大會已廣邀基督教各界代表,但在反共護教意識形態巨大的衝擊下,台灣基督教已然分成了兩個陣營,一是傾向於美國萬國基督教聯合會的反共護教團體,一是普世教協成員的基督教會團體。

這兩個陣營的對立和矛盾,可以從他們各自出版針鋒相對的著作表露無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聖公會、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及基督教台灣信義會聯合出版的《教會之合一性:正告主內兄弟姊妹們》,以及由萬國基督教聯合會中華民國分會印行的《駁復「正告主內兄弟姊妹們教會合一性」書》,後者全書內容都是由成文秀執筆。

基督教內部共有三股勢力在抵擋百年大會。一是長期反普世教協的萬國基督教聯合會,以成文秀和會長麥堅泰為代表,《角聲週刊》為其主要的宣傳報紙;二是正在籌備並推動護教反共的國內基督教組織,主要的人物是張靜愚、陳溪圳、康峻璧及黨國基督徒,具有準官方的力量,主要宣教的打手為黃約翰主編的《福音報》;三是海外的勢力,因為在此敏感和爭議的時刻,王永信在1964年出版了《真道手冊》,其中針對普世教協的批判文字,全文轉載於《福音報》第296期(1966年4月24日),直指普世教協的合一運動是現代最大的「異端」,《真道手冊》幾乎人手一冊,成了反對長老教會的思想指導綱領。

針對1965年發生的這些事,中華民國外交部特別召開一個跨部會的「宗教聯繫輔導小組會議」,全面關注1965年從聯合記者會到百年大會的一舉一動。

第三十九次會議(1965年5月5日)中提到亞洲基督教護教反共會議的召開,其旨是「轉移基督教在台宣教百週年紀念大會可能發生之不良影響」,特別請警備總部成立的「天聲小組」報告監控百年大會發展的結果。他們特別提到了四大教派《教會之合一性:正告主內兄弟姊妹們》中把「共匪」稱作「中華人民共和國」,違反了出版法。第四十次會議中,還特別指明康竣璧作為基督教台灣福音聯誼的總幹事,應積極辦好亞洲基督教護教反共會議之各項工作。

1965年10月8日,由張靜愚領導的亞洲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正式成立,蔣介石特別發表了書面的開幕詞,從此開始基督教內部組識性批判普世教協的工作。

更重要的,莫過於1965年6月召開了「基督教在台宣教百週年紀念大會」,原來按計畫是一場合一運動,最後,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之下,卻變成了分裂運動,百年大會全程籠罩在政治緊張的氣氛中進行。這是台灣基督教界驚心動魄的一年,周聯華形容為「心酸史的序幕」。

「基督教在台宣教百週年紀念大會」變成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設教百週年紀念會」,大會名稱的更易透露了背後的事實。從此長老教會與非長老教會之間的關係可謂漸行漸遠,很諷刺的,「合一運動」變成了「分裂運動」。(待續)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27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