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教會人物誌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97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一生無私奉獻的黃素娥牧師
作者 / 黃輝銘
參加故黃素娥牧師的告別禮拜之際,再次體會到她敞開一生的生涯盡心盡力為主播下福音種子,不辭辛勞牧養主的羊群,尤其是無懼自身為女性,勇敢深入山地,向原住民宣揚基督教福音的拓荒精神,真是令我感動到流淚。

■具顛覆意義的奉獻
在敬仰素娥牧師那為福音勇往直前之毅力的同時,我同時想起另外兩位非常令人敬佩的婦女:一位是福音書所記載奉獻二個半厘銅板的窮苦寡婦,另一位是在印度為主眷顧窮人,佝僂弱小的修女德雷莎。

眾所周知,德雷莎修女是近代人,而奉獻二個半厘銅板的寡婦是耶穌時代的人,雖然出生在不同的年代,但這兩位女性都是因為其顛覆性的奉獻,而成了教會歷史中的信仰楷模。

聖經如此記載,當耶穌目睹著這位貧窮的寡婦默默獻出二個半厘銅板之後,就叫他的學生過來,告訴他們說:這位寡婦捐出的比眾人所獻的更多,因為她是在自己不足的情況下,將自己用來維生的全部捐出來,而別人是在所得有餘才獻。主耶穌所以會對這位寡婦如此地誇讚和肯定,難道不是因她敢將賴以維生的一切捐獻出去?這是意謂著她對自己的生存能力有自信嗎?或是對上帝的信仰有鋼鐵般的堅定意志呢?或者她相信只要肯努力奮鬥,又不因貧困而消沉自卑,只要勇敢地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上帝的恩典必定足夠餵養她?因此,她沒有畏懼的理由,雖然只是二個半厘銅板,對她而言已是盡己所能之奉獻,儘管是微薄的數目,但絕非可恥。

■奉獻,使生活更充實亮麗
放眼當今社會,人們的確是生活在一個價值觀極度混淆的時代。人們幾乎只有在追求一急功近利可供榮華富貴的捷徑,若要人們奉獻一己所能或一己所有來救濟窮人,實在難於登天。難怪她要說「愛到心痛為止。」但是,修女德雷莎的人生經歷卻明確的證實,奉獻不是生命的損失,反而是使生活更充實、生命更亮麗。她把自己的生命積極地投入印度廣大的窮苦世界裡,為生命的尊嚴戮力喉舌、全力以赴,為窮人中最窮的族群燃燒自我,不畏阻擋在前的高山與大海。

素娥牧師也是一樣,即使重重攔阻阻擋在前,她也不曾低頭。不論是在六十年前的山地鄉部落,開墾福音良田,或是五十年前在屏東保守傳統的鄉村荒野,胼手胝足深耕一畦又一畦的基督美地,她只有一項對策,即不畏阻擋勇往直前。

素娥牧師憑藉的不是強健傲人的體力,不是亮麗的學歷或知識,不是頂著位高權大的各種頭銜,而是為了夢想與異象而四處奔走。甚至在她高齡九十幾歲,還繼續到長治鄉羅騰園當義工,義務為院內的身心障礙朋友說故事、彈鋼琴及教唱聖詩,陪伴他們成長。舉凡監獄、看守所、弱智族群、孤獨老人、孩童等等,無一不是她所到之處與關心的對象。

■她為何敢如此奉獻
素娥牧師一生貫徹的是無私的奉獻,傳福音不畏被人拒絕、輕視、誤會,甚至生命遭受威脅亦不屈服。其燃燒一生所寫下的傳奇事蹟,將繼續激勵我們,教導我們如何用女性所擁有的非傳統、非官方、從弱勢包圍強勢、從周邊進入核心,敢於與上帝摔跤、用生命與聖經對答,並在必要時敢於成為異端!

雖然這些女性的基督忠僕無法登上耶穌變貌的山上,無緣獲得教會傳統上特別的恩寵與光芒,但她們用另一種顛覆性的方式上山,她們悄悄登頂,只有在歷史的光照下,我們猛然回頭才知她們才是最後的贏家。素娥牧師在屏東三地門的拓荒工作,與今日的排灣教會宣教所成就的榮耀,豈是今日任何傳道人能輕言承擔與延續的?

奉獻和分享,是基督徒生活的核心價值,也是基督徒的生命標的,由此我們才敢聲稱何為道成肉身。

約翰福音書三章16節指出:「上帝將獨生子獻給世間,要給凡信祂的人不致於沉淪,反而得永生。」因此,人的生命和上帝的愛有息息相關、不可切割的關係。人活著如果不能榮耀生命的主,就不能使生命得到豐盛和充實感,由此可見那貧窮的寡婦、德雷莎修女、黃素娥牧師,她們所以敢作令人不可思議的犧牲奉獻,都是基於她們認識自己,明白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以及有著神學家的信仰能力,只有如此的無畏胸襟與氣度,我們在台灣斯土的宣教工作才得以有創意與席捲人心的開展。

■後記
黃素娥牧師於二○○八年二月十八日下午十時五分,蒙主恩召,享年九十三歲。緬懷黃牧師一生為主服事,曾任職三地門、屏東、振興、馬公、車城、鹽埔教會共四十八年,為主的教會盡忠職守,退休後仍不忘聖職,繼續開發繁華教會宣教事工近十年,為上帝國鞠躬盡瘁。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2927期
圖片來源:種子藝術坊http://blog.xuite.net/a935276614/seedartheaven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