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4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她們的故事
蒙福之路
作者 / Divan Suqluman

任何在北海道舉辦的研習會,一定會安排「認識了解愛努族」的現況,並邀請愛努族人士現身分享。去年10月中旬北海教區會舉辦4天的牧者研習會,會中邀請一位愛努民族青年一ノ関清美(Ichinoseki Kiyomi)姊妹來分享,她也是筆者的好友。清美姊妹意識自己是愛努族後,從否定身分到後來自我接納;這一路走來若不是とかちエテケカンパの会(Tokachi Etekekan-pa no kai)的輔導老師及教會的支援,一定無法與大家分享自身的經歷。

「我是愛努族!」清美能清楚向他人表明自己是愛努族是最近的事。她說,之前她的母親和祖父儘可能不去談與愛努族有相關的事(她的父親是日本人)。「我第一次接觸愛努族是在小學二年級,地點在帶廣教會。在那裡,我看見很多與我一樣輪廓很深的孩童,就是とかちエテケカンパの会的學生們。緊張的我受到他們溫暖的邀請。他們對我說:『一起玩耍吧!』那時我還不知道自己原來是愛努族,但我很喜歡那裡的學習環境。」

然而,到了四年級,社會課本裡有提到愛努族的歷史;當老師詳細介紹愛努族的歷史時,「同學們竟然往我這邊看,並用嘲笑語氣問我是不是『愛努族』?從那時起,我開始否認愛努族身分,並和同學一起欺負愛努族學生。」

上了高中,清美再次回到とかちエテケカンパの会,受到輔導老師的鼓勵,因而有機會到國外與其他原住民接觸,重新找回自我身分認同。如今她已經大學畢業,並且結婚了,目前也固定會來到我服事的札幌富丘教會禮拜。「謝謝您們(教會)的支援,我也會努力協助愛努族的事工。」她的分享感動在場所有的人。

今年1月底,教團的「性差別問題連絡會」(性別公義委員會)在北海道基督教中心舉行時,也特別邀請愛努族的川上裕子女士現身分享。

川上裕子說:「我的父親是和人(日本人)、母親是愛努族,從小生活在愛努族的村落(平取町)。因受到和人歧視,國小畢業後就離開北海道到沒有人認識愛努族的地方──大阪去就業、結婚生子。」「其實我可以選擇當和人,因為我的父親是和人;然而我為何選擇母親的民族成為我的身分認同呢?當我的孩子們看見我妹妹努力繼承母親的文化(語言、舞蹈、手工技藝)時,常會對我的妹妹說:『阿姨好棒好厲喔!為什麼我的母親都不會?』有一天孩子們對我妹妹說:『阿姨妳是愛努族,那我的母親是……』」

川上裕子女士表示,看見孩子們對「愛努族」不排斥,反而覺得很酷,讓她重新省思,並舉家搬回北海道與孩子們一同學習母親的文化。「身為愛努族,我感到自豪,我也相信愛努族也是受神的祝福。」她對身分認同的自信,讓大家都動容!

「她所做的事都有價值;她應當公開受讚揚。」(箴言31章31節)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4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