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原知原味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0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柏油路的驕傲
作者 / 陳馥蘭

2008年夏天, 我們家老大李特銘要上小學,因此,我們由侯馬丘(Hoomachcho)小鎮搬到和賽那(Hossana)市區,這是哈底亞(Hadiyya)人的行政中心,也是耶穌之家教會南中中會事務所所在地。遷居不久,侯馬丘的鄰居大衛牧師前來拜訪,閒談之間話題轉到和賽那市市區剛剛鋪好的柏油路,大衛牧師非常驕傲地對我們說:「我們衣索匹亞真是不簡單,有這樣平坦又不受雨水破壞的道路 (衣國大部分的道路仍是泥土砂石路)。我從沒想到在我一生中能走在這樣的路上,真好像作夢一樣。」突然間他好奇地問我們:「司提反、馥蘭牧師,你們的國家也有這麼漂亮的路嗎?」我們被他驕傲的神情嚇了ㄧ跳,半開玩笑地回答他:「和賽那的柏油路確實很漂亮,感謝上帝,在我們的故鄉也有一些類似的柏油路。」伴著幸福的感覺,我們繼續享用香醇的衣索匹亞咖啡,那個下午,天空分外的湛藍,雨後的陽光也特別明亮。

光陰似箭,我們全家到衣索匹亞事奉已逾五個寒暑,當時三個月大的老二李特榮已上學前班。正如大衛牧師談到的柏油路經驗,衣索匹亞逾80%的人口仍住在泥土與禾桿蓋起的茅草屋,70%的人不曾見過柏油路。在這樣落後與單純的環境中,我們學習服事此地的弟兄與姊妹。

之前我曾藉教會公報與弟兄姐妹分享此地的宣教事工,就是我們在衣國的事奉主要是在中南區的哈底亞人當中(哈底亞總人數約一百三十萬人)。外子司提反主要負責督導哈底亞舊約聖經翻譯小組以及出版信徒教育教材,三年半前我開始推動終止「女性去勢」的有害習俗,也於二年半前接受耶穌之家南中中會的指派,成為中會神學延伸教育部門的顧問。

女性去勢的有害習俗在非洲已有2500年的歷史,目前有廿八個國家採行此一有害習俗,有超過一億三千萬的婦女接受去勢的割禮。這不只是國際人權單位三十年來的噩夢,也是女性平權運動者與兒童人權保護機構的嘆息,此一習俗更使醫療慈善團體頭痛不已。女性去勢的有害習俗是一牽涉個人與社會生活許多層面的傳統,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與生命危害更是難以估計。然而由於它像謎一般難於理解,盡管國際上有許多的努力,但全世界至今每年仍有超過三百萬的非洲婦女成為此一陋習的犧牲品,每十一秒鐘就有一女童被強迫進行女性去勢的割禮。

三年半前我對此習俗一無所知,身邊的教會同工與本地婦女人人肯定女童割禮是神聖不容改變的重要傳統。然而主為我開了奇妙的門,2008年夏天在侯馬丘有569位未受割禮的女童接受婦女養成課程的結業慶典;2009年夏天,在巴雷砂(Ballesa),326位未受割禮女童接受婦女養成課程的結業慶典;在莫蘇投(Moorsuuxo)有 761女童完成的訓練課程; 2010年2月13日,在巴崑丘(Barkuncho)有645位少女完成的訓練課程;3月20日,在哈比丘(Habichcho)有1088位少女於結業慶典公開表明拒絕女性去勢的惡習。

政府單位給予我極大的肯定,數次頒給我獎狀表揚我對當地的貢獻,每次的結業慶典都上全國新聞,最高政府資訊單位曾派人到侯馬丘作紀錄片,全國新聞網作我的個人採訪,另一省區的婦女單位也來參觀我們的事工經驗。所有參加一年婦女養成課程的女童得到她們父母與族群「酋長」的支持,酋長們屢屢為我按手祝福,讓我出入平安、長命百歲。這些女童的父母則感謝我的努力,稱我是所有女童的「媽」,他們用傳統的諺語說:我是他們的Injera(衣索匹亞國人的主食,如同我們的白米飯)。150年前是西國宣教士為亞洲婦女解開纏足的長布條 ,為我們的祖母們設立學校。我們祈求過去終止纏足的「神蹟」繼續為非洲少女帶來希望與力量。

今年的夏天,我們又要搬家。衣索匹亞耶穌之家教會很肯定司提反與我的事奉努力,因此邀請我們兩人到總會事務所一起配搭同工,好讓我們的事奉可以擴及所有21個中會,共約五百三十萬的會友。司提反將擔任基督教教育部與聖經翻譯部的督導,我受邀成為婦女事工部的顧問。對我們而言,搬離哈底亞區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然而,回絕總部的邀請卻是此地的文化忌諱。感謝上帝預備了鋪好的柏油路,讓我們即使住230公里外的亞底斯(Addis Ababa),仍然可以繼續我們在哈底亞區部分的事工。

女宣雜誌的讀者們,請您們為衣索匹亞的教會與我們全家舉起禱告的雙手,深信垂聽禱告的上帝將讓我們同得靈裡的歡喜!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派註衣索匹亞宣教師)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38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女宣雜誌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