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鄉土關懷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205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賽翁失馬》
作者 / 宋泉盛

「賽翁失馬」是家喻戶曉的一句成語﹐我們都明白它的意思﹐隱意﹑顯意人人皆知。我們也知道﹐這個成語有一個典故﹐能啟發當今的台灣人民深刻思考而有所醒悟。我們不妨把這典故故事再說一遍﹐一方面「溫故知新」﹐一方面當我們的台灣將面臨巨大變革的時候﹐我們在心理上做好萬無一失的準備﹐確保台灣的主權﹐也是我們台灣人以及我們子孫的主權。 「賽翁失馬」這典故故事說﹕有一個人

發覺自己所養的馬中﹐有一匹馬離群走到鄰國去﹐當時知道這件事的人都認為很是不值﹐獨是養馬的父親對這件事毫不介意﹐反認為失去了一馬未嘗不會帶來好處。過了幾個月﹐果然發生了奇怪的事情﹐從前走失了的馬﹐不獨自己能夠從鄰國認路回來﹐更把鄰國的駿馬引了來。人們知道了這件事﹐於是都跑來向養馬的人致賀﹐但養馬者的父親卻說﹐這件事說不定會帶來災難也未可知。有一次﹐養馬人騎馬時一不小心﹐從馬上墜下﹐跌斷了一條腿﹐於是人們都紛來慰問﹐但養馬者的父親對兒子跌斷了腿也不介意﹐反認為兒子斷了腿後會帶來好處也未可知。經過一年後鄰國出兵侵略﹐養馬者居住的地方有戰事發生﹐年青力壯的人均須入伍作戰﹐不少青年人都戰死了。養馬者因為斷腿後變成殘廢﹐得免服兵役﹐所以保存了性命(《中國成語大辭典》﹐頁307)。

這故事對兩年來台灣的政情不是具有神乎其神﹑精妙絕倫的寓意嗎﹖養馬人的父親不愧為一位「赤腳」哲學家﹑命理家﹐能夠曉悟人生「因禍得福」的大道理。真希望更多的台灣人民像他能夠預見﹐台灣再變天的時候即將到來。多數的台灣人民應該把「賽翁失馬」的主角改為台灣人民﹐並且與「焉知非福」連接起來﹐說﹕「台灣人民失馬﹐焉知非福﹗」。

台灣失馬﹐是台灣人民的福氣﹐台灣人民才能專心從事「棄馬保台」的政治事業。馬先生兩年前一上任﹐處心積慮假鄰國共產中國來威脅台灣﹐設計共產中國侵佔台灣。他不顧台灣的民意﹐一意孤行﹐以台灣人為敵﹐帶領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修好關係﹐建立「兩岸經濟協議架構」(ECFA)「終極統一」的橋頭。他揚言ECFA帶來台灣夢寐以求的利益﹐正如那走失的一匹馬從鄰國帶來駿馬。哪知這走失鄰國的馬帶來的﹐不是一群「駿馬」而是一群「害群之馬」﹐正如共產中國的高級將領所言﹐用經濟的廉價手段替代昂貴的軍事手段併吞台灣。我們可以預料﹐不到幾年ECFA對台灣的中小企業﹐農民﹑漁民﹑勞工帶來空前的衝擊﹐台灣被共產中國統一的大災難。

共產中國的專制獨裁的本質台灣人民怎麼不知道﹖連那些支持ECFA的大老闆也知道。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唯利是圖的大老闆管得了汗流浹背﹑一籌莫展的市井小民嗎﹖標榜「政教分離」的宗教信徒﹑上人﹑佈道家也不是一樣﹖他們何嘗不知道共產中國統治者是不信神只信槍桿子﹖他們何嘗不是拜台灣自由﹑民主之福﹐在台灣信誓旦旦地宣揚宗教「真理」﹖骨子裡他們真的希望歸屬於天不怕﹑地不怕的共產政權嗎﹖宗教也講倫理的。他們「政教分離」的教導在台灣的處境是違背倫理的教導﹐是顛倒是非﹑指鹿為馬的歪理﹐結果誤導了許多信徒﹑信眾。

兩年來馬先生亦步亦趨地把台灣帶入險境。他以及他一群害群之馬終於顯出笑裡藏刀的真面目﹐利用中國國民黨國會多數暴力﹑不當黨產﹑朝令夕改的法律﹐黑白掛鉤﹐顛倒是非﹐來擾亂台灣社會﹐使人人自危。台灣等於「賽馬失馬」故事中一騎上馬就摔下來斷腿的養馬人一樣﹐使台灣人斷了做主人的民主社會的天賦人權。馬先生從頭到尾濫權﹐拒絕ECFA付諸公投不是最可惡的例子嗎﹖

時至今日﹐剩下保衛台灣主權﹑維護台灣人的生存權力﹑保持做台灣人尊嚴的﹐只有一條路﹐是李前總統在六月26日的大遊行中演講時拼老命所說的一句話﹕「棄馬保台﹗」他終於知道﹐許多台灣人民也終於醒悟﹐這隻馬是騎不得的。你若不信﹐你若還裹足不前﹐就繼續騎吧。你若以僥倖的心態﹐躲在「政教分離」的宗教歪理後面﹐繼續騎在這隻馬上吧。後果會怎麼樣﹖倘若你不是麻木不仁﹐你是知道的﹐只是你不承認而已。

「賽翁失馬」的典故故事說得很對。台灣人民應該切記。「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棄馬保台」才是台灣人民之福﹗(2010/07/08)


資料提供單位:總幹事室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