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32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懷念胡茂生牧師
勤懇一生的牧養
作者 / 胡忠仰

我的父親胡茂生牧師在去年(2012)的9月8日舉行88歲生日(米壽)及結婚60週年感恩禮拜,隔天主日禮拜後,便在牧會55年的台北南門長老教會午宴中息勞歸天,圓滿又傳奇似地走完他「平凡的農村子弟、但為主所重用」的一生。

■提攜後進,瀟灑離世

身為傳道者,父親所有的行為均以「榮神益人」為最大前提。他對自己的子女教育嚴謹,但一生提攜後進,照顧無數人,是故在他瀟灑別世後,仍有說不完的故事在我們的周遭發生。

一位父親在神學院時的學生,目前在南部牧會的牧師,打電話跟我長談,談到父親一生為主盡忠,他的牧會經驗常常是這些學生們學習及請益的對象。尤其父親年老別世時,上帝竟然以這種「摩西式」的恩寵善待他,真是讓他們這些後輩學生備受鼓舞,同時更有勇氣與力量繼續在這條信仰的道路為主來爭戰。

摩西盡忠做主工,去世前毫無跡象,上帝指示他交棒給約書亞後,便讓他毫無病痛及預警返回天家,實令人羨慕。我想像那一幕就像電影《十誡》中的詮釋──摩西直接走上西奈山,朝見上帝。

另外有多位神學生時期曾經到南門教會實習、現多為長老教會中堅分子的牧師,也向我深切表達他們在南門雖然只是短短一年實習,往後卻讓胡牧師像父親般關心與提攜數十年。

■做的比說的還要多

一位台神畢業後留美的牧師在他的部落格發表文章,說到他在台神博士班時修過父親一年的課,一直對這位老師的口才及博學印象深刻。近年來,因住在台灣的母親年事已高,並時常進出馬偕醫院的癌症病房,他放心不下常常以電話請安問候,想不到他的母親常說:「你放心!醫院有位義工胡牧師,每週兩次會來探望我們,帶領我們唱詩、禱告,並安慰我們要堅定信仰,把自己完全交託給上帝,不用擔憂、不用煩惱……」已離台多年的這位牧師,後來才赫然發現這位「胡牧師」就是當年那位口若懸河的老師,他在部落格寫下這樣的題目:「胡牧師,你做的比說的還要多。謝謝你!」

去年聖誕節,一位已經移民美國30年的南門教會會友寄聖誕卡給我母親,裡面寫道:「我知道這是一封不會再有回信的聖誕卡了,胡牧師從我們移民美國,30年來每年一定親筆寄來聖誕卡,滿是關懷祝福與代禱,是我們出外者信仰的力量……」父親生前,每年從11月起即開始他「年度寄聖誕卡的大工程」,每一封都親寫、親寄,從未間斷,鼓舞了許許多多遊子的心。

我的弟弟忠倫牧師承繼父職,在加拿大及美國洛杉磯台灣人教會牧會,父親逝世後,他回台兩週返美,之後收到數百上千的卡片、電郵、慰問信,其中大部分人他都不認識,但內容多是感念爸爸的友誼、提攜、照顧……。忠倫曾謂,他在美國的發展一路可稱順遂,常感覺有一股力量、一隻大手護著他,可感受到爸爸在海內外廣泛且深植的人脈,之前他回台與我談到此事,我說:「真正的高手是不必出手。」兩人相視而笑。

■昂然走過多變世代

若要用一句話道出我的父母親退休後與我同住17年的感想,那就是「上帝對我的家庭最大的恩典」。爸媽來與我們同住時,我的女兒匡政10歲、兒子匡睿4歲,在最重要的成長階段直接領受阿公、阿嬤的身教與言教,從小教他們讀聖經禱告,全家一起謹守主日,也學習到阿公的堅定信仰、大將之風、領袖氣質。我母親曾意氣風發地說:「四、五百名會友的大教會都牧會40年了,退休後『牧』你們4個還不簡單。」父親留下的名言不少,我最喜歡他說的「時代在變、世界在變,只有上帝與福音不變」,父親欣賞林肯總統,也學習他留給兒孫及美國人民的著名遺言:「只要『誠實、正直、有信仰』就夠了!」

對父親一生的詮釋,我知道他最喜歡我所創建、能夠貼切形容他們那一代信仰前輩的那句話:「以對上帝不變的信仰,昂然走過多變的世代。」

(作者為台北南門教會長老)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1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