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歷史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8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墓地的敬意與懷念
作者 / 王昭文

2013年1月下旬,隨PCT歷史委員會前往英國,訪查可能藏有台灣宣教相關資料的檔案館,探訪曾在台灣服務的退休宣教師,另外,也到兩位對台灣極有貢獻的宣教師墳前致意。

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夫婦合葬的墓在倫敦近郊一個石造教堂旁,墓碑小小一塊築在地上,簡單露出兩面,一面刻著他的名字,特別註明是「英國長老教會派到福爾摩沙的先鋒宣教師」;一面刻著馬醫師娘的名字。在寒冷清靜的墓園中,一行人圍著墳墓唱歌、禱告,想念這位開拓者。我們心裡充滿感動,特別是看到這小小的、不起眼的墓碑,讓人感受到這個宣教師家族的敬虔、謙卑、不自誇。

旅程後半前往蘇格蘭,氣溫更低。格拉斯哥附近的Lennoxtown是梅監務牧師長眠之處,墓園在山丘上圍繞已成廢墟的教堂,但鐘塔被整修好,成為受保護的遺跡。2012年台灣基督教史研究者、京都大學博士班的三野和惠造訪此處,把相關資訊提供給鄭仰恩牧師,梅監務牧師墓碑是個賽爾特十字架(Celtic Cross,十字架加一圓圈,代表光明的十字架,廣泛使用於愛爾蘭和蘇格蘭),大家就去認每個有賽爾特十字架的墓碑,沒多久就找到了。這是個小小的、粗糙的墓碑,而且是合葬的墓,另一位可能是他的岳母。墓碑亦記載梅牧師是「福爾摩沙的宣教師」。我們為梅牧師唱詩篇23篇,做個小小的紀念禮拜。

當天下午在格拉斯哥大教堂參加禮拜,禮拜後與主持的牧師Dr. Laurence Whitley(懷特理)攀談,他興奮地說,他的祖父輩有一位到台灣的宣教師,原來是台南神學院及《台灣教會公報》的創設者巴克禮!懷特理牧師的外祖母,是巴克禮夫人伊莉莎白的外甥女。巴克禮夫人回英國醫治腦疾,病體未大癒,卻堅持回台灣工作。在乘火車跨越歐亞大陸的艱苦路程中再度病倒,死在旅程上。這個悲傷遺憾的故事在家族中流傳,他們以為巴夫人「不得不葬在鐵路邊」。

王貞文牧師向他說,照巴克禮牧師記載,巴克禮夫人的確在旅途中病逝,但非葬在鐵路邊,而是在上海的醫院去世,葬在當地外國人墓園。

這次旅行看到兩個低調的墳墓,聽到一個對家人而言等於不存在的墓,見證初代宣教師敬虔、儉樸和對台灣宣教的委身;也想到埋葬於台灣的幾位宣教師。馬偕家族有自己的墓園,巴克禮牧師葬在台南市的墓地,都有高大漂亮的墓碑。但最早埋骨台灣的首位宣教牧師李庥,由於高雄的外國人公墓已被移除,根本找不到了。

來到墓地,總讓人充滿感懷,但我們對上帝工人的敬意與懷念,並不會因為墓碑的大小規模而有所不同。甚至,遙遠的墓、已經找不到的墓,其故事更深植人心,更可能代代相傳。

(作者為《新使者雜誌》執行總編輯)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8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