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8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普世教會如何回應以巴衝突
作者 / 鄭仰恩

這幾個禮拜來,新一波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再度引起國際社會的注目(別跟我說你被世足賽沖昏了頭,連這則新聞都不知道!)。這場衝突從6月中旬以巴雙方的青少年被殺害事件開始,延伸到一連串的軍事報復行動。筆者在撰稿的此時,以色列軍方連續一週對迦薩走廊的轟炸,已經造成將近200人死亡,超過千人受傷,其中多數是無辜的平民。在衝突過程中,迦薩發射火箭,以色列則持續以強大軍事行動鎮壓,這是不斷升高的暴力旋梯。

面對盤根糾結的以巴衝突,普世教會要如何回應呢?毋庸置疑的,當然是希望和平能早日到來,但沒有公義,何來和平?自1992年起,普世教會協會(WCC)就明確表示,關於以巴衝突,會員教會應以坦誠、直率的態度彼此對話,任何對以色列政策的抨擊並不代表是一種「反猶太主義」,對巴勒斯坦當局的批評也不是「反巴勒斯坦」。值得注意的是,自2005年起,針對以色列的非法佔領巴勒斯坦,加上國際政治權力運作極端偏袒以色列,特別是巴勒斯坦被佔領地區一再發生違反國際法令的作為,不少WCC會員教會認為必須在經濟事務上開始扮演公義的管家角色。事實證明,這類非暴力且目標明確的「經濟制裁行動」,為倡導和平帶來了新的盼望。

值得讚揚的是,近年來幾個WCC會員教會所採取的積極行動,聯合衛理公會(UMC)決定將在約旦河西岸提供監獄設施的公司股份拋售,美國長老教會(PC(USA))則於今年決定從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因非法軍事佔領而獲利的大公司撤資。更令人感佩的是,這兩間教會的決定都是經過長時間的信仰反省且深知必須付出的代價而作出。另外,有些會員教會則和自身政府合作,在所有以色列佔領區所生產的物品上註明「製造於巴勒斯坦被佔領區」,有些會員教會更直接杯葛以色列佔領區的所有出產品,而這樣的做法在歐盟國家裡頗有成效。

對於普世眾教會而言,以上的做法,只要是根基於信仰,都是值得鼓勵的,因為它們將為以巴雙方帶來「富含公義的和平」(just peace)。不久前,筆者前往日內瓦參加WCC的中央委員會,會中也決議:儘管各會員教會和以巴雙方可能有著複雜的歷史關係,但要提醒所有會員教會,應從信仰出發,善用各種投資基金,以促進以巴雙方的公義與和平。決議文也鼓勵各會員教會要支持、陪伴那些在衝突情境中勇敢發出先知聲音的個人或團體。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行動。

(作者為WCC中央委員會委員、台灣神學院教授)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