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管理
 
講道分享
詩歌分享
研經網站
經課表
新眼光讀經
一領一.新倍加
 
陳牧師專欄
信仰專欄: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信仰與生活
講道稿
出版品與雜誌:
女宣雜誌
新使者雜誌
站內文章搜尋
信仰專欄 > 青年青不輕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3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孝敬父母,找到幸福
作者 / 王進財

◆母親和妻子,誰重要?

老婆和老媽同時掉進大海裡,先救老婆,老媽就會沒命;先救老媽,老婆就會沒命。你會先救老婆,還是先救老媽?還是誰都不救呢?

孫悟空說:「第一、我是從石頭縫裡蹦出來的,沒有老媽,所以不存在老媽落水的問題。第二、我是個和尚,沒有老婆,所以不存在老婆落水的問題。這個問題也不知道是哪個豬頭豬腦想出來的,簡直比豬八戒還蠢。現在是什麼世代了,竟然還有人活在被親情與愛情綁住的一生。」

現任英國女王的伯父愛德華八世(King Edward VIII)則說:「當然先救老婆囉!為了得到心愛的老婆,我甚至連做國王統治大英國協的權利都可拋了。『阿母!請妳自己多保重。』」話一說完,撲通,奮不顧身跳下水,急著把美人太太辛普森(Simpson)救上岸。從此,王子與美人卿卿我我,親愛一生,過著只有太太至上的生活。

孟子說:「從小死了老爸,老媽拉拔我不容易,為了讓我健康成長,又搬了三次的家,母親讓我吃得飽,穿得暖,還日夜辛苦陪我讀書,為的就是讓我長大之後有出息。老媽和老婆落水當然先救老媽了。百善孝為先嘛!老婆死了我可以再找一個,老媽死了可不能再找一個。『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老媽,我來救妳了。」撲通一聲,孟子跳下水。從此,孟子一生過著無怨無悔、孝養母親的日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事情的優先次序,對同一個問題,在不同生命階段,也會有絕然不同的處理方式。感謝主,並沒有讓我們的生活常陷入痛苦的兩難,用點心思和屬靈的智慧,應該都可以找到一個兼愛妻兒與照顧父母的辦法。

◆因為愛,不害怕麻煩

第卅九屆美國總統吉米卡特(Jimmy Carter,1977~1981)的母親Lillian Carter曾經說了這麼一句話:“I love all my children, but some of them I don't like.”(所有的孩子我都疼愛,但是其中有些人我並不喜歡。)同樣之理,有些長輩在老化的過程,確實麻煩、一點都不可愛,但我們還是要努力陪他們安然走過上帝命定的生命旅程;只因為,這樣做是基於對上帝和長輩的愛。

會孝敬父母的孩子,通常都不是因為他們的父母是十全十美,而是因為做兒女的懂得替父母著想,而孝敬年老的父母。假如你有機會到鄉下走一趟,會發現那些留在父母親身邊照顧的,很多都是昔日不被父母看重的孩子。那些「成功」的子女,早已遠走高飛,連看父母最後一眼的機會都沒有,更別說讓父母老來含飴弄孫了。

你若是父母心目中的寶貝孩子,要比別人更加倍照顧年老的他們。因為他們看你是寶貝,給你的一定最多。有可能你並不是父母眼中看得最順眼的兒女,無論做什麼,他們可能很少對你肯定與讚美,若是這樣,現在已經長大了的你,還是要用寬大的心胸對待你已經年老的父母。基督徒總是選擇用更高尚的態度對待那些不太可愛的人,何況是自己的父母親?

◆子女對父母的孝敬之道

不斷回想上帝的恩典,幫助以色列人更堅定信心來遵守上帝的命令;運用這個信仰原理在家庭倫理上,同樣有效。我們當如何表達對父母的孝心呢?

第一、常常記念父母對我們的養育之恩。嬰兒的生命是非常軟弱和無知的,在那個軟弱無知的年代,若不是父母放棄自己的自由、犧牲發展自己的機會,專心陪伴、教育我們,就沒有今天的我們了。觀察那些無怨無悔負起照顧父母責任的人,都有一個特性,他們都會談起父母以前的辛苦、犧牲和付出。若時常記念父母過去的犧牲、付出和貢獻,你對父母的心就會越柔軟,對父母盡孝時就會越心甘情願。若把眼睛放在父母現在的「老番癲」和麻煩,就會越來越難接受他們,要孝敬他們,困難啊!

