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26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為台灣追求公義的呼召--嘉偉德牧師
作者 / 唐秉輝
「我的台灣名字是嘉偉德。在一九六九年首次到達台灣時,高俊明牧師給我這個台灣名字,因此,這對我來說非常寶貴。」這是筆者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的邀請,與嘉偉德牧師一起參加國際人權會議時,嘉偉德牧師的自我介紹。

嘉偉德牧師(Wendell Karsen)是美國密西根州赫蘭郡居民,他是美國歸正教會的傳教士,一九六九年~一九七三年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服務。去年底他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邀請,參加台灣國際人權會議。嘉偉德牧師強調,台灣的長老會教會是普世教會協會(WCC)的的活躍成員,並且是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以及世界傳道會(CWM)的會員教會之一。

嘉偉德牧師說:「多年前,台灣長老會教會發表聲明,勇敢表達對台灣的政治改革和主權問題的看法,並要求結束不公正的專制政府。因此,許多教界人士,包括曾任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的高俊明牧師,都在為台灣的理想和信仰的和平表態時被監禁。」嘉偉德牧師與其他宣教師們,努力為被監禁、關押的勇者們及台灣的民主發聲,因此,那段期間中華民國政府把嘉偉德牧師及其他牧師列入黑名單,長達十九年之久。直到一九九二年嘉偉德牧師才獲准到台灣來, 並在台灣做訪問。二○○三年,台灣政府授予嘉偉德牧師和其他牧師每人一枚獎章,表彰他們為台灣的民主和人權的努力。

自一九七七年起,嘉偉德牧師對中國大陸進行約十八次訪問,因此,他十分理解兩岸情勢,不但關心台灣人,也關心台灣海峽另一邊的中國人的基督教信仰。當時嘉偉德牧師在中國各地旅行,並在旅行中對中國發表聲明:「台灣需求一個公義的呼召。」

嘉偉德牧師在去年十二月六日至九日返回台灣,參加長老教會主辦的國際人權會議,此三十週年紀念會議,是要記念在一九七七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台灣人權做勇敢的陳述。在被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限制入境卅四年後,嘉偉德牧師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嘉偉德牧師認為:「台灣在世界上有2,300萬的人口,和荷蘭人口差不多。台灣島國人口稠密,而且台灣國內生產總值在世界排列第廿一名,台灣國際貿易在世界排列第十六名。台灣又有2,420億美元的預備金。照此,在排名上台灣比目前聯合國的多數國家還領先。過去的四十年,在沒有經歷激烈的革命下,台灣人已經成功建立亞洲自由和民主的國家之一,這是台灣人的成就。」

在過去台灣陷入困境的時期,嘉偉德牧師暗中地幫助台灣,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熱心奔走,並成為台灣大學生與政府單位的協調者。嘉偉德牧師道出:「在那段期間,我的台灣同事和他們的家人,在可怕的壓迫環境下居住、工作。當時我暗中協助他們與壓迫他們的政體抗爭,使那時期台灣數百名政治犯,和他們貧窮的家庭得到幫助,透過國外資金流入,幫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與國際社會交流,讓外界了解蔣政府專制的事實,也暗中尋求國際特赦組織支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例如:一九七一年我想辦法由國際組織出聲,支持台灣人對自由和自決的理想和目標。

一九八八年開始,李登輝總統使用循序漸近的模式結束壓迫,並且為台灣的民主打下基礎。最後,台灣的總統終於可以經由人民選舉而出,特別是陳水扁,在二○○○年被人民選出來當總統,並於二○○四年選舉再度連任總統,在陳總統任期中,台灣政府撤除專制時期不公正的政策和機構。例如:拆除遍及台灣島的蔣中正雕像;建築「二二八事件」大屠殺的受害者紀念碑;國際飛機場不再以「中正」命名,而是以原來的地名來命名──「桃園」國際機場。參加這次國際人權會議,我親眼目睹在動用百人警察管制下,巨大的中正紀念堂被重新命名為「自由廣場」。

但是,嘉偉德牧師認為眼前應該把注意力放在關心台灣的將來、台灣的民主和台灣的需求。嘉偉德牧師說:「台灣國家立法機關的關鍵選舉在一月舉行了,總統選舉亦在三月份舉行,台灣在聯合國有機會能申請會員,包括公民投票。根據最近的一次投票70%的台灣人認同他們自己是台灣國人,而不願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的台灣人。」嘉偉德牧師告誡: 「"U N for Taiwan──Yes!"這樣的背書為什麼會造成危險?關鍵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強烈反對這樣的行動。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已經宣布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嘉偉德牧師進一步提醒:「兩年前, 中國強調有『權利』使用武力,強迫台灣服從『台灣不得獨立』的規定。更為了威脅台灣,架設超過1,000枚彈道飛彈,對準台灣島。雖然美國也強烈反對這樣的行動,但在經濟上,因為每年中美貿易額是巨大的,美國不想要激怒中國。在政治上,從一九七二年尼克森(Mr. Richard Nixon)總統發布〈上海公報〉,並訪問中國後,美國對台海現狀的態度顯得模糊,但是,美國依然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和R.O.C.之間的任何問題,應該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嘉偉德牧師又說:「台灣人覺得他們應該被允許確定自己的命運,而不是任由命運擺弄。雖然一九七二年〈上海公報〉說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並不代表絕大多數台灣人的意願!我多年與台灣的人民談話,並在最近的台灣國際人權會議中,已經清楚表達──當涉及台灣時,美國已經使用雙重標準!」

接著嘉偉德牧師談起他曾經被人問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正在干預政治,而不是堅持它的講道任務和對台灣人宣講福音,是不是?」或「何以牧師對台灣人的事這麼有興趣?」嘉牧師如此答覆:「多年以前,我看到一個電視談話節目,南非主教德斯蒙德.圖圖,穿著他的牧師衣服,正接受有關於他的國家種族隔離議題的採訪,他也被問及『傳道人何以能涉及這些政治的問題?』」嘉偉德牧師說:「我永遠不會忘記南非主教德斯蒙德.圖圖微笑地答覆:『世俗的唯一事情是罪。其餘全部屬於上帝,上帝想要我們幫助祂履行任務』。」

嘉偉德牧師接續講解:「由於這個原因,台灣的長老教會卅五年以來,代表台灣人一直在和壓迫者爭取民主。也因此我涉及一九六九年發生的事件,這正是我為什麼經過長遠的旅行來到台灣參加國際人權會議。而台灣人為爭取公正民主而抗爭,是因為耶穌基督的聖靈──『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路加福音四章18節)。」

偉哉聖經所言,實在值得我們心中深思熟慮、慎重反省!嘉偉德牧師的闡述講解,正是為台灣的將來,台灣的民主和台灣的需求發聲:「一個公義的呼召!」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2943期
圖片來源:台灣獨立建國聯盟http://www.wufi.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