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76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作者 / 鄭明堂
在學校教樂團一晃眼就將近五年了,教學當中也獲得到相當多的樂趣,當然也有氣的咬牙切齒的時候。然而,身為一位老師若能在箇中體會"教學相長"的真義,著實地就算是賺到了。樂團裡的學生,程度都參差不齊,有的程度已經可以拉或吹協奏曲了,有的還是剛學不久而已。苦的不僅僅是老師,程度好的學生常常也感? 鴟鷇O時間地在等程度差的同學慢慢練習。恨的是程度差的同學往往是在家裡不練習的那幾位,上課愛搗亂,愛說話的,被罰站的也都是他們。一般來說,每個當老師的都很想在課堂上施行愛的教育;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壞的學生,搗亂的學生,好像永遠都會成為老師的眼中釘。但是我的這一段故事就不一樣囉!我不想當那一類的老師,我認為音樂課本來就是能快快樂樂學習就好了,何必挑起學生的怨恨。以至於我的眼裡沒有眼中釘,在學生的眼中我則永遠都是"好好老師"。其實,學生也不喜歡很嚴厲的老師,特別是這一些藝能課程。然而,在我的教學當中,我體會到小學的時候老師教的一句成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莎娜去年在課堂上非常愛頂嘴,學習態度也不甚理想,時常擺個臭臉給我看,原因是她的座位旁邊坐著一位與她同類的女孩子。那一位同學喜歡七嘴八舌,上課說話,我對她們的態度算是百般容忍了。偏偏莎娜的琴藝又算是班上的佼佼者,有時我也拿她沒輒。反正她就是愛說話、愛作怪的那些學生當中的一位。我常常告訴自己,眼睛儘量不要看她們,眼不見為淨嘛!時間總是會過去的。日子就這樣悄悄地過了一年。今年莎娜又再度到我的樂團裡拉琴,不同的是,她的身邊卻來了一位新同學,名字叫珍妮。珍妮是一個非常文靜的女孩子,上課從不講話,她常常都專注地聽我解釋每一段在演奏上應該注意的細節。因為這二位同學都拉同樣的樂器,珍妮的琴藝,老實說,並沒有莎娜好,照理講莎娜也勿需有同儕壓力。但是,奇妙的事就在最近發生了...莎娜變了,變的會懂的遵循我說的話,也不再是一位不守規矩的女孩了。她變得有笑容,會主動來跟我討論演奏上會出錯的細節,其實這一些都是珍妮在課後常做的事。無意中我也發現她們倆會互相切磋琴藝,靜靜地練習較困難的樂句,心中不禁地浮現出一絲安慰的氣息。

孩子在他成長的過程當中,需要有一個"安全"的環境,遇到壞的人事物,對他的學習或人格的成長來說將會是一大傷害。若有幸遇到好的環境,就會如同故事裡的莎娜一樣。古代孟母三遷的故事也確實地影射出環境對小孩成長的重要性。沒想到今日所領略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真義,竟然會是從教學當中體會的。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言13:20)。俗話說:好朋友帶你上天堂,壞朋友帶你住牢房。作父母的,請特別注意您第二代的品行及人格教育吧!

(本文作者為撒母耳敬拜團負責人、福音詩歌創作者)

文章來源:<新眼光電子報>第183期
圖片來源:http://www.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新眼光電視台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