第二、對父母要求太多的人,無法孝敬父母。看到社會上有很多已經長大成人的,還不斷對父母提出各種要求:要求父母為他們看顧孩子,拿錢幫助他們創業、買汽車、買房子……。已經長大成年,對父母仍有一大堆的期待和要求,若無法滿足他們的期待,他們就生氣、咒罵,而且找到可以不孝敬父母的藉口。這種長不大的不孝子,上帝不會賜福,也會讓世人看不起。從父母拿取最多的孩子,不一定最會孝敬父母;敬愛父母的,通常是「懂事(會 hi嫠 想)的孩子」,而不一定是最受父母照顧的孩子。孝敬父母的,就不要對年老的父母做太多的要求。讓他們自由、快樂、享福,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孝道。

第三、孝敬父母就要對父母有禮貌。看到現代許多做子女的對待父母的態度傲慢,講話大聲吼叫,這種失禮的態度令人痛心。在學校和公司,我們不敢對老師和上司大聲吼,不然會被開除。許多人對自己養的小狗、小貓講話溫柔的不得了,卻常對生養他的父母說話很不客氣。我們要懇求上帝憐憫我們!孝敬父母,就要對父母有禮貌。

第四、孝敬父母就要用心安排他們年老時的生活環境。提供年老父母一個讓他們感到溫暖與有安全感的生活環境,就是對他們的孝心。

第五、多打電話給父母,多和父母聊天,帶家人多探望年老的父母、陪伴父母。行有餘力,過年過節記得包個小小紅包給父母,這些小小的動作都會帶給父母很大的幸福感。

其實,父母所求的並不多,只要我們平時多用一點心,他們就會比現在幸福很多。聖經裡十誡中第五誡這樣說:「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要孝敬父母,你就事事亨通,在世上享長壽。』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以弗所書六章2~4節)孝敬父母的人就是在敬愛天父。

◆兩代互愛共創雙贏

說了一大堆如何孝敬父母的話,我也要奉勸所有做父母的,要謹慎對待子女。他們是上帝賜下的寶貝禮物,是生命的希望和延續。保護、疼愛他們,儘量不要傷害子女的心靈,若能這樣做,就是敬畏上帝的行為;因為孩子背後真正的主人是上帝。孩子跟父母住在一起的時間不長,有一天等他們長大離開後,很多人一生無法再跟子女好好享受住一起的快樂了。把生活放輕鬆一點,要求放低一點,彼此珍惜,兩三代共同合作,創造多一點快樂的生活回憶。這是在此特別要對所有父母勉勵的話。

老人是國家社會的寶貝:坐車免費、又能領取政府的養老金……。當國家社會都用高規格在善待我們的父母時,希望我們也能夠把父母當做一家之寶──人人孝敬家裡的長輩。長大成熟的孩子不再問:「父母該為我做什麼?」而是開始問自己:「我能為父母和長輩做什麼?」利未記十九章32節(現代中文譯本)這樣說:「你們要敬重老人,在白髮的人面前恭敬侍立。你們要敬畏我;我是上主。」「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箴言十章1節)希望我們都能做個聰明有智慧的兒女,努力使父母歡心。為父母做一點令他們喜悅的事,是謂孝;生前不做,死後再大哭或把墳墓蓋得多耀眼,那不是孝,而是諷刺。

願主內兄姊,在這記念松年的主日(編按:十月第一主日)前夕,能多把握機會,敬愛眼前那看得到從天國來的天使,這是基督徒在一個高齡化的世代,最能發光與為主做見證的機會。

(作者為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284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轉寄給好友分享
 
轉寄文章給好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Eamil:
分享的話:
 
個人閱讀心得分享
--無資料--
   鄉土關懷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恆春半島古戰場溯源
人多不一定正確
 
   姐妹開步走
 
唯獨耶穌 唯獨聖經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下)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原知原味
 
人在異鄉 身不由己
復和之路漫長艱辛
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教會人物誌
 
基督裡蒙接納是人生的轉捩點
飛越病時苦
宣教師愛與奉獻,畫出台東最美風景4-4
 
   青年青不輕
 
在看不見的生命角落看見主
用聲音連結世界4-4
用聲音連結世界4-3
 
   鮮知啟示
 
普世需要更多的和解與盼望
【樂揚真理】號筒響起時,我會在那裡
兩三個人的聚會
 
   信仰與生活
 
我為什麼不受洗?4-1
從最初之處實質革新
神學對生命倫理學之貢獻與影響
 
 
 教會歷史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下)
音樂事奉的神學反思(上)
宗教對談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用條款隱私權條款 聯絡我們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gospel.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