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重生》
作者 / 宋泉盛

台灣原住民阿美族有一首歌叫做〈台灣就是我們的母親〉﹐被1996年的世界奧運會選做主題歌之一。這首歌的第一節這樣說﹕

台灣﹐就是我們的母親﹐

給咱水飲﹐

台灣﹐就是咱的母親﹐

給咱米吃。

過去的日子你受盡凌辱﹐

過去的日子你受盡痛苦﹐

總是你猶原豎在﹐

阮要永遠疼你﹐母親。

O- yai ha a-yu wa a-yai,

o-wa an-o o-yo wan-ho

hai yan-na,

o-a-i i-yo-an,

ho-wa o hai-yan。

全場的運動員﹑觀眾唱這首主題歌響徹雲霄的情景﹐不由得浮現在我們的眼前。這首歌唱出認同台灣的台灣人民的心聲﹐也唱出1996年的世界奧運得運動員和觀眾的心聲。在這全球意識高昂的時代﹐地球上許多國家的人民以自己的民族﹑國家的獨立為傲﹐為自己的民族﹑國家的獨立赴湯蹈火的其他人民而鼓舞。1996年的世界奧運會選這首台灣原住民的歌做主題歌不是偶然的。

台灣是咱的母親﹗近年來這句話已經成為認同台灣的台灣人民耳熟能詳的告白。說這句話是我們的告白﹐一點不錯。告白不是基督教會的專利。生活在這投機取巧的經濟世界裡﹐許多人喪失良知﹐若能賺錢﹐甚麼地方都可以去﹐哪管得了是專制獨裁的共產國家還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在唯利是圖的商人﹑政客霸道的台灣﹐有錢有勢的﹐只在意一件事﹕看共產中國的顏色。哪管得了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台灣農民﹑漁民﹑勞工﹖中國國民黨的執政者﹐滿口仁義道德﹐要把〈四書〉列為學生必讀的經典。可是﹐他們是禍國殃民的政客﹐不把台灣人民的禍福看在眼裡的害群之馬。

那些三年來執政的政客會認同台灣是他們的母親嗎﹖絕對不會﹗他們的母親是共產中國。他們會告白台灣是他們的母親嗎﹖打死(kong si)也不會﹗他們不是共產中國人﹐便是「準」共產中國人。一到選舉﹐他們會說他們是台灣人﹐台灣是他們的母親﹐但是我們知道﹐他們口是心非。他們說的﹐不是真心話﹐是選舉語言。

台灣是咱的母親﹗這是認同台灣的覺醒台灣人民的告白。台灣在這危機重重之際﹐基督教信徒應該把他們在教堂裡的信仰告白變成政治告白﹐到街頭巷尾去「報佳音」高唱﹐說﹐「台灣是咱的母親﹗」並且教那些「雙腳踏雙船」﹐飲台灣水﹑吃台灣米﹐但被共產中國和中國國民黨威脅利誘的台灣人民也告白﹐說﹕「台灣是我門的母親。」時間不多了﹐離開明年一月的總統選舉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而已。基督教會的「報佳音」不能等到聖誕節才做。

兩千年前﹐耶穌就把當時政教勾結的情勢看得清清楚楚。一方面討好羅馬殖民政權﹐一方面告白猶太教信仰﹐的宗教當局中﹐有一位領導人名叫尼哥德慕。他很想脫離「雙腳踏雙船」的政教模糊立場。他晚上趁黑來拜訪耶穌﹐請教耶穌宗教和政治的正途。耶穌告訴他﹕「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新約聖經〈約翰福音書〉3:12)。他也告訴這位猶太教當局的領導人﹐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約翰福音書〉3:3)。

耶穌不是把世上的事跟上帝國的事密切連接起來了嗎﹖聰明的猶太教當局的領導人尼哥德慕深深領會耶穌的本意。於是﹐他「重生〕了﹗他的為人處世改變了。他的終極價值改變了。他領悟到﹐他的首要任務是對神和人民的忠誠。這是他的「重生」。有了這心靈的轉變﹐他才看出羅馬殖民政權不值得猶太人的忠誠。「重生」使他從似是而非的宗教立場解放出來。他知道了「重生」的真義﹕在世上實行上帝國﹗

覺醒的台灣人民是「重生」的台灣人民。「重生」的台灣人民是心口如一﹑言行一致地叫台灣是「我的母親」的台灣人民。2012年總統選舉的勝利是「重生」台灣人民的勝利。(2011/08/05)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