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645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奉獻終身給台灣的白寶珠
作者 / 盧俊義
終生奉獻為台灣痲瘋病醫療工作的白寶珠宣教師(Marjorie Ingeleiv Bly),在四月八日下午五點十分,於署立澎湖醫院護理之家安息,享年九十歲。

白姑娘(以前澎湖人都稱她為「白姑娘」,我們也都這樣稱呼她,但最近幾年,澎湖人改稱她為「白阿姨」),就像許多令人迄今依舊懷念的宣教師一樣,都是終其一生奉獻給這塊土地的外籍宣教工作者。他們都是以上帝所賞賜的才能,加上他們敏銳的觀察力,將所有的一切奉獻給咱台灣。台灣在他們生命裡,就像是身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樣。

一九五二年,白姑娘接受信義會差派到台灣來的。她初到咱台灣時,是在樂生療養院照顧痲瘋病人。兩年之後,也就是在一九五四年,她轉到澎湖去照顧痲瘋病人,就這樣,終其一生都在澎湖,和天主教會靈醫會的義大利籍何義士神父,兩人共同為澎湖痲瘋病人奉獻心力。這期間,何義士神父曾在一九七三年到八三年回到台北三重;那段時期,整個照顧澎湖痲瘋病人的工作,全都落在白姑娘的身上。一九八三年,何義士神父再次回到澎湖服務,直到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五日在惠民醫院的座椅上安息,而那時的白姑娘已經八十一歲了。

從一九五四年直至今年四月八日去世,前後在澎湖長達五十四年的時間,白姑娘都沒有離開過。更可貴的是,她在照顧痲瘋病人的醫療工作上的表現,幾乎讓澎湖成為全台灣照顧痲瘋病人之醫療工作的典範,還被世界衛生組織評鑑為最合乎人性的醫療照護。她不僅拒絕任何傳播媒體的採訪,也拒絕吐露任何病人的資料給外人知悉。所有她照顧過的病人,都有一份安全感,只要是有任何身體上的問題,病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白姑娘。他們會對白姑娘有絕對的信心,是因為白姑娘將他們保護得非常好。當一九九三年,她獲得第四屆醫療奉獻獎時,許多媒體記者很想認識她,想要多介紹有關她在澎湖所做的醫療服務事工,但都一概被她拒絕採訪。而有趣的是,有許多媒體記者搭飛機到馬公,當走出機場大門時,卻不知道該去哪裡才能採訪到這位已經有人稱之為「澎湖阿嬤」的白姑娘。他們問計程車司機,就曾有過計程車司機知道他們要找「阿嬤」之後,竟免費搭載這些新聞媒體記者,還跟他們說:「要多多介紹這個世界上最好的醫師。」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計程車司機也是白姑娘治好的痲瘋病人。

在台灣,有許多疼惜咱的外籍宣教師,他們將自己所有的一切奉獻出來,包括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卻從不炫耀自己的奉獻有多少。他們總是默默地竭盡生命的力量,將基督福音的愛給呈現出來。白姑娘也其中的一位;她將差會給她的錢,全都用來購買藥品,甚至當她去探訪病患時,若有遇到貧窮或飢餓的家庭,她所給的不只是藥品,甚至還包括生活必需品。直到她晚年,身體機能開始退化而無法自立行動時,她寫下遺書,表示要把剩餘的錢全部都留給咱台灣人。其實,後來發現她留在身邊的錢不過數萬元台幣而已;由此可看出,白姑娘真的是奉獻上她所有的一切了。

白姑娘有一位小她六歲的弟弟,在知道她已經行動不便後,曾幾經聯繫,希望將她接回美國一起生活過晚年,也好彼此照顧;但白姑娘卻婉拒了。她告訴弟弟說:「我的家,就在台灣這裡。澎湖這裡就是我的家。我要埋葬在這裡。」她深怕親友不接受她這樣的堅持,特別立下遺囑,並將之送交給美國在台協會保管。美國在台協會因為知道陳水扁總統關心這位深愛台灣、深受澎湖人愛戴的美國宣教師,因此,在二○○六年二月廿五日,陳總統專程前往探訪之前,在台協會的官員便搶先去探視這位美國僑民,想知道她是否有任何需要協助之處,但所得到的答覆都是相同的。

陳水扁總統第一次去探訪之後,就和澎湖縣政府有很好的溝通,並且跟衛生署、內政部有很好的共識,表明要在署立澎湖醫院內設立紀念室,存放這些對澎湖醫療有貢獻的人士(像何義士神父和白姑娘等)的資料。內政部甚至很清楚表示,所有白姑娘的喪葬費用,都將由政府負擔,而這點令白姑娘在美國的親人深受感動。

陳水扁總統在第一次探訪之後,一直覺得白姑娘的奉獻確實令人感動,他也認為咱台灣人應該要知道回饋這樣疼惜咱國家、人民的外國宣教師。於是,在二○○七年四月一日,陳水扁總統再次專程前往探視,並把象徵著國家最高榮譽的紫色大綬景星勳章頒授給她,以感謝、表彰她奉獻一生照顧台灣的痲瘋病人。

我想起同樣是奉獻一生給台灣東部居民的天主教瑞士白冷差會錫質平神父。他就是看到許多台東青年四處遊蕩沒有一技之長,要不就是補習到深夜才回家,卻不一定能跟西部明星學校的學生做升學競爭;因此,從差會申請到一筆專款,並且從故鄉募集到許多經費、人才,在台東創辦了「公東高工」。「公東高工」訓練、培養出許多全台灣、甚至可說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木工技能學生,不但使該校在一九七五到八五年,連續十二年時間,拿下世界技能競賽的冠軍;而該校的高三學生,更是許多公司、大廠商競相爭取畢業後立即聘用的對象。同樣地,為台東奉獻一生的錫質平神父,在他晚年罹患癌症時,也立下遺囑,表示死後要將他葬在他第一次傳福音的阿美族部落--台東縣南興村。

白姑娘安息了,九十歲也確實是該安息了。她讓我想起還有很多宣教師,現在都還在台灣各偏遠地區,默默地奉獻著他們的生命,在咱台灣這塊土地上深耕、撒下福音的種子。他們的典範一直是我催逼著自己要跟著學習的。我很感謝上帝,在我生命的旅程中,讓我遇上了這些信仰的典範。

(本文作者為台北東門教會牧師)

文章出處:台北東門教會
圖片來源:澎湖不落格http://blog.roodo.com/upupph/


資料提供單位:台北東門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