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讓我們一起來築夢
參訪新加坡「眾聖之家」並記念李懷光牧師逝世二週年
作者 / 陳榮爝
高齡化社會是當今趨勢,基督教會更無法置身度外。對此,我們有什麼樣的宣教策略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藉著新加坡長老會伯特利堂李懷光牧師的遠見、異象與作為,期能助益台灣教會對於銀髮族的全人照顧有更加周詳、實際的事工展現。

十四年前(1993年)的七月出遊星馬兩國,短短的八天旅遊中,特別抽空專程拜訪就讀台南神學院時的李樂華學姊之令尊,也就是新加坡長老會伯特利堂的李懷光牧師。言談中得知,他在百忙的牧會中克服種種困難,於一九七八年在新加坡的后港興建落成「眾聖紀念堂」(All Saints Memorial Chapel),為新加坡眾教會提供安置安息信徒骨灰所在,發揚基督徒孝順、思親的教訓。

接著,李牧師於一九八六年在眾聖紀念堂旁,又創辦「眾聖之家」(All Saints Home)療養院專門照顧病痛,乏人照顧的年長者。

當時,由於時間的關係無法深入了解或親自參訪,心中一直耿耿於懷。後來得知這間眾聖之家療養院已於二○○五年更新擴建,當年的三月十一日邀請新加坡總統納丹先生主持重新啟用典禮,此新建築物地上三層,做為養護照顧老弱、慢性病人之用共有144床。地下層屬思親樓,置放信徒骨灰,共9,050單位。儘管如此,仍供不應求。為照顧更多的人,李牧師又在新加坡的淡濱尼新鎮興建另一所五層樓的眾聖之家療養院,提供179床位與日托復原中心,於二○○一年落成啟用。

這兩間眾聖之家療養院,本著不分種族、宗教、信仰,為全體人民服務。眾聖之家的家訓是:「愛心(Love)、真誠(Sincerity)、清潔(Purity)」,因著上帝的愛,用真誠的心,清潔的心對社會做出貢獻。

十二年後,也就是二○○五年三月底再次造訪新加坡,此次我用較多的時間深入參訪、了解李牧師所創設的這些社會服務機構,並獲贈一冊《眾聖紀念堂三十週年、眾聖之家(后港)重建奉獻紀念刊》,讀後受益良多,但願餘生也能學習李牧師奉獻關懷年長者而有所作為。

高齡化社會是當今世界的趨勢,也成為各國所面臨的重大施政課題,基督教會更無法置身度外。面對這樣的景況,我們有什麼樣的宣教策略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藉著李懷光牧師的遠見、異象與所作所為,期能助益台灣教會對於銀髮族的全人照顧有更加周詳、實際的事工展現,使更多年長者的老年生活達到「樂活(LOHAS)」的境界。

◆ 一位牧師的異象、遠見與不屈不撓的剛強意志
一九五○年一月下旬,李懷光牧師被派到伯特利堂擔任傳道,當時的禮拜堂是一間破舊的茅草屋,教會甚至無力供養傳道人微薄的生活費。在求人不如求己,靠人不如靠上帝的信念之下,李牧師適時獲得上帝預備擔任學校教席,作一個「製造帳棚」自食其力的傳道人。在上帝恩待下,上帝按時將所需的人力、物力賜給該教會:購置校產為新堂址、建校、建堂、建牧師樓。在新加坡寸土寸金的環境下,在李牧師的遠見下,先後興建「眾聖紀念堂」,總共可提供27,390個骨灰位,供新加坡眾教會安置安息信徒骨灰之用。另外,還有兩間「眾聖之家療養院」,本著基督博愛精神,不分種族、信仰,提供323床位,為老弱慢性病人服務。

為什麼會有這些建設成果呢?這乃是李牧師以他敏捷和透徹的眼光看到和領受上帝給他的異象與託付,他看見高齡化社會的宣教挑戰,上帝給他不屈不撓的剛強意志去奮鬥。如果不是他的執著,認真和不放手,今天可能就沒有眾聖紀念堂,也不會有兩間眾聖之家療養院的設立了。

◆ 眾教會同心合一宣教的具體表現
眾聖紀念堂位於新加坡后港,地契九百九十九年,乃新加坡政府所賜贈,指定供長老會建堂及墓地之用。長老會伯特利堂倡建眾聖紀念堂,乃為發揚基督教孝敬父母,慎終追遠之教導;宣揚主耶穌基督之福音,引領人存敬畏上帝之心;促進基督教各宗派之合一,推行社會福利,教育事工;宣揚基督教永生教義,增進永生之盼望及信心。

有鑑於此,李懷光牧師積極邀集新加坡的長老會、聖公會、衛理公會及獨立教會共同分擔建築費用,共同管理、使用,這實在是教會同心合一宣教的美好典範。

這令我不禁想:新加坡教會能,台灣教會也能嗎?

就我所知,目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當中,台北的雙連教會在三芝創建養護中心,各項建設、配備齊全,口碑甚佳,這乃因該教會有財力、有遠見,看到台灣社會的需要而有這樣的建造與關懷照顧。但設立以來,總是僧多粥少,供不應求。

如果台灣其他地方教會有足夠財力的,能夠聯合幾間教會,大家彼此合作從事關懷年長者的需要,達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境界,實在是一項美好的見證,更是台灣宣教的當務之急。

去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提出「認同、委身、成長」之十年宣教架構,其中松年的十年宣教使命是:「認同社群、委身基督、成長松年」,期能有更具體的策略計畫,勇敢地迎向「高齡化時代」的挑戰。

相信新加坡能,台灣也能!讓我們一起來築夢吧!

◆ 懷念一位盡忠職守的牧師
李懷光牧師自從一九五○年一月受派到新加坡長老會伯特利堂服事以來,將近五十六年以感恩的心,忠心服事直到生命最後的一刻。五十六年的時間,他曾為伯特利堂義務傳道,擔任明新學校校長,專職牧師,在伯特利堂事奉期間分別成立了潮語禮拜、英語禮拜、華語禮拜。一九九一年退休後,擔任顧問牧師,更加全心全力投入兩間眾聖之家療養院的社會服務事工。二○○二年,李牧師榮獲新加坡總統頒發社會服務勳章(BBM)。

但是,就在主後二○○五年三月十一日完成后港眾聖之家擴建事工後,原本健朗的身體,竟一病不起,於十一月廿五日蒙主恩召。他在眾聖之家重建奉獻禮拜的獻詞曾說:「舉行感恩奉獻揭幕禮,本人擔任義務主席及總監建設及行政工作已告一段落,歷史到了一個里程碑。現年事已高,即將於本屆會員大會宣告退休。」李牧師好似預知他在世的事工已經完畢,可以安然見主面了。

李懷光牧師用他的一生印證了使徒保羅所說的話:「至於我,我已經被澆奠,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6~8節)

今值李牧師安息主懷二週年之際,謹以此文記念,並策勵自己也能清楚上帝所交託我的宣教使命,忠於上帝的召選,盡忠職守使教會和更多人蒙上帝賜福與救恩。

(本文作者為台中霧峰教會牧師)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2909期
圖片來源:http://www.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