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姐妹開步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家庭兼顧法
邱秀琴利用服事讓全家蒙福
作者 / 高瑜

五十四年次的邱秀琴,若單從外表來看,年紀約莫卅五、六歲,就像是個活力無限的小婦人,而她也的確如此;擁有「多重身分」的她,是四個孩子的媽,既是全職媽媽,也是彩虹媽媽,同時還是教會的執事。但在她身上,看不到「如何兼顧家庭與教會的服事」的問題,反倒是「在家庭中經歷神所要的服事」,因著這份服事,也見證了神的榮美,把這份恩典再帶到教會。

◆神在服事上裝備
「過去孩子還小時,本來以為自己很能幹,很佩服自己可以做這麼多的事,這幾年才逐漸體會到,不是我能幹,是神在服事上裝備我。」邱秀琴笑著說。

邱秀琴的感受,正如她在接受採訪前兩天所做的一個夢。在夢中,她正在回家的路上,無意間走進了一間教室,看見許多婦女在插花。離開了那間教室後,又踏入另一個房間,意外的,竟也是間花藝教室。靜靜的教室裡,有一個已近完成的作品,她只覺得少了點什麼,所以又為它加添了幾支花草。

邱秀琴停步了下來,有人說,評審就要到來,要她等待。她有些猶豫,不知道這算不算是自己的作品。卻在剎那之間,一束陽光照入,將花景照成亮眼的火紅色,而她聽到了一個聲音:這是上帝插的。醒過來之後,邱秀琴在禱告中才明白,那是神的作品,裡頭也有她的一點點努力在其中,正如同自己的家,自己的服事。

◆為孩子選擇辭職
有四個孩子的邱秀琴,當全職媽媽已經八年。這八年來,親手拉拔著孩子長大,陪伴他們每一個時刻;四個孩子目前分別是國二、小六、小三、小一,生活的節奏伴隨著每個孩子的下課時間,有次序的進行。

在當全職媽媽之前,邱秀琴其實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按時上下班、也受到上司的重用。然而,當邱秀琴生完老三之後,她和先生開始討論思索,三個孩子,這是神所賜的產業,那麼,究竟要給孩子什麼?

邱秀琴因此選擇離職。雖然跌破所有人的眼鏡、上司也極力挽留,但她還是決定離開,一方面覺得,現在有三個孩子,不能生了就放著;另一方面,老大就要上小學一年級,若讓她去上安親班,等於把孩子丟給別人管。這麼做虧欠於上帝。雖然她一離職,家裡就只剩先生一份薪水,得勒緊腰帶過日子,但「什麼是合神心意的事呢?」她選擇了照顧孩子。

離職後的她,第一件事就是把家裡電視機給拆了,再次跌破眾人眼鏡,所有人都勸她,電視機是用來讓小孩安靜的工具。沒有想到,沒電視機的家裡,四個孩子有更多相處、互動的時間,彼此感情變得更好。

另一方面,在父母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更重要的是「精緻的時間」。一般來說,家長會習慣用電視機來打發孩子,或只是問小孩功課做了沒、飯吃了沒、老師教的有沒有聽懂……這些只能算是「膚淺的時間」,停留在表面的關心,忽略了孩子的內心世界。除了這些基本的關心之外,面對小一點的孩子(如老么),邱秀琴會和他分享繪本故事,也聆聽孩子的感想,面對大孩子時(如老二),她會和她聊聊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信仰、生活上的體會。這些舉動,都和她和孩子之間更加親密。

而本來擔心家計會入不敷出的情況,不但沒發生,在先生謹慎的理財下,每個月還能剩餘一些錢。為增加收入,先生努力做功課、分析市場,投資股票。但和一般股票族不同的是,他不會把所有心力都聚焦在那上面,反倒是買完了就放著,剩下的就交給神來決定,可以說是「小心投資(股市),全心仰望(上帝)」。八年下來,每年都還能安排一次全家外出旅遊的機會。

◆加入彩虹媽媽改變自己
不過,真正的改變,則是從六年前,她參加彩虹媽媽開始。

當時老大已經上小三。因為是老大,所以邱秀琴對她的功課、品行、禮儀,樣樣要求極高,卻沒注意到孩子顯露出不快樂的神情。一次在老大月考前夕,她教老大算術教到發怒時,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態度:難道孩子的人生只剩分數嗎?

她這才開始想,在彩虹媽媽的課程裡,神看待我們都是美善的,那是生命的本相,但自己卻沒有這樣看待自己的孩子;把孩子教好,考高的分數,只是為了讓自己有面子,卻不是為了榮耀神。若是這樣,用的不過就是人的眼光,而非神的眼光。

她因此決定,要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試。那一次,老大的數學考了五十幾分,發完考卷回到家,老大自己就先哭了,她從孩子的眼中看到驚恐。當她終於弄清楚到底考幾分時,剎那之間,她只覺得自己的內心在打架,怒氣在胸口忽上忽下,但最終,她跟孩子說沒關係,只要她能夠把錯誤的地方找出來訂正就好。

但老大上了樓,又繞下來,很擔憂的問她,爸爸是不是會很生氣。她才知道,原來孩子的壓力有多大,把父母的態度都放在自己的心裡。

安撫完孩子之後,她趕緊打電話給先生說明情況。先生下班回來,上樓和老大聊了聊,說自己以前還考過四十幾分,讓孩子破涕為笑。到了下一次月考,老大變得會主動學習,考了九十幾分。

◆睡覺前夫妻對話
也有一段時間,邱秀琴忙著家事、忙著服事。當先生開始埋怨她不夠在意他,她只覺得生氣,自己都忙成這樣了,先生卻不知體諒,想到先生,她只覺得一肚子火。

有一天她在當彩虹媽媽,正教導孩子要欣賞別人好的一面、也能夠欣賞他不好的一面。說著說著,發現自己好像也沒做到,只是一直在抱怨先生的不是。到了自己的靈修時間,她還是忍不住數落這些,只聽到聖靈輕輕的提醒她:「說說你先生的好吧。」

邱秀琴哭了起來,想起自己當初之所以願意嫁給他,不正是因為先生真誠質樸的個性嗎?但自己都快忘記了,只顧著一直抱怨;也只有回到起初的愛,才能把失落的心給找回來。她開始感謝上帝,賜給她一個好先生,很愛自己也很愛孩子;她也意識到自己必須改變,不能自以為是、對先生的感受坐視不管。

因為這樣,在每晚睡覺前,她一定和先生講講話。雖然一開始完全沒對焦,一個談工作,一個談服事,兩人各講各的,但奇妙的是越講越順暢,逐漸豐富了彼此的生活,也慢慢地再把兩人的關係拉回來。邱秀琴也因此學習到,夫妻一定要有親密交談的時間,不能因為一個「忙」字就丟掉了彼此的情感。

現在,邱秀琴的四個小孩,每天早上一定會主動讀經,再吃早餐,孩子們要出門上學前她也會為他們祝福禱告;在學業上也不用緊抓著他們不放,孩子下了課自然會自己做功課。隨著孩子在生活上及靈命上的成長,他們也開始願意參與教會的服事。先生也逐漸踏上服事的道路。雖然工作還是忙,但他開始主動承擔起主日學的事工,多一點時間到教會幫忙。

「過去的確有一段辛苦的時間,但現在家裡每個人都親嚐到神的賜福。更重要的是,因為服事,一家人能夠凝聚在一起。」對邱秀琴來說,她的家,如同夢中的那盆花景,在聖靈的光照下,成為神最美好的賜福。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2871期
圖片來源:http://www.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